三、潮流受众——90后
该用什么言辞来形容我们这代人呢?
“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无疑是90后的背景,而各种思想的交流碰撞和竞争激烈的社会现实,使我们不是一无见识的纨绔子弟。或许有的时候显得疯狂、迷惘,却绝不会真的成为迷惘的一代。
梦想、竞争和永不放弃,是我们心底的“公理”。而教科书上对公理的定义是:经过人类长期的实践检验是真实的,不需要由其他判断加以证明的原理。
不会去反复地证明,却早已在心底深深扎根。
所以,有的时候我会庆幸,“非主流”、“青春文学”之类的东西,流行在90后。浮躁华丽的东西,会是90后很喜欢的生活点缀,却像面具上的油彩一般,很难侵入肌肤。因为他们听着对80一代的指责长大,从而无比懂得责任。摩天轮、pS、火星文,会是停留在包书纸、个人博客、手机屏幕上的消一直选择在当下因新潮流而起的诸多论战中保持沉默,特别是当我看见,论战的矛头越来越多地指向90后之时。喧嚣背后,我在想,这个时代的潮流委实如批判者们所言——浅薄,矫情,浮躁。然而,部分“逆风”的“批判者”似乎也不免受流风所及。窃以为,用对火星文、pS、摩天轮的种种指摘,来向新潮流、90后和全社会呼喊,这是否有些浮于表面?
我们何妨暂且收声,静看“新潮流”。
一、也谈摩天轮与非主流。
摩天轮、火星文和pS,似乎是非主流的三大表征。某日上网,竟发现朋友们的空间全黑了,“夜幕”之中唯一灯火璨然的摩天轮上有几个看不懂的字,又一日被人惊呼“达人”,究其原因,被告知我用了四年的笔名是“火星文”。
“摩天轮”在我看来是一个典型的经济产物。而寄寓其上的有关幸福、寂寞、忧伤的传奇,更像是广告的人性化变身。试想:人在暗黑夜幕中,遥望见远处灯火。那种触动是油然而生的。如果在此基础上,人为加入契合少年心性的情感标签,自然更容易被接受。摩天轮,以及大部分非主流,都是以这个模式推广的。所以并非它们一手引领了90后的心态,而是其本身就是人心的体现。
人们偏爱某种东西,是因为可以从里面看见自己。“非主流”自然也不例外。无可否认,年少总爱强说愁,而反常规更是典型的青春旋律。也因此,少年男女对于爱和被爱的向往更为强烈。——正像在夜幕之下仰望摩天轮。对于青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好的譬喻。
只是,这譬喻来得太直接。作为商业方面无可厚非,而当它在青少年间广为流传,开始侵染他们的社会生活、精神方面时,就不免受诟。显而易见,“非主流”渲染了青春的寂寞与忧伤,将它们美化,却不会引导你走出这条朦胧的雨巷。固然忧愁是青春的必修课,叛逆可以为我们发现前人未至的天地,而最终忧愁要凝固成坚韧,叛逆要升华为创造,我们无可避免地成长,也就无可避免地要跨过“非主流”这道坎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