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湖畔 1500字
昨夜下了一场大雨,淋湿整个清风镇。一大早我推开窗的时候,湿润的风卷着泥土的气息吹了进来,我看见高矮不一的屋顶上,有许多零零散散的树叶,才觉得秋天好像是真的来了。
朋友叫我去清风湖看鱼的时候,我很震惊。清风镇里的孩子可能到二十多岁都不一定能见到鱼这种东西,我们镇上是没有鱼的,我们对于鱼的印象,只有上学的时候美术老师黑板上给我们用线条织成的那斑斓的色彩。这种生物很是神奇,它们还是黑色小小的颗粒状时,就被撒进水里,被水呵护着,滋润着,最后会在水里绽放生机和活力。听一个进过城里的朋友说,阳光下它们的鳞和鳍会反射太阳的光,将耀眼和美丽愈演愈烈。所以,我的心里满满的是期待
我骑着自行车,在街上穿行着,看到红灯,就缓缓停下来,只是越发得激动了。车轮子压过铺在地上的一片橙黄,发出并不怎么清脆的声音,湖光渐近,到了。
我站在湖畔,往湖里看,并没有什么鱼,只是有些风把树叶卷到了这里,飘在水上。我觉得,朋友他一定是在耍我。果然,裤兜里的手机震动起来,朋友的语气带着戏谀,“傻蛋,哪有什么鱼啊。”我当时有些气愤,但是接着平静下来了,真是的,做事之前怎么不用脑子想想。
我自己站了一会,就打算回去了。可是看见有人搭起了戏台子,就留下了。
这种戏台子是很简陋的,可是有很多的人都乐意搬个小马扎在下面看,多半是老爷爷奶奶。我还是个中学生,因为外公是票友,所以我现在很是敬仰这些古老的传承,比如说空竹,皮影。况且现在与这种国粹接触的机会实在太少了,我倒想大饱眼福,看看这京剧豫剧的到底有什么魅力
我在湖边长椅上等着开锣,听着手机里的音乐。我极其羡慕方文山的才华,他一首青花瓷,算是绝了,那句“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临摹宋帖落款时却惦记着你”,我很喜欢。我有一个同学,很喜欢余秋雨,有几次看见他都拿着一本很厚的《余秋雨散文集》,他说起来《行者无疆》和《千年一叹》啥的,很带劲,我却不怎么关心。我几次想去图书室里借那本绿皮的《余秋雨散文集》,可是看着树皮上余秋雨先生的表情,就退缩了,最重要的是没有鼓起勇气读那么厚重的一
本书。所以,我还是选择读我的散文,短篇小说。
歌曲从青花瓷的华美悠然跳进了江南烟雨中
我的嘴角不由得上扬,这是我偶像林俊杰的歌,虽然有些年头了,可是我仍是很喜欢。
“呛——呛——呛。”开锣了,我站起来,伸了个懒腰,才发现台下已经坐满了老头老太太。我没有亲耐的小马扎,于是站在人群里看。
今天唱的我不知叫什么名字,只知道其中一个女角是男的扮演的,属于梅兰芳一号人物。可是我想,估计没有人能超越梅老先生,他,是不朽的。我今天没怎么仔细看,只是一个劲的走神,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知道戏散了,人差不离都走光了,我才回过神来。于是我想去后台看看。
我冒然地闯到后台,竟没有被赶出去,我想,毕竟是和魔术不一样的。后台里干什么的都有,多半是在卸妆。一个老先生拿着淡绿色的布子擦着二胡,很宝贝的样子,虽说二胡外壳上有些掉漆了,但是还是给人一种美的感觉,正如西下的残阳。我最近特别喜欢这些老东西,所以外公的两个核桃(健身用的)也被我从箱底子翻了出来,当成宝物。
看见那个今天的男扮女装的主角,很是激动。于是上前搭话。
“先生,您嗓子真好啊。”
我觉得自己的脸上应该是满面笑容,散发着阳光,可是那人竟然没理我,端着脸盆,倒了些水到柳树边上洗脸去了。于是我心里很是不平衡,也很恼怒。你一个小戏子,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他在树下摆弄着兰花指,甚是矫揉造作,我眯起了眼,心里竟有些蔑视。心里的潜台词大概是纵使你在这一片是个腕,你也得尊重人吧。
我从后台退出来,骑上自行车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想,最不好的两个性格,一个是妄自菲薄,一个是妄自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