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就像一粒种子慢慢发芽,然后长大。它是每个孩子的希望,它让孩子更加热爱生活……我也同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孩子一样,有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愿望,不平凡的愿望……(文章能开门见山,直接切入主题。省略号的运用,使文章新颖,含蓄,能引发读者的想象。)
从小我的妈妈就患有心脏病。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生活得很累。要是剧烈运动,或者体力劳动妈妈的呼吸就会变得急促起来,就像是有尖刀在心脏刺痛一般。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妈妈似乎在变化,一天比一天苍老。皱纹悄无声息地爬上了她的额头,雀斑也慢慢浮上了她的面颊,以至于我不忍心离开她一分一秒。看着她那双略显苍老的大眼睛,摸着她那瘦弱的手,心中便不由自主地涌起一股莫名的忧伤来。随着时间的流逝,我渐渐长大,但依恋妈妈、爱妈妈的情感却更浓了。我希望她能永远年轻,漂亮,健康!(从文中的描写看,作者对妈妈的观察细致,理解深刻。比如对妈妈犯病时,对妈妈“变化”的描写,可以说是“入微,精彩”;从“对妈妈的依恋,不忍离去”的描写,则是作者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这段写得入情入理,很是感人;而对妈妈的“孱弱”的描写,又为后文的展开埋下了“伏笔”。)
有一个周末,我从学校回到家,爸爸在路上告诉我:“孩子,你妈妈……她……”我的脑海中一片空白,顿时忘记了这个世界,这个宇宙,甚至忘记了我是谁!怎么可以这样,妈……爸爸看我脸色一下子苍白起来,连忙说道:“她差点死了,孩子,你怎么了?”我还没有回过神来,在那一片烟波浩渺的“大海”上漂荡。突然,我像是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一声大叫:“爸,你说——妈妈她差点死了?也就是她还没有死!爸,你快告诉我,到底是怎么了?”爸爸急急忙忙地说道:“你妈妈脖子上长了一颗瘤,幸亏发现得早,要不,就……”
“是吗?嗯……”我说。我在心里暗自欢喜,也似在对上帝说:感谢你啊,上帝!谢谢你给予了我妈妈第二次生命!(以上两段对话写得精彩、传神、成功。希望妈妈“能永远年轻,漂亮,健康”,这既是自己心愿,也是人之常情。但天有不测风云!周
回家本应尽享天伦之乐,然而从爸爸口中得知的,却是残酷的、不能接受的现实——妈妈脖子上长了那要命的“瘤”!这给了作者情感上以致命的打击。当得知“幸亏发现得早”时,又转而为庆幸。这正是“文如看山不喜平”。人性亲情心理变化,情感的波澜,在父女的对话间彰显无遗。)
我妈妈是一名医生,她整日都要不停地给病人看病,自己却没有顾上休息!而我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健康平安生活!和我同龄的孩子们的愿望是不要上课,或者少一点作业,能够无限地上网聊天,甚至拥有更多的自由空间,想拥有吃不完的零食……可是,我的愿望却很简单、也很平凡,我并不奢求得到什么昂贵的东西,在我看来,无论得到什么,都永远比不上我妈妈的健康!只要她幸福快乐,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开心、最幸福的人!(“妈妈是一名医生”,照理说应该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但偏偏她是“为了病人”却顾不上休息,治好了别人,却病倒了自己。这说明:妈妈是一位“忘我工作的好人”,希望“好人一生平安”,这是再正常不过的希望,但现实情况却让这合理的愿望变成了“奢求”!再把自己这“小小的心愿”与同龄孩子相比较,更能表现作者对妈妈健康的关注,对亲情的珍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我也知道,人生不可能都是那么顺心如意,并不是任何事情都是自己能够主宰的。但是,我这个小小的愿望,是发自我内心深处、最希望实现的。或许可能实现不了,但是,它的确是我心中永不泯灭的希望,只要是能让妈妈快乐,我就会为实现那一线的希望而付出一百倍的努力!(恰当的引用名言警句,能够使文章增色不少。在此引用苏词,正是恰到好处。而作者对愿望能否实现的观点是现实,客观,睿智,合理的。足以见得,作者对母亲,亲情的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