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如旅游——我在日本 2500字
所谓的留学生活也就是出于为了将来的美好生活,而暂时放弃现在身边一切美好的东西,去遥远的国度,受该死的洋罪,这就是我给留学下的定义。很多人不能理解,但是我现在觉得真的很值得。因为留学生活中你可以学到你原来学不到的东西,接下来就让我从出发的那天开始忆述吧。 记得很清楚,那天是愚人节,天气也格外晴朗,一大早朋友们就到我家来送我。看得出,他们的眼神里都带着那么多的不舍,但是事实是终究要走的,其实在前一天的晚上我的朋友们已经和我抱头痛泣过了。时间一到,我就带着整理了一个星期的箱子出发了。
在去机场的路上,我不知是什么滋味,我害怕在我人关时那种离别的痛苦,在这个我生长了ao年的地方我有太多的不舍,亲情爱情友情,我一样都不舍得放下,但是这始终是要放下的。我不忍心看到的也都一一发生了。就这样我糊里糊涂地上了飞往日本的飞机。在飞机上我的脑子一片空白,我对自己说:“你啊,现在没有退路了,前方的路不管怎么样,你也只能走过去了。”我只记得乘务员一次次地来送饮料,忘记了自己到底喝的是可乐还是橙汁...... 飞没有多少时间就看到了陆地,我的常识告诉我已经到了日本的诸岛,因为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幸好还能看看海景,除了海的颜色中国的不一样,别的一切都让我分辨不出这是日本。又过没多久看到了城市,陆地的房屋仿佛和我起飞时的地方一模一样。飞机着陆时的气流让我更加头脑发胀,还好我没有晕机。下飞机的时候,我一个人带着45公斤的行李艰难地出了海关。为什么会lJls么重?上飞机的时候是爸爸妈妈帮我拿这些行李的,现在才意识到,在这个世界再没有人会帮你,只有靠自己
我艰难地走出了机场,一出机场的大门,眼前突然一亮的感觉,日本的道路、房屋......让我有种感叹的情绪,空气是那么的清馨,大气没有一点污染,好像整个城市都那么的透明。不一会儿,保人开车来接我们,似乎觉得了一些温暖。最后我们被塞进了一辆车经过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路程终于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住的地方看来还不错,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些,这时我觉得自己要独立生活了,不禁有些兴奋。没有顾及什么就忙着整理起房间来,想把自己住的房间弄得尽量安逸些。来日本的第一顿晚餐是保人请我们吃的,记的很清楚,吃的是饺子和一些面食,估计是10000元日币左右,当时觉得保人对我们还真不错,吃一顿饭就用了10000元日币左右。可是现在看来他还真是小气啊!呵呵,因为在这里8个人10000元日币吃一顿饭直足省到不能再省了。
吃惊完饭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想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可是住的地方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话卜,这让我又一次觉得一个人生活的艰难,凡事得靠自己。终于在日本的第一个晚上我睡在了自己铺好的床上了,而且还睡得很香。第二天保人的秘书就来了,带着我们跑东跑西办理在日本生活必须的手续,什么登陆证、地铁票 ......也终于吃到了不用自己掏钱在日本吃的第二顿饭(两天只吃了两顿饭)。就这样第二天也总算过去了。 第三天,保人就带着我们去学校参加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是在一个室内操场里举行的,校长西装笔挺地在演讲台上说着早已老掉牙的废话,与中国惟一不同的是用日文说废话。开学典礼很快地结束了,保人请来了校长和学校的领导一起合影。这时的心情还是错综复杂的,不知道接下去的求学路是否一帆风顺。可是一切的一切在接下去的一个星期就得到了验证,整个教室里都是中国人,而且年龄的参差也实在太大了,有应届的高中毕业生,也有孩子都和我们同龄的中年人,竟然都同坐在一个教室里受业。
