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
但我不能用仿梨花体来介绍自己,因为我是一条血统纯真的土狗。不要问我为什么会写文章,那样我会怀疑你脑子里面装的到底是脑髓还是豆渣。连一首七零八落的散文组成的所谓的歌词都能够在高考中得满分的话,狗会写文章有什么好奇怪的。
我的名字叫p,你最好把这个字母发得字正腔圆一点儿。如果你带着方言读,那么我就成为了“屁”。在我们国家的方言中,我的名字就是字正腔圆的“屁”。我出生在一个叫做BT的国度内,而且从未出过国境一步。
现在我和我千千万万的兄弟们正在自己的祖国遭受非人的摧残。
换言之,这是一个逼着狗用后腿学人走路的过程。其他的狗称之为文明。我却从来没想明白过,一条狗逼着另一条狗学人走路与文明有啥关系?即便有吧,那也如同比尔盖兹和我一样有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般。
他们说文明了就能有骨头吃。
哦哦,原来如此啊,高见高见!为了骨头连狗的尊严都能放弃,这才是真正的狗啊。可是你要学也学点高雅些的动物吧,在狗界流传着一句话,它们都忘了那句至理名言了吗?
——人类活着,是他们的勇气;人类相貌,是他们的创意;人类出现,是上帝发的脾气。
现在狗界算得上是世风日下,狗心不古。居然把人当成了偶像膜拜,年轻一代的哈巴狗们一说理想,不外乎想要成为人类宠物云云。更有甚者竟然在狗界掀起了一场名为“步行革命”的改革,强制性要求每条狗都要学人走路。
于是有狗反击。
——你跟着人学着走几步,你就真以为自己是人啦?也不叫唤几声,没准你的偶像们被你逗乐了还能赏你几根肉骨头呢。
可是人类的影响力大呀,几条狗根本不能够反抗这种所谓的“时代潮流,历史潮流”。狗界曾经的“狗像”们使出浑身解数挽回自己曾经的fans,可终究被淹没在了“潮流”里。
我从小就从生我的公狗与母狗哪里得到了一个信念,它们说——一定要学人走路,你走自己的路是没有出息的。你只有走了人的路,才能让人无路可走,才能够被其他狗看得起,以后才能有骨头吃。
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去拒绝,也没有学会如何去拒绝。更重要的是,在狗界,我就是一条土狗,虽然血统纯正,但土狗毕竟是土狗,说不起话的。我只能选择学习公狗和母狗教我走的人路。它们称之为正道——每条狗都要走的路。
那条公狗对我说:“在你没学会走人路的之前,你没有资格与时间去走狗路。”
我鄙视它,冷笑几声就四肢着地走着地道的狗路跑开了。那身影,真叫做狗模狗样。我明明就是一条狗,你凭什么要我学人走路?你也不用你膀胱里的液体当镜子照照,你也是条狗,不是人。
是啊是啊,开始有狗说我学不好走人路,不配当狗了。
我承认。可是我曾经听一只狗说过——中国人认为中国人说不好英语都不配当中国人。我承认当一条狗比当人好多了,虽然这个想法只能偷偷摸摸在心里想想,不能说出来的。说出来就叫做大逆不道,就叫做不思进取。
但我终究不会服从于现实。咱们土狗也有人类所谓的青春躁动期,那个时候才是真正的天不怕地不怕。那个时候才是做白日梦的年纪,也是最狗性的年纪。可是一条条公狗母狗站出来,指出我的错误,并且把我当成阶级敌人一般。
“哟,这孩子真是不懂事,这么小就把时间浪费在学狗走路上了。”
“这孩子怎么这么爱搞些没出息的事情,名堂多。以后铁定没出息。”
“学狗走路以后没骨头啃的。趁现在年纪小多学学,以后老了想学也晚了。”
每每我遇见这种情况时,我都死命扬起我的脑袋,狗模狗样地走到我最喜欢的几条与我同年的狗的身边。这些我最爱的狗都是不愿学人走路的狗,它们没有放弃做狗的尊严与本钱。
可是在某年某月的尾巴那一天,一个叫做时间的丑八怪带走了他们。时间对我说了一些话,让我都替它感到羞耻。
——他说,不,它说:“你如果不用尽一切办法来学人走路的话,那么我就会将它们带走。永远。”
变故总在瞬间,时间是个杂种。
开始学着走人路,枯燥,乏味,没有丝毫用处。但
这题目中的“XX”两字,劳烦各位读者填上自己认为最为恶毒的贬义动词。另,绝非讽刺某人某事,如有雷同,算你活该。
——《凝睿手札》
如果用仿梨花体来自我介绍,那么我会这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