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转向大屏幕
镜头一:一个大肚子的妈妈正要过马路,这时一辆小轿车飞驰而来,将孕妇撞在地上,血流了一地,卡车司机醉晕晕地走下车。孕妇带着未曾谋面的孩子离开了人间。
镜头二: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在某所中学里,老师带着同学们在操场上上体育课,一辆大卡车像一个发疯的恶魔闯进学校,不知所措的师生撞倒在地,其中二十多人的生命在此刻消失了。孩子父母的哭声在校园上空回荡。)
(现场传来阵阵哭声,镜头转向主持人)
主持人:大屏幕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眨眼之间便消失在那可怕的车轮之下,一个个幸福家庭因可怕的车祸而悲痛不已,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从此与病床相伴。那一场场交通事故,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决定了一个人的生与死,悲与乐,是终生与病床相伴还是快乐地度过一生。来自中国公安交管局的信息显示,1至9月份,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41734起,造成57168人死亡、28849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8.5亿元。其中,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21起,造成323人死亡。听了这一个个才不忍睹的数据,两位嘉宾有没有什么看法?
交通安全先生:现在的我看似很风光其实很寂寞。
主持人:为何这样说?
交通安全先生: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一个个都开起了小轿车。马路杀手也逐渐增多。人们似乎把我遗忘了,虽然马路边的牌子上写着我的名字,可是又有多少人心中真正把我牢记在心。大学生开起了车,不顾一切,在公路上狂飙;还有的喝得醉醺醺,开着车,自夸车技好。可是带来的结果又是什么?。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笛声中,观众朋友们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面能不感到痛心疾首吗?所以,我希望电视机前及现场的观众朋友能够让我真正回到这个社会中来,能让我为大家服务。
(现场掌声连绵不断)
主持人:谢谢交通安全先生为我们带来的讲话,接下来,是我们的交通事故先生,谈谈他在我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
交通事故先生(一脸疲倦):最近我可忙了,人类似乎很需要我,当他们超速行驶时,我就得来到他们的身边;当他们酒后驾车时,我又得千里迢迢来到事故现场。人类喜欢我,似乎有很讨厌我。每次我来的时候,他们的家人哭着责怪我,其实,我也有自己的苦衷,我不喜欢穿梭在繁忙的街道中,因此,我每次的到来,并非自愿。唉,我是多么希望可以下岗啊!
主持人:你认为是什么原因让你如此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