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万物之灵,每一次的喜;怒;哀;乐;背后都会有一段不可述说的历程,熟不知是社会改变了人,还是人改变了社会。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是原创,但悲哀的是很多人渐渐都成了盗版,就像世上本无路只是走的人多了。青春的萌动,人们开始向往追求,有人选择了随遇而安,有人选择了愤世嫉俗,其实都只为了生活的继续或继续的生活,等待花开花谢,日出日落之际究竟是有所作为还是无所作作。
一次次的挫折,一次次的碰壁,一次次的陷阱,一次次的利用,尔虞我诈,突然许多人开始抱怨,开始感叹;本和谐的社会早已面目全非,当和谐被和谐之际,和谐便成了高官豪爵们表演时的语气动词。人们开始懂得,开始怀疑,开始认同,当金钱站起来说话时所有真理都沉默了……
曾经恨铁不成钢的父亲们悄然低头时,孩子们笑了;中央反复提倡道德与素质时,马路上跌倒的老人们笑了;国家紧抓GDp社会经济发展时,地产商笑了;国家需求科技创新,技术提速时,铁道部笑了;社会大力宣传爱心道德捐献时,红十字会笑了;新兴生命降临时,奶粉地沟油公司都笑了……有人说人生最可怕的事就是生于中国,最悲哀的事就是死于中国,我不知是可笑还是可悲,有人说愚昧,有人说无知,也许只是国人一贯的作风罢了。
人们习惯的注重表面,习惯的从表面探讨事情的本质,习惯的将问题责任追述到个人。国家提倡人人提高修养,公司提倡员工提高自身的素质,社会提倡提高市民对自我价值观的认知,熟不知往往却忽略了那些更重要的环节,静安失火抓住了几个农民工,煤矿倒塌抓住了几个挖煤工,豆腐渣工程曝光抓住了几个建筑工……人们不仅在联想原来中国的GDp降了,CpI提高了,安全降了,事故多了,感情都是因为有了这些所谓自身素质有问题的工人,原来中国最大的矛盾就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智商和官员们不断下降的道德之间起了冲突,原来因为有了卫生局,发改委,铁道部,专家……中国才有了那么多生命的奇迹,于是人们开始相信奇迹,而我还在犹豫什么……
一段往事,一些人,一世浮沉,一座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