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在远方 1500字
我自打江南走过后,故乡便只是留遗在记忆的扉页里。
我想中国定然是江南枫桥的一片悠然,书上写这里是远离喧嚣和奢华的那一片江风渔火,或许是整个世界。是郑愁予的“青石街道向晚”。而我深知:自己不源于这里,是个北国人。
恰若黄土高原与豪情,我的故乡在塞北;那呜呼的黄土是我的家,日月在这里升华热情,我也在这里狂放四野。然而,我只是做沉沦梦幻的过客,打江南走过。
纤草屋檐岂闻沙场似薄烟?
我相信中国定然是将枫桥的一片悠然,或许是整个世界。我只骑马进故国,那正是沉沦梦幻过客的奇幻,那正是此地正在写下的这个字在四万八千年前,我倚身得不是椅,是垂柳枝;我拿的不是笔,是一阵握不住的清风;我寻找的只是一个尘封已久的年代和一个千帆过尽的故里,她给了我心灵的留依:小桥流水,青砖墨瓦,瓷色茶香,梦萦魂牵。悠远飘来一阵浅唱,不再是记忆,是家乡的地址。
四万八千年前,这里不是北纬34°化作江南,给予我一方小舟,飘向远方,我只准备了一身古服衣裳,带我复古水上。扁舟里没有食物,盘缠与小浆,我有容下我的一片小地方,我吹着洞箫漂泊在人家的屋檐下,他们给我粮食,鱼蟹伴我漂流,我也将流向远方。
而当我一路向西,终于到了西方。这里说是异徒风情,却只恰如往常一样:小桥流水,青砖墨瓦。同那些悠然一样,他们没有私欲,贪念。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守望相助。
岁月轮换,我草草来到西处,是一抹过客,一段回忆,而四万八千年前,这里不是欧洲,是江南。“江南好,风景旧曾谙”的诗人在此吟唱,伴我洞箫,留下一曲忆江南!
人心是火热的。倘若愿意,尽可留下,这里没有浮尘,仇恨。尽可同“江南人”做世交,在那先辈的留意里:已许下承诺信任。但我,只能飘荡。雨儿为我轻弹,不曾谱写雷霆万钧。候鸟为我不再迁徙,他们以迷醉在“四季如春”的怀里。春的世界包揽了万千姿色。在我狭小的舟子里也已积满爱,无法使自己不快乐。而往后,没有天山,没有戈壁,那里还是一个叫“江南”的轮缘,正如我打江南走过。
我想起了自己这段历程景色是那句话:穿行于狭长绵延的古巷,脚步扣在满是雨痕的旧石板路上发出清脆的回响,身边闪过的是百年前的古屋老宅、布满青苔的墙和满是年轮印记的立柱,思绪萦绕于藤条之间,仿佛在这里疲惫的灵魂才终于找到了皈依之所。
那也似曾是仿佛,但那个时代已之常也了,岁月也在这里留步。然而,四万八千年后的此际,我也只是哒哒马蹄走过的惆怅客...
我愿去设想:江南何时已变?退变成泛黄的塞北!
我也愿去设想曾经春色:珠峰替代了无奈的平旷、黄河积攒了愁怨的湖流、泰姬陵弥补了罪恶者的私欲、金字塔布满悲哀者了离奇,古城莫斯科消失于何处?而古中国又在哪里掩埋?
四万八千年前的世界是江南,但在降临一束私欲时,一株无感的树“欣然”倒下,形成了今天我吹的洞箫,而当久远以后,无耻便是人们看不到的灵魂。便消失了此地这处“江南”,殊不知,塞北的离落,隔壁的悲哀不正是我们——人类——这一能制造工具、并能熟练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等动物。所干的事。国与国的私欲是布其百姓的哭声,多了片净土与鲜血共亡。呵,神圣的人们啊,而你得到了这一切,你的家园由于何处?我们不曾把春更改成了四季,江南改是塞北,又何必不埋葬自己的灵魂与地下?请君去瞄望:无边隔壁的大风无情的肆掠,冰雪两极人类仍不满于心累冰矿的开采,印度洋无数海啸的疯狂,地震一次次给人类的诠释,用什么根源来解释“酸雨”的降临?用什么样的生存面对脚下的故土。
我的家乡远方,我想。诚如自己今天所看到的楼宇,请不要对自己的私掠感到庆幸,我们都被地球母亲所抚养,请不要忘记这一切,不要忘记你的家乡在江南,不要忘记戈壁与江南的差别,不要忘记四万八千年前的那个春天,而往后,都走向了盛大的死亡。
我的故乡在远方,在四万八千年前的那个远方,此地不是塞北,叫江南。在春的生辰里,我但愿与她再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