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眼弥望,翡翠腰带一般的水草在碧波的涌动下翩然起舞,婀娜多姿的海葵轻轻晃动着脑袋。阳光突破那柔和的水平线,轻映在颗颗粒粒的小气泡上,更是显出了海底彩裳的灵动与明艳之美。小鲨鱼心中轻叹一声,眼中流露出神往的光芒。他只得悄悄靠近他们的美丽的舞台,细声询问:"海葵姐姐,我……是否能与你做好朋友呢?"海葵不屑地扭过头,不理他。小鲨鱼沉默的站着,等着海葵的回答。等了一个小时,海葵没有回答。等了两个小时,海葵终于有了表情,转过头一看,却是愠色。
海葵轻蔑地瞟了他一眼,一扫晚霞般瑰丽的裙摆,高傲的抬起了头:
"快给我滚开!就你这个丑陋的东西也配得上做我的朋友?下辈子吧。"
水草在她身边妖艳的扭着纤腰,媚眼狠狠地瞪着他。
小鲨鱼默默退到了自己的珊瑚洞中。他是多么委屈啊!自己在这里生存了几年,却从来没有感受过一丝家的滋味,所有的人都鄙弃他,孤立他。小鲨鱼终于忍不住,又啜泣:
"好寂寞啊。"
小鲨鱼缓缓浮上水面,仰起头望着蔚蓝的天。
啊,天上的是仙女吗?
在蓝绸缎似的天的衬托下,她更显得洁净。如一块细腻的凝脂,柔滑得自然,美得与众不同。那纤弱的背影让小鲨鱼心中顿起怜惜之情。
小鲨鱼真喜欢她啊,慢慢的沉下了海。
小鲨鱼回到了珊瑚洞,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回想着不能用"美丽"来诠释的白云,情不自禁,又眉飞色舞起来。
自从那次邂逅之后,小鲨鱼就每天浮上水面,在远处静静地看着白云。
看到白云笑,小鲨鱼就笑。
看到白云静,小鲨鱼也似乎若有所思。
这一天,小鲨鱼又照常浮上水面去看白云,却发现广阔而明亮的天上没有白云那熟悉的倩影。小鲨鱼急了,正欲寻找,却发觉身后……有人?
小鲨鱼不知怎的,竟有些颤抖,他明白被海港工作人员发现,后果有多严重。他知道自己身上的伤疤是怎么来的,就是因为那次被海港人员追杀,自己……好端端的就被冠上了懦夫的称号,还遭到了同伴的嫌弃,被同类嘲笑,被同族欺侮。自己无端就承受了几年的痛苦。现在只不过是想看到一个人而已,上帝也该给我一次机会啊,这样也算忤逆了上苍吗?小鲨鱼的脸上充满决绝,缓缓回头,身后的情景却让他的心跳慢了半拍;
一朵洁如冠玉的白云平静的浮在海面,水里盈盈地扑起一串气泡,悄悄地炸开。她身后的水天一色映出了她的耀眼。可是,为什么她的眼睛闭着?
"是你?白云!"小鲨鱼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语气里的亲热劲儿毫不逊色于老朋友相见,小鲨鱼被自己弄得一愣。回过神来赶紧去追白云,"你怎么会在这儿?"
白云摸索着向前凑,回答道:"我听说天天有人在海面上看我——原来是你!"
小鲨鱼的脸却变得通红,问:"你看到我的容貌了……我是不是很丑?但……你不要讨厌我啊……"
白云却释怀地一笑,反问:"有没有人告诉过你我是个瞎子?我什么也看不见。是呀,从没见过光明,就不会对光明怀有希望。你不会因为知道了我的缺陷,就不喜欢我了吧?"
"怎么会!"小鲨鱼想:白云这样的女孩太单纯,太善良。而有的时候,人美丽,心却低俗恶毒。他想起了高傲的海葵,想起了看到自己受到羞辱时却袖手旁观的水草……为什么会这样?他问自己。
白云认小鲨鱼做干哥哥,无比崇拜。
小鲨鱼认白云做干妹妹,悉心照料。
从那以后过了多少年呢?很长很长的时间过去了,兄妹俩始终在一起。
他们从不吵架,从不拌嘴。日子一直那样温和……
宁静的日子却突然被那一声贝壳破碎声打破。
白云不敢置信的睁大眼睛,愣愣"看着"发火的小鲨鱼。
小鲨鱼又举起一个贝壳,向地上狠狠摔去。"嘡啷——"清脆的声音一直砸进白云的心里。一种恐惧感笼罩了整个心房,白云刚想开口,小鲨鱼突然一声大吼:"闭嘴!"