所见的一切让我们受到莫大的打击,原来我们来日本所读的这所大学竟然是只要有钱就可以来混混的学校。 接下去的日子无非就是每天花三个小时路途的时间上一个半小时的课,下课了就去图书馆和那些中国人抢电脑上网,到时间就赶回家做饭。就这样一个月的平静时光过去了,屋子里越来越有生气了,我们逐渐地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每天都像可以独立生活的样子,侮天都去超市买菜回来自己做,每天大家都可以聚在一起吃饭是这样无忧无虑没有过了多久,我们发现自己身上的钱越来越少,再细细·算直是吓r一跳,每天消耗的钱可以说是个天文数 , i'在这‘l!.生活一个月的费川是上海一个中产家庭的双职工的全部薪水,也就是说在这里生活一天,所用的钱就是父母在上海白做一天。可我们还是在无忧无虑之中,一想到这里,大家都深沉起来,开始省钱,从一日三餐减到一日两餐最后索性一天只吃一顿饭,每天晚上睡觉前都会考虑到这个那么现实的问题。现在才真正的意识到在上海无忧无虑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房租、交通费用和食品根本不用担心,似乎本来就该拥有这些东西一样。现在才发现要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其实做父母的也是这么的艰难。 ·大家开始疯狂地找工作,求职的欲望超过了一切,只要现在有份工作,哪怕是去工地做建筑工人也行。
没过多久,第一个人找到了工作,有了固定的收人,其余的人开始更加拼命了,因为大家都渴望这种生活,至少是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可以让在上海的父母减轻些负担,别的都不敢奢望了。找工作的艰辛也不是一般的,比如“现在经济不好啦、男的不要啦、人手满啦、中国人不要啦......” 这种回绝的理由已经可以当做早餐、午餐、晚餐还有夜宵了。我们每个人都好像是绝望了一样。每天从学校回来没有了做饭的情绪,每天都是吃点面食充充饥,房间也开始一天天地凌乱,没有人有什么心情去收拾房间了,垃圾开始堆了起来...... 终于我们中的第二个人也找到工作了,是在一家日本的料理店打杂。其实中国的留学生来这里多半都是做这种工作的,虽然很累但是至少有份可以维持生活的收人。我真是搞不懂,那些以为到日本来可以发财的人是怎么有这种体会的,既然可以发财,为什么自己不来这里发财呢?
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我放弃休息,疯狂地寻找下,终于在第三个月,也找到r一份在料理店的活,我真是兴奋得要死掉,每个月可以有10万元的日币,折合人民币也有六七千了。终于可以不靠父母自己独立生活了,可是接踵而来的就是繁重的劳作,每天都要洗堆成山的碗,切,成箱的洋葱,淘我平生都吃不完的米,理一擦擦的便当盒,有时还要充当阴沟的疏通工人,顶着臭不可挡的味道,疏通着几百年未通的阴沟。自己也常常苦笑道:“这就是我的留学生活吗?!”不过回头看看,其实每个留学生都是这么过来的,一步一步艰辛地走过自己的留学之路。 接着,我的同伴们也一个接一个地找到了工作,虽然大家的收人参差不齐,工作的地点的远近也不等,但是大家至少是少了一份心事,每天回来也都嘻嘻哈哈了。打工回来睡不着的时候,就聚首畅谈,谈工作、谈生活、谈上海的生活......谈着谈着天就亮了。
具体谈话的内容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是每次谈到上海的生活时大家好像都会有一阵沉默。每个人都是那么向往着回去的日子,但是时间还很长,那是四年以后的事情了,要走的路还很长,而且还是一条非常艰辛的路。 你要问我来日本留学后悔过吗?如果说没有,那是骗你的,连自己都不相信。可是自己走的路是没有什么可以后悔的,人生往往是在关键的几步,如果走对了,将来一定有出头之日的,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想这句话用在我的身上是最合适不过了,留在国内发展也好,在国外奋斗也好,没有什么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没有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 将来的路是怎样的梦我不知道,或许是一片光明的大道,或许是坎坷黑暗的小径(I足不管将来在日本的路是怎样的,我都会靠自己挺着胸膛走过去。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力量让我在这里生存,或许是想到美好的将来,或许是想到回国时幸福的一天,或许...... 如今的一切或许都是空想,只有做到了才是真的,我想我的这篇文章该结束了,但是我的留学生活还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