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古城墙 1500字
是夜,一个人漫无目的的在环城公园中散步,月光将树叶之间的小小缝隙投影到古城墙上,形成了斑驳的影,树叶沙沙的响着,影子也像是在沙沙的响,让人产生一种清幽而静谧的感觉。
我不自觉地伸手去触摸那晃动着的影子,但在触到的那一刻,我才发现,我的手正牢牢的扣在古城墙上,于是心中一颤,赶紧把手放下来,半晌,又将手轻轻放上去,一种强大的历史沧桑感从心底油然而生,我抬起头,城墙犹如一位饱经风霜的巨人,固执地抬起它巨大的漆黑头颅眺望远方,那样的庄严、那样的肃穆,恍然间有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一瞬间,竟忘了呼吸。
几百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夜。
城墙上的箭楼里,有些军士正眺望着灯火通明的皇都,他们讪讪的点起篝火,来温暖这凄清的夜晚,他们何尝不想挑灯与妻子共话西窗?他们何尝不想下城与父母共享天伦?
风呼啸而来,又呼啸而去,冰冷的盔甲如冰刀一般在脸上烙下一道道红印,从嘴中吐出的雾气竟在空中结成了冰晶,旋转、抖落、凄神寒骨。
夜深了。
有一个妇人提起一小盏铜炉,挪着小碎步向城墙走去,左臂悬了一个竹筐,里面装了些鸡蛋米酒,她要上城墙去,去看望她的夫君,去看望她的幸福,哪怕只是匆匆一眼,她也无怨无悔。
风愈刮愈烈,夜晚被风撕扯着,竟意外的忧伤,大朵大朵的乌云遮住月光,众军心中难掩一丝惶恐,他们不敢入眠,全部趴伏在城墙上,通过一个个垛孔向外看去。这时,一个军士愣住了。
城下有一素颜女子,未施粉黛,披件麻布衣,她轻轻挥动着手,呼唤着军士的名字。军士的眼眶湿润了,那不正是他朝思暮想的妻子么!?他多想冲下城墙将妻子拥入怀中,他多想痛饮一番妻子酿制的佳醅,他多想回家脱去战袍与妻子团聚……他的呼吸急促,双颊泛上了一层红色,他渴望,他渴望着多少美好。可是……他不能去实现它们。
他僵硬的挪动着手指,扒住战垛,艰难的探出头,妇人看见他,欣喜的将手中的竹篮高高举起,军士咬紧嘴唇,却没忍住泪水。半响,他轻轻的扬起头,用坚定又不舍又怜爱的眼神望着城墙下的妇人,妇人怔了怔,回给军士一个幽怨又依恋又嗔怪的眼神,相互无言……匆匆却永恒的对视后,妇人缓缓将竹筐放在地上,泪水浸湿了长袍,她明白,她什么都明白……
于是,她走了。
照苔凄残味,流泪五步湿。阑干夜无涯,冰阁落寒迟。
军士在战垛的缝隙间,不忍地着妻子带来的米酒洒了一地,鸡蛋四处滚落破碎,当然,同鸡蛋一起破碎的还有他的心。
他不能,他知道他不能下城墙去,他肩上有保家护国的责任,纵使有千难万难,也不能轻易的脱离岗位,于是他握紧弓箭,在城墙上巍然耸立,像一尊岿然的雕像。
芳草枯黄尽,百念不得痴。遥望妻归去,肝肠俱断时。
我用手轻抚着墙砖,几百年后的我站在千年不变的月光下,抬头看着军士昔日趴伏过的城垛,心中颇多感慨,中华五千年历史中,有多少这样的军士?又有多少这样的妻子?他们像墙砖一样,高高垒起一个大国的辉煌。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这依旧坚固的城墙,才有这光彩绚烂的大明王朝。城墙依然骄傲的俯视着大地,岁月的侵蚀让他不再是最高大的楼宇,也丧失了那得天独厚的守卫作用,他像是一个安详的老人,牵着他的护城河默默的拥抱着城市,历史的更迭让他从一个守卫者变成了一个倾诉者,他向我倾诉着,用他的每一块墙砖,每一叠瓦片。我想我是爱他的,所以我给他做了小词,告诉他伤痛是历史的必然,告诉他是因为一些人的奉献而创造了奇迹,告诉他他也一直都在奉献,感谢他,感谢他带给我们的一切。
城南月下,城墙将它巨大的灰色阴影洒在护城河的柔波上,树木不再沙沙作响,空气意外的清新。我在城下念着给他做的小词:
百里皇都千里郭,春望守寒城。有愁催人瘦,妻送良宵,夜半风霜落。华夏五千文明史,义士何其多?若无牺牲者,百千蹉跎,何得国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