白云缩着脖子,流着眼泪退到礁石的边缘。
"我知道你一直不是真的喜欢我!你一点都不想认我做哥哥!你只是不想拒绝我,只是想安慰安慰我!我不需要你的怜悯!一点都不需要!滚!"
白云怯懦的开口:"哥哥,我没有……"
小鲨鱼狠瞪了她一眼,径自跳进幽深的海里,一眨眼便不见了踪影。
白云愣愣的站在原地,走也不是,等也不是。走了,怕小鲨鱼过会儿气消了上岸找不到她;等呢,怕小鲨鱼看到自己的模样更生气。那么矛盾的情感,白云理不透。最后,还是悄悄地走了。
她没有看到,那平静无波的海面,浮上了几粒晶莹的小气泡。
黄昏。散下的如泼如溅的金光如女神的柔发。那样诱人,又那样有致命的杀伤力。小鲨鱼那孤独而萧瑟的背影,被金光拉的很长很长……
白云小心翼翼的向他的方向走去,唯恐惹怒了他。
小鲨鱼只是淡淡的看了她一眼,带着温暖的笑意,道:"夕阳,美吗?"
白云实在不知道他这句没头没脑的话是什么意思,只能唯喏着:"嗯。"
"你觉得贝壳美吗?你喜欢它么?"
"当然喜欢,喜欢它的精致,喜欢它发出的大海之声!"白云暂时忘却忧伤,面露喜色。
小鲨鱼暗暗的笑了起来,眼中闪着色彩。不假思索的"扑通"一声跳入了海中,他要为他世界上最美的妹妹寻找世上最美的贝壳。
在海底,他果真寻到了它。
在回来的路上,他的尾巴却被石缝夹住了。
小鲨鱼扭过头,用头猛顶着长满水苔藓的岩石,不仅没有撞开石头,却把自己撞得头破血流。接着,他又咬紧牙关忍着剧痛,一下又一下的拉扯着自己的尾巴,却将自己的身体撕扯的惨不忍睹。小鲨鱼的眼眸渐渐的昏暗,忽然又清明起来,不行!我不能死!我还有一个妹妹在等我给她带去贝壳,我不能死啊……
突然,从后面的深海处传来凶猛鱼类的兴奋的号声,小鲨鱼登时惊恐起来!一定是自己的血液引来了凶残的深海鱼群……他的泪花一大朵一大朵地从眼眶中
涌出,化作一粒粒晶莹剔透的气泡向水面浮去……小鲨鱼突然感觉到,自己是那么无能。
就当那排尖利牙齿咬上小鲨鱼的瞬间,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将那只美丽的贝壳扔出了水面。
白云满心欢喜的坐等小鲨鱼回来。她就知道,哥哥今天只是一时生气,不会不喜欢白云的。所以呢,她要好好的等待哥哥回来,等待那颗未曾谋面的贝壳。
嗯?怎么有血腥味呢?白云惊疑地嗅着空气中涌来的腥气……
……哥哥,哥哥!白云立即慌了神,在礁石上直跺脚,嘴里叨念着:"哥哥,你一定没事……"
突然,耳边响起一声清脆。
白云一喜,奔过去捡起那枚贝壳,可是……只有贝壳。
哥哥……
白云的眼中忽的盈满了泪,而那终日黑暗的世界却一点点清晰起来,明亮起来。礁石,大海,以一种极度凄美的形式展现在她面前。白云双腿一软,几乎要跪下去,她微笑着一步一步向后退,喃喃自语:"哥哥,你没有骗我,你真的为我带来了世上最美的贝壳,我真的很喜欢!可是,你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喜欢吗?因为,它是你用生命换来的我一生中最美的礼物!"说罢,慢慢将贝壳贴在耳边,"孩子,忘了我。我让你流泪,你忘了我。我不值得你记住……好好活下去,哥只是……累了而已,不能再陪着你啦……小傻瓜,哥哥在天堂等着你!"
泪一遍又一遍地洗刷着她明亮的眼瞳,让她的眼睛隐隐作痛。是啊,这双眼睛,是哥哥用生命换来的,这里面装满了哥哥对自己的眷恋。可是哥哥,我怎么忘得了你!你让我感受到我从未感受过的温暖,就算你对我大吼大叫,我又怎么恨得了你!
白云慢慢地抚摩着那枚贝壳,那那贝壳上煞如红梅绽放的斑点,深深地刺痛了她的眼。
白云紧紧的抱着装着哥哥灵魂的贝壳,向天边那轮半沉的红日飞去:"哥哥,真的很谢谢你用生命换来的眼睛,让我能在有生之日看一看这世界。"白云眨了眨眼,让眼泪倒流回去,"不过,我选择你。哥哥,我要和你一起走!"
"哥哥,谢谢你!"
白云动情地说完最后一句,猛地跳进了那片汪洋的红日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