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斯若耶 5000字
“可以。”市长说道:“您才谈到的笛卡尔不但是一位哲学家,还是杰出的物理学家,数学家和文学家,可是准确的说,他更显得是一位哲学家,‘笛卡尔’往往因为他哲学上的德高望重而被人所识,当时他非常推崇克鲁顿,尼古拉斯·哥白尼和加立雷·伽利略的‘日心说’,对于《对话》,《天体运动论》更是佩服,想极力在法国推广‘日心说’,希望著作表达,然而形势不利,您知道的,法国政府站在教皇那一边,不过我可没有说信仰害人,其实无论基督教,新教,天主教,浸礼会教,再浸礼会教,清教,伊斯兰教等都是合理的,是人类错误理解和运用了,后来笛卡尔只好被迫放弃原来的思想,提出了这样的思想:上帝创造世界,让世界自由运动,不再插手。即使上帝仍是最高权威者,但其力量被大大削弱,这种思想通过多种渠道传扬出去,从此诞生了机械唯物主义和机械唯物主义者,原谅下,这里插句话——基督教徒说:‘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天主教徒说:‘在天主面前,人人平等。’......”市长停顿片刻,喝些茶,继续说道:“然而,机械唯物主义者会说:‘真理面前,人人平等。’”洛斯若耶一直没有打断他的话,现才说道:“真理是存在的,我相信。”这句委婉动人的话语传入人们耳中,已掌声的形式出来,保持守恒。名为万尼亚的年轻人站起说道:“我不相信真理存在!”洛斯若耶缓缓说道:“为什么?”万尼亚激动道:“如果存在,请问真理在哪里?”“在我们心中。”“心中有么?医学表明——没有!”洛斯若耶声色不改,挂着一丝恬静的笑容,不紧不张地说道:“这是美好之信仰,属于那个超然世界,那颗被超然的心灵。”“胡扯!这些都是胡扯!那么那个什么超然什么超然的在哪?”“真理是一种美好的信仰,灵活在我们心中,只要相信,就一定存在,真理让多少人走出火雨,走出刀皋,成为多少人的依靠朋友,升之于心,超然于外,却又安安静静地躺在心坎,无处不在的真理并不是幻影,而因某人的多虑,蒙蔽其目,莱蒙托夫的酒杯给了他,没酒却细细品味,然而酒在另一桌上,间隔为——无——无穷小——”万尼亚冷笑道:“我不管,我只想知道真理在哪?”“在我们心中。”
“到底多少钱一斤?”“这是无法度量的,也是唯一用金钱买不走的。”“那么金钱可真没用!”“不。”“想不到您说话自相矛盾,啊哈,我知道您就是个大骗子!”“先生才刚语句矛盾。”“......”当此时,洛斯若耶起座倒些热茶,递给他一杯,自己也尝去点,湿润下口舌,做回位置上,脸上仍满溢静静微笑,年轻人急躁地来回踱步,最后坐到洛斯若耶旁的座位上,亲和地说道:“你说得很对,我才刚是一时激动,我常常有那样的想法,从来摆脱不掉,有人就说了,说我太过激,我甚至曾为此自豪,现在我明白了,真理已获得其超越,三维的人们的多虑只会让怀疑更多,不如因天真而获得超越,和真理面对面。”洛斯若耶笑道:“你是一个优秀的法国怀疑主义者,经过法式极端怀疑,你应对真理怀有更高见解。”然后又去其它地方闲谈,还和一位先生讨论了人性。不久舞会正式举办,洛斯若耶的舞姿优美而高雅,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透露出无限钦佩,他从不说自己爱什么舞,让别人播曲,总是顺从大家的意见,反正,他什么舞都会,不过他这样做可并不是因为这个。我们先跳了一圈英国小步舞,洛斯若耶和米哈伊洛夫娜小姐一起跳,又跳了三曲不同的华尔兹,一曲漂亮的玛祖卡,当然,蝴蝶舞他同样很在行,总之,他很开心。夜晚洛斯若耶于这儿用了晚餐。洛斯若耶在谈话中偶然谈道:“本市最富有的人是谁?”一个绅士打扮的年轻人答道:“应当是希尔贝托·尼古拉耶维奇·库图佐夫。”洛斯若叶关心道:“他住哪里?”“O山库图佐夫庄园,沿Ж路直走,到了O山,打听下就可以了。”“感谢。”洛斯若耶高兴地说道,然后不久驱车回旅舍,早早上床入眠。晨曦,一轮丹红的太阳缓缓升起,潜藏的云彩再显得可爱,点缀碧蓝无暇的天空,最吹毛求癖之人同样不得不承认这万里晴空;清早,一散晶莹的雨露漫漫落下,害羞的草木再显得沁芬,美饰广阔无垠的大地,最挑三剔四之人同样不得不承认这千去袤地;连绵,一条铁青的丘脉依依蔓延,脆弱的小丘再显得伟岸,装扮千变万化的世界,最高傲自大之人同样不得不承认这奇妙世界;聊谈,一群欢快的人们娓娓交谈,冰冷的空气再显得温暖,粉抹多姿多彩的人间,最冷酷无情之人同样不得不承认这风采人间。