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7月1日汶川、映秀泥石流而推迟的暑假草原自驾游,终于成行了。我将看到那令我心驰神往的草原!
我们8月7日从成都出发,按照行程安排,将经过了都江堰、映秀、汶川、理县、米亚罗、红原、阿坝、晚上到达青海久治县,并在久治县城入住。在映秀到汶川的路上,地震产生的山体滑坡,已经把原来的国道213埋得面目全非。因为地震形成的堰塞湖把原来的村落给淹了,形成了“水中村落”。我们看到了断桥、天崩石等许多的地震遗址。
我们中午在刷金路口吃了饭后,进入红原境内,来到了我心驰神往的大草原。草原的山峰像似绿色的沙丘,美丽极了。草原一望无垠,山坡上都开着五颜六色的花儿,在随风摇摆着。蓝蓝的天跟成都的天大大不同,成都的天都是灰蒙蒙的,而草原的天蓝蓝的没有任何的“杂质”。而云呢,奇形怪状!像一朵朵棉花,而且还很低,伸手就能触到似的。草原上的动物也很稀奇,草原上的羊能在山坡上,来去自如的行走如一粒粒珍珠撒在了绿色的地毯上。牦牛不紧不慢的吃着草。草原让我感觉心胸开阔,热血澎湃。
第二天一早我们赶往“人间仙境”莲宝玉则。莲宝玉则是由几座绵绵起伏
的山峰和仙女湖组成的。在远处看,看到了山顶上的一片片积雪和波光粼粼的水面,走进看,迎来的却是湖里的小鱼。鱼群仿佛翩翩起舞欢迎远方的客人。雪山、湖泊、蓝天、白云、草原、鲜花构成了一副无比绝伦的山水画。
然后我们向着甘肃的玛曲县出发。去玛曲的途中,我们在一片有小溪的草原上搭起了帐篷,路餐休息。这是我第一次的近距离的接触草原,并在茫茫草原上骑着自带的自行车,过了一把“骑车瘾”。在帐篷里,我顶在蓝天白云中,躺在茂密的鲜花丛中,多想让时空停留······随后我们穿越了五十多公里的烂路后,第一次看到了我们的母亲黄河。过黄河齐哈玛大桥,我们继续赶往玛曲。经过一百多公里的草原穿越后,我们再次看到了黄河,这就到了中国唯一以黄河命名的县----甘肃玛曲县。玛曲在藏语中就是黄河的意思。在玛曲的这一天,我有了高原反应。
8月9日我们继续出发,翻越了高山,在山的垭口上与远处弯曲回荡的黄河挥手告别。经过了高原湖泊尕海、来到了郎木寺。在郎木寺著名的丽萨餐厅午餐休息后,前往甘肃迭部的扎尕那石城。
扎尕那石城,四周高山奇峰环抱,小桥流水映带左右,草原梯田上到处见牛见马,让人恍若置身亦仙亦凡的境界,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我们在石城里的一条小溪中,捡了许多的五颜六色、奇形怪状的石头。
在从扎尕那回来的路上,发生来了惊人的一幕:一条黄色的狼,在疾驶的汽车前20米处,以矫健的身姿从公路左边的几乎垂直山石上窜到公路上,横穿公路,然后快速的消失在右边树丛中。虽然狼的出现只是一瞬间,但也令我们惊慌失措,心有余悸。
然后我们前往若尔盖。在路上,我第一次的看到了草原的夕阳。并且看到了在夕阳下,一群藏族年轻人在草原球场上打着篮球呢。
夜色已经降临,我们才到达若尔盖。在若尔盖的“小龙鱼庄”我们吃到了当地特色“黄河鱼”。
8月10日睡了个懒觉后,我们继续穿越草原,经过红原,川主寺,来到了九寨天堂酒店入住,这是我们路途最轻松的一天。晚上,还在酒店泡天浴温泉,好好的睡了一觉。
8月11日,我们来到“童话世界”九寨沟参观。这也是我第一次到九寨沟。九寨沟以“水美”著称,这里水美,山美,令人陶醉。这里有中国最宽的瀑布诺日朗瀑布,宽270米,高24.5米;这里有镜海,它像一面镜子,把地上和空中的景物,倒映在水面上,根本分不出真假;这里有五彩池:树枝的钙化在阳光和水面的衬托下,形成了五颜六色,蓝、深蓝、墨蓝······这里还有火花海、老虎海、犀牛海······虽然景色很漂亮很迷人,但我对九寨沟还是有小小的遗憾,世界各地的游客聚集在这里游览,人太多了,我多想一个人在这“人间仙境”慢慢欣赏
8月12日我们依依不舍返回成都。这次愉快的草原之行,我们翻越了7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在草原上行驶了一千多公里,汽车在美丽的大草原里划了一个大圈。我期待再次跟草原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