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教育心理学的对象和性质 5000字
一、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区分科学研究的对象问题是科学研究中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每一门科学都有自己研究的对象,否则,它就不能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探明某一学科的研究对象及其特点,有助于明确本门学科的性质、任务及其研究原则和具体研究办法。中学教育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就是中学教育过程中各种心理现象及其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
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指出:“科学研究的区分,就是根据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因此,对于某一现象的领域所特有的某一种矛盾的研究,就构成某一门科学的对象。”《毛泽东选集》第一卷,人民出版社,1962年版,第297页。这段论述对我们研究和分析中学教育心理学的对象及其特点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任何一门科学都有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和探索领域,如大地测量学以地球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心理学则以心理现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这样,不同的科学就可以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加以区分了。但是,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在现代科学研究中,研究同一领域中的现象往往不只是一门学科,而是几门学科共同研究同一领域中的现象。例如,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都以人体作为研究的对象,然而它们却是两门不同的学科。因为它们的研究对象各有不同的特点,即特殊的矛盾性。人体解剖学是研究人体形态结构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而生理学则是研究生理功能及其活动规律的科学。不了解科学研究的对象特点,不仅难以确定不同科学的研究对象,而且容易导致科学研究中的混乱。
为了说明中学教育心理学的对象特点,首先应对教育特别是中学教育有个基本的了解。
教育是人类社会一种永恒的现象。自从人类社会产生以来,教育就作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一种必要条件而存在于社会之中,并且只要有人类社会,教育必将永远存在下去。只是在不同的社会中,教育的目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不同而已,这是因为,教育总是受一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条件制约的。在原始社会中,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很低,教育没有单独的机构,它是在生产劳动生活实践中进行的。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分工,逐渐产生了学校,教育才有了专门的机构。在阶级社会中,教育不仅是社会延续的必要条件,也是统治阶级维护其政治地位的一种特殊手段。统治阶级通过教育培养他们所需要的人才,为本阶级的利益服务。
我们社会主义社会里,每个正常的人都在不断接受教育。最初受到家庭教育,继之受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通过教育使个体达到社会化,教育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个体社会化的过程。我们的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教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教育泛指社会对个体和群体施加的种种影响,一切能增进人们的知识、技能、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行为的活动,都可以称为教育;狭义的教育专指各级各类的学校教育,它是教育者接受一定的社会要求对受教育者施加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家庭和社会教育随时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青少年一代。无数事实证明,实现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势在必行。无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发生多么大的变化,学校教育永远是造就人才的主阵地。人要成才,必须受教育。学校是专门培养人才的机构,因此,办好学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者的作用,确实是有战略意义的。现在,党和政府已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把发展教育作为一项基本国策,这是一种具有远见的决策。
中学教育是我国教育系统中的基础教育。从中学教育的目的和任务来说,它既要为高一级学校培养合格的新生,又要为社会主义各条战线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完成上述任务,必须在德育、智育、体育等几方面打好基础。从教育对象成长过程来说,中学教育阶段正是青少年长身体、长知识、学习社会规范、形成世界观和道德品质的重要时期。他们是祖国未来,民族的希望。良好的中学教育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发展起着奠基的作用。
中学教育是一种基础教育,它需要许多学科为它服务。心理学则是搞好普通教育的一门必修课。教育需要心理学,心理学应当为教育服务,中学教育心理学是中学教育与心理学相结合的产物。
