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能奏出动人的乐章......
城市,乡村是两个极端。小镇、矿区、县城诸如此类的地方,属于二者之间,是一些折中的地方。像我,就住在折中的地方,是一个平淡无奇的小平民,一个喜欢白日做梦的人。说好听点儿――空想主义者。
“折中”是个进退两难的词。
居住在这个地方,除了空想,也就一无是处了,向往活力,像大城市那样紧张、繁华;向往安逸,像乡村那样安静、淡泊。我又用套话了,古往今来,人们都这么说,我没有真正领略过,到了我这儿,再也翻不出新意了。对于城市、乡村的印象,又是重复这句话。因此,我所拥有的,就只有遐想。对于这种生活过厌了。
而现在的我也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年华,在一个“折中”的地方,过着这样的生活。
阴雨绵绵的早晨,天空黑压压的一片。我背着厚厚的书包匆匆的走,走在淅淅沥沥的路上,风很大,还夹杂着丝丝雨剑,没头没脑地向我砸来。萧索的风景告诉我冬天来了。
路上很静,偶尔有几辆车呼啸而过。我听得见自己脚步声,昏黄的路灯把我的影子拉得好长好长,有了点扭曲的意味。推开那扇沉重的铁门,我走进学校周围一片死寂,没有亮灯,我像个幽灵一样晃荡在黑暗中,空气是潮湿的,本是清新无比,却让我觉得窒息,然后恐慌的想逃,莫名的,停下了脚步,我开始想一些杂乱的事,坐在那棵很茂盛的大树下,听到周围,除了雨水滴落在树叶上的声音,便是一片茫然。这样的气息有些阴森,却也那么似曾相识,抬眼望,真的只有我一个人,还有那条风中的蓝色围巾,什么时候起我也这样冉冉独行了?
那个冬天我迷上了颓废,然后每天庸庸碌碌的生活,当我发现有双忧郁的眼在黑暗中注视我的阴晦是已是第二年的春天
春天的气氛很好,到处弥漫着喜气洋洋的味道,但我的窗扉,窗扉内依然没有阳光一个人在路上,街道尽头的拐角,偶尔传来几声狗吠,那声音模糊而有穿透力。仿佛劈开了黑暗,当然,劈开后里面还是黑暗。灯很昏暗,路很淅沥、街道很静、脚步很清晰、地上的影子却是那么的模糊。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学会笑,淡淡的笑、放肆的笑。
笑的时候内心依然空虚,想多一份牵念,却不知为谁,不知为何。站在现在这个位置回首望,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模糊,因为我从来没有 认真对待过生活,当我想认真是却找不到认真的理由了。
生活好象路过的风景,一直在进行,却从来没有因为风景美丽而停留。
夜沉淀下来后,窗外是一片无望的黑,我开始思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