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外面下雪啦,真好看耶!咦,今年的雪怎么是五颜六色的?”杨歌趴在窗前,用小手指着玻璃窗外的世界高兴地说。
“嗯。”妈妈抬头望窗外,目光有点怀旧、有点感伤。她知道,雪之所以五颜六色,是因为它从天上落下来的时候被各种废气和有毒的化学物质污染了,只有白色的雪,才是真正美好的、可爱的雪。但她还不想把已经发生的悲剧告诉杨歌,他还小,只有十岁,她不想让杨歌小小的心灵蒙上阴影。保持一点对美丽事物的幻想总是好的。
“瞧,小姐姐和小哥哥又出去玩了,还堆雪人呢!妈妈,我也要出去……”杨歌非常羡慕地说。屋外,有两个比他大一、二岁的男孩和女孩在雪地里奔跑着。杨歌看了看房间的门,门在他出生之前就被封死了,他从生下来到现在,从未离开过自己的房间,和别的房间一样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不……不行……”妈妈说话的时候,眼泪夺眶而出,她已经不忍心看外面的风景了。外面的男孩女孩在互相抛着雪球,彩色的雪球打在他们的身上,炸成了彩色的花……
“妈妈别哭,我知道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说要出去玩了……”
杨歌瞪着纯真的大眼睛望着妈妈,懂事地替妈妈拭去脸上的泪滴。他虽然这样说,心里却在想:我要快快长大,长大了就可以到外面去,到外面美丽的风景里去。
几天之后,窗外彩色的雪化了。
杨歌和往常一样,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趴在窗前看风景。
令他惊异的是,窗外柳枝上的绿芽儿全都萎缩了,柳枝变得枯黄,一滩滩化了的雪水下面的草儿也显出十分凄凉的黄色,小花不见了,蝴蝶也不见了。还有,本来是蔚蓝色的湖,现在成了浑浊的褐色,还泛着白色的肮脏的泡沫。还有那明净的天空,也成了灰色和黄色。
“谁把外面的风景弄坏了!”杨歌又难过又失望地说。
这时,男孩女孩也跑出来了,他们的脸上、手上,不知为什么长了一些难看的斑点。女孩经过窗前的时候,还往屋里看了一眼。
“喂---”杨歌大声地朝窗外的女孩喊,并朝她摆手。虽然只有一窗之隔,但女孩好像听不见他的声音,也看不见杨歌,表情无动于衷。
“怎么回事,我看得见小姐姐,小姐姐看不见我?”杨歌奇怪极了。这时,他看见女孩的胸前挂着一串中间是一片心形绿叶的项链,他想起妈妈也有这么一串项链。
“小姐姐的项链跟妈妈的一模一样,她是谁?”杨歌疑惑地想。这时,女孩和男孩一起向远处跑去。女孩今天有点心事重重,坐在那棵叶子掉光了的石榴树下,手捧着下巴,失神地望着昏黄的天空,想着心事。男孩更无忧无虑一些,举着一架模型飞机,在到处是水的草地上跑来跑去,突然,他的脚不小心踢到了一个石头,摔倒在地,模型飞机飞到了几米之外的地方。女孩跑过去,用力摇晃着他,他却昏迷不醒。
“小哥哥怎么啦?小哥哥怎么啦?”杨歌着急地说。没有人回答他---妈妈不在家,到她的工作室里工作去了。
外面的女孩好像在呼喊,但隔着窗户玻璃,杨歌听不见她的声音
“我要出去,我要去救小哥哥!”杨歌用力拉房间的门,封死的门纹丝未动。
“怎么办?怎么办?”杨歌心急如焚,突然,他的目光落在了自己坐的椅子上,他灵机一动,心想,“对!用椅子把窗户砸了出去救小哥哥!”
“杨歌,你在干什么?”当妈妈从形状像个大煤气罐的物质传送机(一种运输装置,可以在瞬间把人或其他物质传送到几公里、几千公里地方甚至几亿公里的外太空中。)里出来的时候,她看见杨歌正举起椅子砸向窗户的玻璃。
“哗啦---”一切都晚了,玻璃碎裂的声音清脆刺耳,玻璃被椅子砸了一个大窟窿,黑色的气体“呼呼”地从大窟窿里灌了进来,呛得杨歌直咳嗽。
“杨歌,危险!”妈妈扑向杨歌,将杨歌从窗前抱了起来,冲向屋子一角的安全罩,又飞快地按下了安全罩的电钮。安全罩底座的红灯亮了,刚才像莲花的一样盛开着的三瓣透明钢片徐徐地合上,将母子俩人紧紧地包在里面,同外界隔离开来。接着,一个小小的端口喷出白色的气体,是救生氧气。
整个小屋倾刻间被户外涌入的黑气弥漫,什么都看不见,宛如黑夜。
几分钟后,三名接到妈妈报警,戴着头盔,穿着防护衣的救生员从物质传送机里出来,救出了安全罩里的杨歌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