翱翔的飞鸟将自己束缚于蓝天,奔驰的骏马将自己幽闭在草原,人同样被捆绑于一黑暗、潮湿之隅,即使这个世界再广大,终归是一个牢笼,只是大些小些而已,可为何我们竟如此欢快,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着,这是真理,使我们更关心世界的厚度而非广度,我们就这样愉悦生活着,真理永存,真理永驻,一辆汽车呼啸而过,洛斯若耶正坐在里边,开车的是他新雇的亲从彼连卡。他们随意在城中游玩。“彼特,”洛斯若耶说,“快一些。”“汽车内供不足,没有办法开得更快,我这已经是挂在五档上了,”彼连卡说,“不过,让我想个办法,踩一下油门试试。嘿,车速又升高五码,主人,现在更快了,已近是一百码,哦天哪,前边有个急转弯!”汽车即发出刺耳的声音,并摇晃得厉害,像是身陷一台正启动的洗衣机。“呼——呼,报告,主人,已过。”“很好,不过太晃,”他说,“前边还有什么类似情况?”“没有,除了前面挡着一棵樟树,”彼连卡一脸轻松,“一棵樟树,没错,就是一棵樟树,打住,此树可是棵好树,既壮大又坚硬,如果一辆车子撞上去绝对粉身碎骨,用它来做家具可真真得好哇,牢固极了,我都说了——如果一辆车子撞上去绝对粉身——什么!”彼连卡赶紧一个大甩弯,避免汽车前部撞于树上,让坚硬的树皮摧残了汽车整个前部,自车灯至刮雨器无处完好,强大的震动甚至使车盖猛然与汽车脱节,连滑几十米才止住,彼连卡差些昏厥过去,洛斯若耶则捂紧双耳,感觉没事后放了下来,问彼连卡:“撞到大树上么?”彼连卡答道:“你怎么知道?”“在此之前你就告诉了我,好好想想。”“是啊,先生。”洛斯若耶稳健地走下车,看见他的汽车竟遭如此摧残,变得狼狈不堪,惊叫道:“哦,简直惨不忍睹!”只看彼连卡爱恋地抚摸着被撞开深深七道裂口的树,说道:“天哪,多好的木料!”无可奈何,他怒道:“过来,彼特,这树明年会长好的,可我的车放一百年只会烂掉。”彼连卡只好乖乖走来,洛斯若耶对他说:“现在我们怎么办?”“找个地方歇脚。”“走么去?!”“开车去。”“问题是汽车都成这样了。”“或许我仍可以开走,”彼连卡喃喃着走入汽车,招呼主人同上,一阵震耳欲聋般轰鸣声萦绕耳畔,几次启动都未成功,最后一次才摇摇晃晃开上道路,约摸几分钟便不行,主仆只得治装前进,长途跋涉后遇见家简朴农庄,暂时歇脚,宿夜。无话。当他们醒时已经日上三竿。下楼后,洛斯若耶问店主:“出山有几条路?”“两条。”“那两条?”“一是走山脚,也就是你们过来的那条路,通K区,二是走山顶,也通K区。”“那条更近些呢。”“走山顶。”“幸亏道路良好,”彼连卡说,“不然我们可真不轻松。”“假使烂土坑洼,凹凸坎坷,到处稠稠乎乎,你打算怎么办呢?”洛斯若耶问,“彼特,说啊。”天空瞬然变得漆黑,仿佛从光明刹那间跌入无底深渊,倾盆大雨如注般落下,不断加速度,最终像子弹一般重击在身上,表面未击破虚伪的外表,其实内心已经让弹雨埋没,只有内心坚强的人才可以此时此刻仍拥有一颗骚动不已的心灵,不会被吓得逃到九霄云外,忘记曾想过的所有,直到结束,这颗脆弱心灵才飘飘荡荡返回,这只是物质的折磨,竟如此影响内在,若夫人生多少挫折,岂不彻底失意,费·米的话是,他们成了死活人,或者可以这样说,他们完全绝望(一个抛弃自己的人,更无需指望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似乎我们主人公很坚强,给大家说件事,以前,一个电闪雷鸣之夜,洛斯若耶抛弃到嘈杂工厂边时,他居然一下没有哭,反而嘻嘻笑着,虽不知真假,但至少我相信,认识他之人都相信。一群野鸟被惊动,狂扇着翅膀表示惊恐,偶传来野猫凄厉、悲凉的惨叫,风突然说到就到,紧随那声猫叫,凌厉的朔风就是万马奔腾,毫不留情地糟蹋蹄下一切,包括孤独无助的游人和举目无亲的弃儿。彼连卡头昏脑涨,一时眼前直发黑,使劲摇动头颅即好些,洛斯若耶低着首,顶风雨而进,恰好是上坡,实为艰辛,还好主仆二人互相扶持,上了山坡,接下的路开始狰狞起来,洛斯若耶笑道:“这土泥泞的样子我见过许多回了。”彼连卡勉强一笑:“我也是。”他们默默前进,偶尔也说个几句话,一次洛斯若耶忽讲起件好玩事,才说数字,彼连卡便笑声不迭。“彼特,看哪,前边有座庄园。”“什么庄园?”“雨太大,根本看不清。”无意间,他们加快脚步,“哒哒哒”,步伐声急促而快速,彼连卡皮帽被风吹掉了,不过他们并没关心这个,脚步更加急促,约莫半刻钟,他们抵达这座庄园,铁栏四封,重门禁闭,彼连卡紧握栏杆,听后面洛斯若耶喝道:“开门啊!开门啊!”不幸,没有任何人来开门,主仆将身子紧贴铁门,你一声我一声,不知是否上帝赐恩,大致一分钟,便有人来开门,手上顶着把羊皮伞,领他们走进了一座别墅。“这里是哪儿?”洛斯若耶问。才刚领我们进别墅的男子的呻吟才渐渐显露出来,他说:“库图佐夫庄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