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博大,经历千年风雨变革而愈发强大,历史长河中浩然长存挥之不去的是那血与泪、欢与笑、光荣与梦想的铮铮史实。
新学期伊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学习课程上,我们观看了历史纪录片《建国大业》。该剧回眸了从1945年重庆谈判到新中国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之间的重大历史事件,为我们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应该说是一部不错的重大历史纪实类题材的主旋律电影。
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用生命和鲜血推翻了腐朽、反动的旧政权建立的。那是一种了不起的英雄主义精神,影片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革命先烈创建伟大新中国的种种艰难困苦。在通往新中国的这条道路上,充满了无数艰难险阻,无数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用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生活,这一点是我们需要一直铭刻在心永远不能忘记的。当看到五星红旗冉冉、高高飘扬时,我由衷地感到自豪,一个属于中国人的自豪!
革命是需要有人流血牺牲的,一如剧中的李公仆、闻一多,为革命、为民主呐喊而后倒于血泊;也如临死前还为毛主席做饭的炊事员;更有那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先前的无数将士。可以说,没有他们的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绝对不会换来革命的胜利。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战场上较量的前提是双方军事力量对比。旧政权被推翻、新政权权的建立与维持,必须在它强大的武力做后盾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实现。毛主席就说如果没有我党手里的几十万条枪,蒋介石是绝不会同我党坐下来谈判的。人民要想当家作主,就要让自己拥有足够的力量才能维持自身利益不受侵犯。想一想,在“白色恐怖”时期我党犯下的错误就给了我们深刻的教训。历史是个好老师,如果你一次没学会,它还会再次让你付出惨痛的教训。要想革命成功必须让自己的力量不断壮大。
顺应历史潮流,得民心者得天下。为什么坐拥八百万军队,配备着先进的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却如此不堪一击迅速溃败呢?道理很简单,任何人都不能逆“势”而为。多年的内战、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的侵略,中国人民饱受灾难。中国人民在其对于日本侵略者作了将近八年的坚决的英勇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和自我牺牲之后终于赢得抗战的胜利,人民渴望和平,渴望民主,渴望安居乐业。在面对如何建国这一重大历史课题面前,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坚持独裁专政。对爱国人士凶残镇压,社会经济政策措施失败,导致财政全面崩溃,社会骚乱,民怨沸腾,撕毁和平协议全面发动内战。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战略决战,蒋介石赖以发动内战、维系统治的主力部队基本上被消灭,终止在中国大陆的独裁统治完全终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违背历史规律、逆势而行是注定要失败的。而共产党人重视全中国人民的利益,选择了民主建国、成立联合政府这一正确道路。随着三大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历史的天平终于倾向在共产党一边,中国的历史从此改变了前进的方向。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先进阶级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得天下,不仅赢在得民心,而且还赢在得人才。从全剧来看,“得民心者得天下”的主基调始终灌注整部影片。共产党、毛主席以博大的胸怀,使得不少人才都倒向了共产党阵营,宋庆龄、张澜、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民主爱国人士纷纷北上,逐渐地连杜鲁门、马歇尔、司徒雷登等都开始对失落的蒋公说"不"。几千年前先哲们就言“海能就下众水归”,陈毅元帅曾评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手推车推出来的”。
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全中国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历史证明统一战线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一大法宝,天安门城楼两侧高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熠熠生辉。
《建国大业》让我进一步明白了爱国主义的意义,让我更加懂得该怎样爱国,让我更深刻地知道自身的责任。建国大业的好戏已经由先辈们完成,而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建设一个繁荣昌盛、富强民主、人民幸福的新中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则应是吾辈应当始终奋斗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景灿烂辉煌,科学发展、社会和谐蓝图激荡人心。幸福的明天,属于人民;美好未来,要靠奋斗。我们万众一心,前进!为了我们神圣的使命、光荣的职责,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