古今中外的教育经验一再证明,教育与心理学的结合乃是教育获得成功的一个必要的条件。在我国古代,许多教育家都十分重视在教育实践中总结和运用心理学的知识。例如,孔子对其弟子的性格能力、志趣都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因此,他能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在《论语》中有这样一段记载:子路和冉由先后向孔子请教同样的问题“问斯行诸?”,孔子却给予了不同的回答。孔子在解释其原因时说:“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之。”《论语·先进》《学记》是在总结我国古代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写出的世界上第一部教育专著。书中提出许多教学原则,如“教学相长”,“长善救失”,“敬业乐群”等,其中包括丰富的心理学思想。近代资产阶级教育家夸美纽斯enus、裴斯泰洛齐J.pestalozzi、赫尔巴特J.H.Herbart等都非常重视在教育中运用心理学,把心理学作为教育理论的基础。本世纪初,美国心理学家桑代克E.L.Thorndike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先后写成《教育心理学》1903年和《教育心理学概论》1914年。他提出了系统的学习理论、学习定律,并对个别差异及其产生的原因进行了研究。他的理论曾在西方教育界和心理学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被称为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到目前为止,尽管教育心理学的内容和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它仍然是教育与心理学相结合的产物。
中学教育心理学是研究中学教育活动中的心理现象及其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中学的教育活动主要包括三个要素。即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情境和教育手段。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受教育者,他们都是活生生的有思想、有情感的人。因此,教育活动中的心理现象主要是指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一定的教育情境中利用一定的教育手段交互作用而产生的种种心理现象。这里所说的教育者既包括教师,也包括学校的领导者和职员,受教育者既包括学生个体,也包括学生群体。按照教学相长的原则,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地位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一定条件下,二者的位置可以相互转化,教育者可以当学生,而且应当先当学生后当先生,学生也可以当先生。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懂得这个道理。在一次讨论问题的过程中,孔子从他的弟子的发言中得出了启发,于是称赞地说:“启余者商也,始可与汝言《诗》已矣。”《论语·八佾》教育过程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双方交互作用的过程,教与学二者是密不可分的,学生的学习有赖于教师的教,然而教师的教则是为了学生的学。中学教育心理学研究对象的重点,主要是探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一系列心理现象。
中学生在学校里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是中学生的主要活动,除了学习之外,学生也要参加一定的劳动、文艺活动、体育活动以及必要的社会活动,如参观、访问、旅游等等。学生不论从事任何活动都必然伴随着有心理活动发生,并且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例如,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他们不仅要注意听讲,积极思考教师提出的问题,还需要有较高的学习积极性。通过学习,学生不但要掌握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还要形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道德品质。在课外活动中,学生的个性品质,如能力兴趣性格等,也会逐步形成发展起来。
在中学教育过程中,学生接受教育往往离不开群体。既然是一个群体,就必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人际关系,诸如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班集体与其他群体关系等。个体与群体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记》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从他的教育实践中概括出一条重要的教育原则,即在集体中通过集体进行教育。在中学教育过程中,如何形成良好的班集体,充分发挥它的教育作用,其中有许多心理学问题值得探讨。
在教育过程中每个方面都包含许多不同的心理学问题。受教育者在教育条件影响下,每种活动总是涉及到心理现象的许多方面,众多的心理现象往往是综合地表现在学生的活动之中。例如,中学生的道德品质的形成过程,既涉及到道德概念、道德行为准则的认识过程,也涉及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以及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过程。所以,在教育活动中,各种心理现象既不是孤立的,也不是诸方面心理现象的机械相加,而是各种心理现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综合发挥作用。
综上所述,中学教育心理学是中学教育与心理学相结合的产物。就其研究的对象和探索领域来说,它的研究对象是中学教育过程中的各种心理现象。这些心理现象有三个突出的特点:第一,它是在教育情境下由教与学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心理现象,而不是在其它实践领域中所发生的心理现象。第二,它是在教育过程中某几方面心理现象的有机结合,而不是一些孤立的心理现象。第三,它与一定的教育情境和条件密切相关,总是随着教育情境和条件的发展变化而发展变化。把握住中学教育心理学研究对象的特点,就可以把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与其它学科的研究对象区分开来。以免发生混乱。由此可见,中学教育心理学乃是研究中学教育过程中各种心理现象及其在教育情境和条件下发生发展变化规律的科学
