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记叙了苏联战士保尔的一生。十二岁的保尔在朱赫的引导下了解了革命。保尔15岁的时候参加了共青团,随即参加过战争。第二年激战,保尔的头部、腹部多处受伤,右眼了80%的视力,从些他离开了队伍。随即又积极参加了党的号召继续为党来奋斗,到死。
一个平凡的穷小子为国家、为党不惜一切代价的人,那是多么崇高!如果保尔屈服了,那么他就是一个懦夫!然而,他站起来了他不是懦夫!他是一个大胆的判断对错的人!
一个人能取得成功不在于自身的条件好与坏,而是你有没有坚强意志努力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