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妈妈带我去菜市场买菜,我看见了许多茄子,便仔细地观察了一番,茄子的颜色大多呈紫色或白色,茄子有各种各样的形状,有的像香蕉,弯弯的,有的像葫芦,上头小下头大,还有两头尖尖的,中间圆鼓鼓的,茄子蒂上长着五个叉,像一个五角星,把茄子蒂摘下来倒着看,又像一朵绽开的花朵,把蒂摘下后,茄子上面就露出了一层白色的皮,我用手轻轻一摸,又光滑又细嫩,蒂上还带有又尖又硬的小刺,如果你一不小心碰了它,小刺就会扎进你的手里。我拿起刀子把茄子切成两边,里面露出了又白又细的肉,用手一摸,像海绵一样软绵绵的,里面还有芝麻大小的籽儿,如果把切开的茄子放在一边,时间长了,茄子就会变成黄色。
茄子有很多种吃法,可以切片吃,用油煎着吃,放在饭里蒸着吃,在太阳下晒干还可以做茄子干菜吃,味道都很鲜美,尤其是茄子做酱,吃起来香喷喷的,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吃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