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确如此,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给人知识和智慧。
我从一年级开始读书, 直到现在,我读过的书不计其数,但让我最难以忘怀的还是那本“谁动了我的奶酪”。
《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里面有四个人物,小老鼠:嗅嗅和匆匆。小矮人:哼哼和唧唧。故事是这样的:从前,小老鼠和小矮人在迷宫里找奶酪。有一天,它们找到了奶酪C站,它们每天都去那里吃奶酪。突然有一天,奶酪C站里的奶酪不见了,嗅嗅和匆匆连忙去找新的奶酪。可哼哼和唧唧只是一味的抱怨,并期待奇迹的出现。嗅嗅和匆匆很快找到了奶酪N站,并大口大口地吃奶酪......终于有一天,唧唧也开始寻找新的奶酪,最后它也找到了奶酪N站。而一意孤行的哼哼却只能呆在空空如也的奶酪C站。
这本书是我读过的感触最深的一本书,故事中,哼哼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并拒绝变化,这使事情变得更糟。而唧唧,当他看到变化会使事情变得更好时,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身上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以前的作业很少,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可是现在作业很多,通常要做两、三个小时,我感到有很大的压力。但我要去适应变化,因为我知道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路上也会发生很多很多的变化。我要以积极乐观态度去接受、适应变化。故事中还有很多人生哲理,其中最让我难以忘怀两句话是:“陈旧的信念不会帮你找到新的奶酪。”、“朝新的方向前进,你会发现新的奶酪”。是啊,写作文也是如此,如果你看到一篇很好的作文,想模仿时,可你最后写出来的却几乎和他(她)的一摸一样。那是因为陈旧的观念已经烙印在你的脑海里。只有朝新的方向前进,不断的突破自我,才能创造出一篇不朽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