任何一门学科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它必然同某些邻近的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一切新兴的学科都是在原有的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之上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学教育心理学是教育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它同普通教育学、普通心理学、青少年心理学有密切关系,与教育心理学的关系尤为密切。虽然如此,但是中学教育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它与邻近学科无论在研究对象,任务、方法或学科体系、具体内容等方面,都有明显的区别。否则,这门学科就没有单独存在的价值我们弄清中学教育心理学与其邻近学科的区别和联系,将有助于进一步区分不同学科的研究对象和学科性质。
普通教育学是研究普通教育活动中各种教育现象及其规律的科学。普通教育既有别于幼儿教育和高等教育,又不同于各种职业技术教育,它通常是指中、小学教育,一方面,普通教育学可以为中学教育学提供新的研究成果和某些重大理论课题,推动中学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学教育心理学也可以为普通教育学提供心理学依据,它是普通教育学的基础学科之一。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教育理论形成的共同特点,是重视开发人的智力潜能,强调培养人的优良品质,提高人的社会适应能力,因而推动了学制、课程和教学法的改革。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争霸中所进行的教育改革,以及本世纪六十年代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其共同点,都是以中、小学为实验基地,由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共同参与而取得突破性的成就实践证明,普通教育的整体改革,中学教育是不可缺少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也必然会给普通教育的整体改革提供心理学的依据。由此可见,中学教育心理学与普通教育学的联系是极为密切的,但它们各有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和内容体系,因而它们又是有区别的两门不同的学科。
普通心理学是研究正常人的心理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它是心理科学这棵参天大树的主干,是各分支心理学的理论基础。普通心理学所阐明的心理活动的一般原理和基本规律也适用于中学教育心理学。例如,在普通心理学中有关知觉规律的论述,可以为直观教学提供科学依据;在普通心理学中,情感的基本功能和一般表现形式,可以在中学的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情感因素的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培养学生的高尚情操和形成良好品德;普通心理学有关个性心理特征的一般原理的论述,可以为中学教育心理学研究学生的个别差异和因材施教提供理论根据。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又会进一步丰富普通心理学的内容,促进普通心理学的发展。中学教育心理学与普通心理学的关系是分支与主干,特殊与一般的关系。它们之间的联系是密切的,但二者也有区别。它们不仅各有自己特定的研究对象,任务,而且在内容体系和研究方法等方面也有明显的区别。普通心理学的基本原理是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理论基础,但不能把中学教育心理学仅仅理解为是普通心理学知识在中学教育中的应用。中学教育心理学与普通心理学也是互相不可替代的两门学科。
青少年心理学是研究青少年心理特点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由于十一二岁到十七八岁的青少年绝大多数都是中学生,加之中学教育心理学和青少年心理学都是心理学的分支学科,所以它们之间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青少年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可以为中学教育心理学探讨在教育情境下学生学习知识、形成技能和道德品质提供科学依据。要教育学生,首先必须了解学生。了解和掌握了他们心理发展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的个别差异,才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有效地培养和教育他们,青少年心理学为中学教育心理学的研究提供了科学的依据,而中学教育心理学通过研究教育情境下中学生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又可以丰富青少年心理学的内容,并促进其发展。由此可见,中学教育心理学与青少年心理学虽然都要研究中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和规律,但是各自研究的角度和侧重点不同。不仅如此,而且这两门学科在研究的对象、任务、方法和内容体系等方面都有很大区别。它们是两门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学科。
中学教育心理学是教育心理学的分支。教育心理学中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规律,对中学教育心理学都是适用的,而且学科体系和研究方法也基本上相同。由此可见,二者的关系是极为密切的。但是不能因此否定二者之间的区别,如同一个胎儿当他尚未达到成熟之前,他只能依附于母体,存在于母体之中;当他发育成熟到能基本独立的时候,就要离开母体,而成为一个幼小的独立个体,在新的条件下发育成熟,成长壮大。许多分支学科的出现,基本上都是这个道理。中学教育心理学从心理学的角度深入探讨在中学教育的情境下,学生掌握知识、技能,形成个性品质和品德的规律,研究教育者的心理特征和影响,以及师生相互作用中的心理学问题,不仅是完全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虽然这门学科正处在幼年时期,还很不成熟,但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完全可以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而并立于科学之林,它的研究成果将对教育心理学的丰富和发展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中学教育心理学同教育社会心理学、学校管理心理学也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在此不再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