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遍天下书为侣》心得 700字
“要以书为伴,以书为侣......”我曾看过《走遍天下书为侣》这篇文章,虽然很久了,但我却有十分的心得体会。《走遍天下书为侣》这篇文章主要以假定和选择中写假如你独自一人坐船周游世界的话,你会选择哪一种东西来陪伴自己,供自己的娱乐。文中给了多种选择,但是作者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一本书,接着又给我们讲述了为什么选择一本书陪伴自己的理由和“咬文嚼字”的方法。
告诉了我们:要以书为伴,以书为侣,则其乐无穷。提出要善于读书,百读不厌,常读常新。作者在讲述自己为什么要选择一本书陪伴自己的原因时,写得十分感人,我非常喜欢:‘一本书,就好比自己的家,家是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回的地方,你总不会因为熟悉了家中的一切就弃家而去吧?’是呀,我们高兴了想回家,难过了想回家,受委屈了也想回家。家是多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会爱自己的家。
‘一本书,就好似自己的朋友,朋友是你一生当中最好的助手,你总不会因为以前见过你的朋友就不愿再见他们了吧?’的确,我们每次与朋友们相见时,总是那么开心,那么激动。读书也是一样,一本好书,无论你读多少遍,每一遍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体会,新的收获。我也是一个爱读书的小女孩,我在生活中就像“小书虫”一样经常“咬文嚼字”,我的生活有书伴着,才会有情趣,才会有快乐!当然,“咬文嚼字”也要有方法,这样才能有更深的体会,更多的收获。我觉得读完一篇文章,首先要会思考:故事中的主人翁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然后再在脑子里把这个故事继续编下去,接着把自己喜欢的段落和词句摘录下来,再回过头来品味,并问问自己为什么会喜欢它们......读了这篇文章,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者对书的喜爱、对书的深情。
从中,我懂得了读书要讲究方法,也明白了读书原来这么有趣,这么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