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愿 1500字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愿,有的人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亿万富翁,有的人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被许多人瞩目的明星,有的人希望自己成为伟大的宇航员,有的人……但是,我既不想拥有别墅、私家车,也不想成天被人追来追去要签名,而是希望世界上所有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度过他们快乐的童年。
儿童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未来的太阳。可是,在我国一些地区,因为贫穷、落后,许许多多的“花朵”和“未来的太阳”失去了应有的鲜艳和光彩。据统计,全国每年都有160万左右的小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今年,四川因贫困而退学的人数就达到222.4万人。这多么让人痛心啊!我特别想让那些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可光靠我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需要全世界所有人都行动起来,每个人少买一个玩具,少吃一次肯得基,就能使数以万计的儿童重新坐在教室里,接受老师的灌输,长大为祖国做贡献。
有两个人为这项工程付出很大,他们分别是邓小平爷爷和丛飞叔叔。为什么说他们付出很大呢?听我细细道来:
当年,邓小平爷爷听说有很多儿童因贫困而失学,使他很痛心,他不止一次地对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同志说:“我们要千方百计,在别的地方忍耐一些,甚至牺牲点速度,也要把教育问题解决好。”由共青团中央带头发起了一项调动社会力量,振奋贫困地区教育,扶助贫困地区失学的少年儿童,让千千万万失学孩子重返校园的系统工程开始了。邓小平爷爷亲自命笔,给这项宏伟的工程命题为“希望工程”。
一双双友谊之手,援助之手架起了通向贫困地区失学儿童的心桥。全国上下,各行各业的工人、农民、干部、战士、科技工作者,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一笔笔捐款,一封封信件从四面八方飞来。涓涓细流汇成大海,仅一年时间,“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会”就收到希望工程捐款800多万元。一座座希望小学拔地而起,一批批失学少年重返课堂。1992年6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收到两次捐款,总值5000元,署名是“一个老共产党员”。在这之前,基金会收到过一些不署真名的捐款,但以“一个老共产党员”来署名的还是第一次。他们经多方了解,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共产党员”就是邓小平同志,这说明邓小平爷爷对那些失学儿童是多么的关心啊。
丛飞叔叔更是用自己生命来资助失学儿童
从1992年~2005年这十多年来,丛飞为社会进行公益演出四百多场,义务服务时间超过3600个小时。身为著名歌手,丛飞参加一场商业演出的报酬就有上万元,凭借着动听的歌喉,他本来可以过上富裕的生活,但是多年来他一直倾其所有地扶危帮困,资助了178个贫困儿童,累计捐款捐物三百多万元。为了救助他人,他拼命工作,省吃俭用,过着极其清贫的日子。
1997年,丛飞正式加入深圳义工联艺术团。由于表现出色,他被推举为团长,但没有一分钱报酬。他在深圳没有户口,没有正式工作,他的收入都来源于商业演出。据丛飞身边的朋友说,他常常是收到一笔演出费后,马上冲到邮局,把钱寄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他自己根本就存不下什么钱。在“非典”侵袭全国的那段日子里,丛飞的演出骤减。没有演出,当然也就没有收入,一百多个孩子的学费也就成了问题。为了及时给那么多孩子交上学费,丛飞只好向亲朋好友借钱。“非典”过后,为了尽快把17万元的债务还清,丛飞拼命的四处演出,经常一天连续演三四场。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从2004年春天开始,丛飞的胃部经常剧烈疼痛,而且经常吐血、便血,家人和朋友都劝他赶快住院治疗。丛飞觉得医疗费用太高,不肯住院,只开了些药回来吃。
2005年4月22日,在深圳当地媒体的呼吁下,已经不断吐血、便血的丛飞住进了深圳市人民医院。5月12日,医生诊断他患了晚期胃癌,在家人和众多朋友面前,他表现得镇定而豁达,这样的精神,不值得我们赞美吗?
不论是邓小平爷爷,还是丛飞叔叔,每个都在帮助我完成我的心愿,我代表重返校园的失学儿童们向那些帮助过他们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