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试看青春文学
多角度契合青春心态,渲染忧伤却向往幸福,青春文学和非主流在许多方面异曲同工。如果要我找寻“青春文学”和“非主流”的本质共同点,大概是:“它们都体现了审美趣味的低门槛。”
低门槛,直接意味着受众增多和可交流性加强。文学的目的变得不再单纯了,主导文字的不再是作者的爱与责任感,而是市场和读者的口味。为什么青春文学大行其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写手的自我价值建立在读者的追捧之上,而少年最容易成为狂热的追捧者。
我们会被浅白直接的爱打动,泪水落在书页上,自己便被青春小说轻易地握在了手心里。
青春的底色天生绘就一分忧愁三分浪漫,所以这个年龄,对文字有如此倾向的需求发乎天性,本无可厚非,如上一代年少时喜欢琼瑶、三毛,这一代人会读郭敬明韩寒。
青春文学不可怕,泛滥成灾的青春文学才是可怕。而我认为,造成不良结果的并不是少年读者——当下整个出版市场过分迎合口味,大肆将此类作品推向前台的行为,才真正导致了“青春文学”的泛滥成灾。
坚持,文字是严肃的东西,因为它承载思想和情感并以此影响他人。而人的思想与情感是不容误导的。第一代青春文学的作者们在成长,文字的内涵也逐渐丰满真实,不知他们看到自己早先的出版物,是否悔其少作。无论如何,文字出版了就已经不是作者自己的事,而一路行来,结果好也罢坏也罢,每个参与者都无可卸责。
如果我可以对“青春文学”说什么,一定是:“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