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手心里的盛夏 3000字
这几天生病了,头昏昏沉沉,肚子也不舒服,里面像装了一只正在烧水的壶,哗哗哗地一直响,连带着各种小心事一起沸腾。今天下午出现的明晃晃的阳光,让连日来阴沉沉的天变的明快起来,那种类似夏天的感觉让现在终于稍微清醒一点的我想用记忆和杜撰将心里一道很深的痕迹亮出来,写下你,我的少年。
年级前十名之间,班长和学习委员,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一个名次,一个职务,老师的特别关注,市里三好生的名额。争斗的齿轮间彼此咬合。我对此完全没有兴趣,我只是觉得无聊。然而我却生在旋涡中心,从考试拔得头筹开始,命运的巨大吸引力就无法摆脱地把我牵引过去。
你站上了顶端,便有无数只手想要把你拉下来。别人问起成绩时,我总是避而不谈,但旁人看此无意的一句“年级前十”却又把我推上风口浪尖。那些虚伪的赞扬下,是一张张纠结着丑恶和嫉妒的脸。班主任面前没来由的黑状,同学堆里不经意的抹黑,于我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没有感觉,我只是觉得恶心。
但有少量的记忆,没有被虚伪碾压过的痕迹,干净的像在风里飘的白色手绢,我忍不住想要伸手去接。
记忆中是有一个男孩子的。柔软的头发,明亮的眼睛温暖如冬阳的笑容。他提着书包,站在明亮的阳光里面,像传说中的太阳神阿波罗,他说:“天才,我就在这里等着你。”他的笑容映着夏日的阳光太耀眼,明晃晃地让我睁不开眼睛。他总是叫我天才,明朗的声线,表情微微戏谑,但那一刻却让我分外心安。
时光倒回2011年的夏天。
在英语补习班认识了他,老师安排他坐在我旁边。照惯例自我介绍的时候他说他叫peach,就是桃子那个peach,全班哄笑,他也跟着笑起来,眼睛折射出剔透的光,嘴角的梨涡漾满阳光,仿佛稍微偏一下头就会溢出来,突然就对他有了好感。
“前十。”我颇有些不耐烦,学校里那种熟悉的恶心感又层层叠叠地从胃里往上涌,瞬间对他好感全无。
“前十啊,真是天才。”毫不意外赞扬的话,我皱起眉,想不到看起来如此明朗的一个少年竟和那些虚假的人没什么区别。刚想要嘲讽他两句,却在下一秒他的话出口之后愣住。
“天才是天才啊,但是我觉得你这样的人应该是在苦恼高处不胜寒的吧。”少年认真的表情和那些人似乎不一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竟然没来由地一阵心动。我下意识别过头去不再看他,但竟微微听见了心底某个地方塌陷的声音
放学之后坐公交车回家,上了公车之后竟意外地看到了peach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阳光打在他的侧脸,给他的头发镀上了一层浅浅的金色,在他的鼻梁处留下一块小小的阴影,晃眼望去竟觉得是鸽子灰的。“嗨,天才,好巧。”peach微笑着和我打招呼。和在学校看到的虚伪微笑不同,peach的笑容让我觉得无比真实和温暖,就像我一直所热爱的盛夏,有想冲过去融化在里面的冲动。“你也坐这个车回家吗?”我开口。“对啊。以后我们放学一起走吧。”peach点点头。
我记得五月天在一首歌里这样唱过:“然后呢,一起走吧。”我曾一度觉得这是世界上最温暖的话。今天听到一个人在充满阳光的下午在我耳边这样说,我竟有了流泪的冲动。“好啊,以后就一起走吧。”我微笑着回应,这次我清楚听到了心里那个角落塌陷的声音。
放学的时候我收拾东西总是很慢,peach就站在门口等我。他穿着简单的白衬衣和牛仔裤,柔软的头发垂在额前,神色清浅。他倚在门口说:“天才,我在这里等着你呢,快点吧。”他周身仿佛散发着柔光,柔腻到像要吞噬他。我知道他是无论何时都会留下来的那唯一一个人,于是慢吞吞地把最后的一本书放进书包
peach是爱笑的,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一闪一闪,阳光洒在睫毛上会有温暖的金粉色,像是一盏盏明灯在一个个窗口渐次点亮。说话的时候他也在笑,于是嘴角的那个酒窝就变得越发好看起来,映得整个人神采飞扬,竟灿烂若阳光。我对peach说起我在学校里遇到同学对我的不公平对待以及我取得的好成绩给我带来的压力,peach告诉了我一句泰戈尔的话,这句话这样说: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难将照亮你的路。这句话让我紧闭这么久的心窗呼啦啦地一下子打开,明晃晃的阳光如同潮水一般涌进来,驱散了所有的阴霾。我突然明白了很多,苦难只是暂时的,重要的是坚定地面对它并且充满勇气努力打败它,而不是悲观地去妥协,别人的看法不重要,重要的是直面本心。
