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去了上海,其实自己心中是有一个上海情结的,因为对于这个中国最耀眼的城市之一总是怀着近乎膜拜的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走过了很多地方的我,在将近16年的韶光里,却一直不敢去上海走走,不知道是内心那种害怕自己失望还是什么其他诡异的心理在作怪,竟然一次又一次地错过了上海这片温润的土地。不过,幸好,今年在这个阳光有些过于灼热的暑假,踏上了上海之行。
坐在飞机上,夜已经很深了,看不到柔软的云朵,让我微微有些皱眉,叹口气,真是可惜啊,我望向窗外的一片黑暗,努力地向后靠了靠座椅,闭上眼,上海会是什么样的?真的会如幻想中的那样吗?有着淡淡的不浓重的小资情调,就像是民国时期的穿着旗袍的女子,轻轻扇动着小扇子,一下一下,慵懒的卧在藤椅上,有着说不出道不明的韵味,就像是张爱玲的文字一样,谜一样的风采却有着尖锐的不可忽视的钝痛感。她的眉应该细细唱长长的,眼睛半眯,微露妩媚的神情,没有太浓的脂粉味,甚至可以素颜朝天,但是一定有着涂上最明亮的红色的唇。我顿了顿,的确,这就是我心中的上海,像个女子一样的上海,不必太沉重,不必太华丽。
在飞机上颤颤巍巍地飞行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上海,我理了理没有扎起的发,嘴角上挑,轻声说:“上海,我来了。”上海是潮湿的,在北方呆久的我有点小小的不适应。我将被风吹乱的发丝别在耳后。
或许夜里的上海还是真正的上海吧,带着通明的灯火,没有呼之欲出寂寥感,不寂寞也不喧闹,应该是那种盛开着的明媚,在夜里绽放着白昼里没有过的令人感动美丽。路上的路灯一直亮着,明黄色,从你脚下开始一直亮到你看不到的尽头,我突然间有一种欢喜,夜里11点中的上海,路上稀稀疏疏的上海,在我看来,好像一下子,那些全部的明亮是为这些异乡人而呈现的,照着你的面庞,照着你的脚下,也照着你的未来
我想,在上海,应该会迷路吧,不仅是因为太大,而且是因为路的方向总不是指着什么正北正南,而是有些偏。在西安呆得习惯的我不禁有些不适应。西安是一个方方正正的城市,或许是因为骨子里沉淀着近千年的儒家的精髓,连同这里的人也有着深入骨髓的规整感,喜欢整饬的美丽,所以总是规矩的像是一个模板,带着一种不能调和得棱角,这样
沉静地一言不发地伫立。但是上海终究不是一个会寂寞的城市,她喜欢没有忧愁的恬淡,于是就是这样慵懒地随意地躺在一角,不用深究她的姿势,她的睡姿应该是那种浑然天成的淡然。不是整个上海都是妖娆的美丽,也总有一些寂寥的地方,我住在一个小小的公寓里,这里并不是很热闹,于是连同这里的人也没有那种喧闹的气质,屋子低低矮矮,夜里也没有耀眼的灯光,一片祥和。这让我想起不管多么闪耀的地方总会有一些低暗的角落,就像是无论多么美丽精致的女子也会有掩藏不住的眼睛细细的纹路,上海亦然。
但是这个安静的地方也是令人留恋的,少了快节奏的气氛,这里的书香气倒是比别的地方浓了很多,复旦和同济两所高校就在这个寂静的地方,因为离住的地方很近,自己也装作是学子在复旦里游荡了几圈。安静的校园即使在放暑假时还有很多学生在自习室里学习,林荫道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小孩子,成群结队跟着复旦的学生在校园里走着,那些学长们总是很和气又有些骄傲地告诉他们在这个校园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传奇的故事,我总会发现孩子们眼角里盈满了敬仰和羡慕。
是啊,这是一个神奇的城市,有着繁华但是同样也会收获一种在旁的地方很难收获的宁静。
是夜,像我这样一个贪恋热闹的人不能免俗地去外滩转转,穿上长裙,再登上一双平时没有穿过的坡跟鞋,撑上一把雨伞在干净的路上甚是妖娆地走着。因为总觉得在这个美丽的地方,稚气总是和她不太搭,那种微微青涩的妖娆却是着实相称的,脑海里总是浮现这样的一个画面,穿着波西米亚长裙带着很大帽檐帽子的女子,披散着乌黑的发,不用很直微微有些卷曲,靠着黄浦江边的栏杆,风会吹起她的发丝,她的裙摆,于是那个温润的像上海一样的女子在外滩留下最美的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