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 Heart》
猴棒着一碗冷饭回来的时候,发现猪、大胡子和马围成一圈儿。他预感到不对了。
“光头呢?”猴老远就嚷起来。
三个人——准确地说是一个人、一匹马和一只猪——都抬头望着他,眼里仿佛冒出火来。
大胡子突然跳了起来,手中的月牙铲舞得全无章法。猴子颇困惑地看了他一眼,随手一抄,将月牙铲抓在手中,随即一脚把胡子踢了个跟头。胡子哆嗦着骂了一句,飞走了。
地藏很烦。
地藏从没有这么烦过。
如果你吃饱了正和一群漂亮女孩打扑克而且输得很惨,你会很烦吗?
当然不会。
但如果这时有两只猴子跳到你的面前,一只吱哇乱叫硬说另一只是仿冒侵权盗版还带冒名杀人越货,另一只不知是在扮酷还是哑了,总之一言不发却用一种夹杂着怜悯和痛苦的眼神看着你,你会不会很烦?
地府的规矩是:千万别让地藏烦,否则总要有人倒霉。这次也不例外。
只不过倒霉的是地藏自己。
因为这两只猴子是惹不起的。
“这样吧,我让谛听给你们听一下。”
“你真的听不出来?”两只猴子走后,地藏问。
“当然不是。”
“那……”
“菩萨你难道看不出来?”
“五百年了,”沉默良久,地藏道。“五百年前那一战后,我一直在等一直在找。一个人理想若是死了,也会来地府报道的,而他的没有。但被那和尚救出后,他分明已不是当年那个他了。平庸,无能,鞍前马后地跟着那个沽名钓誉的和尚,他的理想分明已不在他身上了。我一直在想,他的理想去了哪了呢……”
“现在他回来了……杀那和尚不过是打碎了枷锁,接下来,莫非又要像五百年前那样……”
五百年前,天宫。风起云涌。
“猴头,你我不妨定个赌约。你若赢了,我便将这天宫让与你住。”如来丝毫不理会身后众神惊诧的目光
“我才不要这天宫!”
“那你要什么?”
“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摘自《悟空传》(咳…虽然我知道这是废话,但还是要说一下的…)〕”
语音未落,雷霆响彻了天宫。
“万物原本平等,谁分的甚么神与妖,佛与魔?凭什么要天神掌握万物的命运,凭什么由你们定义这个世界,凭什么不服从这定义的就要斩尽杀绝?!”
雷霆渐息,然而风起了。众神的衣襟在风中飘动,众神的身躯在风中颤抖。
我们是天生的叛逆者,我们要把这颠倒的乾坤扭转,我们要把这不合理的一切打翻!”
风中,无数妖魔的亡灵飞舞着,呼号着。
“然而他败了。”
“不错。”
“他本可不败的。”
“若只是他一人,或许是的。”
“但他要带着众生都逃离你的手掌。”
“所以他必败。”
“这次呢?”
“这次他仍然要败。”
“为什么?”
如来不再言语,因为两只猴子已经还到了雷音寺。
“证明真正的孙悟空只有一个方法,”如来道,“孙悟空是不败的。”
“不错。”一直沉默的那只猴吐出两个字。
两只猴子跳上云端。
猴子以为自己面前有一面镜子。因为除了在镜子里他没见过自己是什么样。
但如果镜子骗了你呢?如果你根本不是镜中的那个你呢?
再想下去就成哲学家了。猴子晃晃脑袋。
“你是谁?”对面那只猴子突然问。
他却茫然了。
五年来,他是唐僧的大徒弟。
五百年来,他是五行山下镇着的妖猴。
五百年前呢?
猴子突然觉得很不舒服。记忆的尽头只是五行山下的生活。无边的黑暗。泥土的腐臭。滚烫的铁汁和坚硬的钢丸(见《西游记》中描写孙悟空在五行山下的生活的片段)。大雨到来时满鼻的泥浆。大雪封山时刺骨的寒冷
“你是谁?”像是反问,又像问自己。
对面的猴子也一愣。
“你是谁?”
猴子从没仔细想过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