这些年来,我像是一只时刻保持警惕的,蓄势待发的刺猬,在扎伤别人的同时,我自己也是疼的,也会难过,也会悲伤。可是和peach一起上课的那些日子,却是无比快乐和轻松的。他说话没有过多修饰,可是,那些简单的言语,却温暖了我一整个夏天。他的笑容感染着我,让我心里的阴暗以及对很多人的不满在一点一点地消散,让我一点一点变得温暖而明朗了起来。很多个夏天 生命中去去来来很多人,太多的离离别别、聚聚散散、分分合合,如今遇见你,会让我觉得,你是可以在我心里寄居很久很久的人。
2010年的那个夏天在我的记忆中轻快地如同明亮欢快的橙色,流光溢彩。那段时光短暂却永远是火焰,在情绪冰凉时暖和心田。
我把我们单纯的岁月叫做夏天。
补习结束了,那之后和peach便再无联系。补习班的时光如同一个梦境。
刚分开那段时间我总是梦见他,他在我的梦里笑得又温暖,又悲伤。
如果多汲取就能将你给予的温暖封存在骨骼之间,我就可以离开,再不归来。可是为什么呢,盛夏的街头又再次遇见了你。
走在街上的时候,我因毒辣的阳光微微抱怨,在望向对面向我走过来的人时顿时就愣住。笑意盈盈的双瞳,阳光中微笑的面容,清浅的眉宇。“哟!天才,好久不见。”剔透的声音,是敲打水流的清泉。发丝在阳光下泛着金色,仍旧是简单的白衬衣和牛仔裤,白衬衣的扣子是金属筘制的蔷薇。他立在阳光中,沉沉落落。
“好久不见。”我看着他越走越近,温暖的声线流淌在耳廓像是流动的月光在装点着夏天,可是我眼前竟浮上了一层白气,剪影的你轮廓太好看,我凝注眼泪才敢细看。
“哟,peach,这谁啊?”他旁边的朋友笑着起哄,戏谑的语气。
“一个朋友。”
我对你,究竟算是什么,朋友......吗?这个问题我最终还是没有问出口,哽在喉头变成了一个简单的“嗯”字。
“对了,我高中去成都读书,要是来成都玩儿可以找我哟。”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仿佛能够在空气里听见岁月被现实钥匙上锁时咔嚓的金属声。peach仍旧笑得温暖,可是我却觉得面目全非的极其狰狞。我一直都非常讨厌世事无常这种词,因为结果我们也只能束手无策而已。
“成都啊,这样很好啊。”没有说出口的话是“还会回来吗?”我挤出了我最灿烂的笑容,没有任何哽咽,没有任何悲伤,这是现实向我砸下残酷的遗憾正中命门,粉身碎骨,遍地哀嚎。将拳头聚拢,内心强大崛起的力量撑起逼仄塌陷的内心,而今眼里的颓唐就像海啸一样覆没自己,溺死在眼底。我觉得我还是要一个人走。
只是走向暗,走向明,为何不是走向你。
最后忘记了是怎样去告别的,只是觉得世界再次变得黑暗,原来终有人会成为生命中之不可承受,成为永远无法磨灭的那道痕迹
大多少年事,一般无疾终。
那些没来得及说出口的话,没来得及表白的心意,最终在这个盛夏里,保留着初遇时的纹路变作了一颗带有奶香气味的琥珀,被我埋在了手心里,成为了手心最深的那道痕迹,埋成了一个谁也不知道的地老天荒。
我们睁开眼的每一日,只要有爱,有选择,就有难以言说的痛。这与年纪无关。这些痛,会成为永远存在的痕迹,时间过去了,伤疤就成为了勋章。
我现在已经很久都不会去想起peach了,那些眉目坦荡神采飞扬的片段,那些连爱字都要隐没在喉头的夏天,那些阴影中瞬息幻灭的罅隙,那些树荫下清晰可见的笑靥,那是只属于我们的夏天,都统统被我埋进了手心里。从2011年遇见的夏天,至如今的2012的深冬模样,我与你一起走过了一段不漫长不须臾的岁月时光,可知这山亦一程,水亦一程,我快乐的时候你同我一起分享我的笑容,我难过的时候你在我身边与我分受不开心的种种,在这段被我称之为生命里被刻下的幸福时光里,你给我的有感动,有吵闹,有疯狂,有欢笑,有温暖,我会珍惜,我会感激。你教会了我许多,你让我的的人生就有了幸福的痕迹,即使我以后的道路上布满了风雪,一想起曾经你教给我的事情的事情,我就可以依然勇敢地去面对这些风风雨雨。遇见你是我的福气,我非常肯定一定以及确定。在如今岁月覆水难收时,在拥挤的人潮里,才庆幸我曾拥有这般欣慰的时光。
而我,我想,即使已经白发苍苍,抬头没有光,得不到,也不甘去遗忘。
peach,你是那么好的一个人,所以,想起你,再冷的时候我都没有哭。无论多久。即使人世变更沧海桑田,现实俨如白昼,抹去青春里的赤橙黄绿,我亦无悔。
感谢在那个夏天。我遇见你。
那些与你一起温暖的记忆,被我在盛夏埋进手心里,埋成手心最深的那道痕迹,成为了不为人知的地老天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