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近几年高考作文的阅卷情况,我们发现考生的整体写作水平在不断下降。而其中的“作文文体趋同化”更显得严重,具体表现在文体选择上,形成了议论文一统天下的局面。究其原因:一是老师平时指导训练以议论文为主,且形成一定程式,好操作,有规律可循,所谓的保险作文大概就是指议论文;二是不少考生因行文中不合体式的“硬伤”或者表达方面的原因而导致写出的记叙文得不到理想的分数,所以考生在考场作文时不愿写或者不敢写记叙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何扭转这种作文文体趋同化的局面,今后我们的作文训练又应该怎么抓?笔者想对此作一简要探讨,希望能使广大学生确立这样的信念:敢写记叙文,写好记叙文。
一、强化文体的基本要求
记叙文主要指记人、叙事、写景、状物一类的文章。具体地说,它是借助叙述、描写、抒情等手段记叙社会生活中的人、事、景、物的情态及其发展过程,用以表现作者的思想、抒发作者某种感情的文章。
而我们的学生记叙文写作档次不高,主要原因是:1.有故事无主题或立意肤浅,不能给人以思想的震撼;2.选材陈旧或没有悬念感,不能给读者营造阅读期待;3.缺少细节描写,或主次不分,或悖于事理和常识
为加深学生对考场记叙文写作要求的认识,自觉提升记叙文的档次,就要让学生掌握文体的基本要求。因此平时记叙文的写作指导可以通过以下五个训练来达到强化文体特征的目的:1.突出中心的训练2.流畅叙述的训练3.生动描绘的训练4.适当详略的训练5.巧妙点题的训练。
相信经过这几个专题训练,学生对于写记叙文会有一定的信心,敢写记叙文了。
二、掌握记叙文的写作技巧
“丰富”是高考作文发展等级的第二项要求,具体指“材料丰富,论据充实,形象丰满,意境深远”。其中的“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主要是针对记叙性文章而言。记叙文叙事要善于选材,巧妙构思,做到曲折有致,情节富于变化,引人入胜,避免平铺直叙;写人要懂得刻画形象,描写具体逼真,细节生动典型,丰满可感,力戒程式化;景物描写要很好地为主题服务,或创造氛围,或衬托渲染,或寓意象征,或意境深远,皆以佳景真情取胜。
如何使文章做到“形象丰满,意境深远”?下面以作文训练题目“开放在生命深处的花朵”、“我想对 说句心里话”和 “不敢忘记 ” 为例,谈谈笔者在教学中归纳的几个方法。
提升文章的思想深度。——不要流于事件的表面,要挖掘内在的思想。
例如,指导作文“我想对 说句心里话”时,我给学生叙述了一件事:我给父亲捶背,发现父亲头发白了,背弯了,腰不直了。学生根据事件很快就得出“父亲老了”的表层含义。接着我让学生回忆儿时的父亲的形象。有的说,自己的父亲像一座大山,保护着自己;有的说,父亲每天辛劳工作,生活的的担子将父亲的腰压弯了。这时我引导学生,从给父亲捶背这件事中,除了发现“父亲老了”,还能挖掘出“我长大了”的深层含义。从而得出文章的中心思想:我要对父亲说句心里话,“爸爸,请把你肩上的担子交给我吧,因为我已经长大了。我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勇敢坚强的人。”
情节要有波澜起伏
高中记叙文要有适当的虚构。也许有人要说,这不是鼓吹让学生来虚的吗?其实高中生的认识能力,远比初中时候强,他们已不再是只会就某一具体的事件认识点滴的生活真意,而是能以较为合理的、综合的、全面的眼光去看待周围的生活。
高中记叙文应当可以适当虚构,也许是生活中的一个片断、一个镜头、一句对话瞬间情景,却可以加以想象,扩充成丰富而完整的事件;也许是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事,却可以放到自我生活中去抒写;也许是不同的人经历的事,却可以综合到一个人身上来表现。如此,高中记叙文的事件会更有典型意义,形象会更丰富,内容会更充实,主题也将更有现实意义。
在写作“开放在生命深处的花朵”这个题目时我指导学生这样构思:我的偶像是家喻户晓的谢霆锋。——谢霆锋为什么是我的偶像?因为他长的帅、唱歌好听、演技好。——偶像幻灭“2003年谢霆锋顶包案”——这样人的怎么能成为我的偶像呢?长的帅、唱歌好听、演技好,这些都只是开放在生命浅出的花朵,这样的花随着岁月的流逝会凋零。只有高尚的品格,才是开放在生命深处的花朵。——我的生命深处开放着一朵诚信之花。我诚实守信的故事。——诚信是一朵开放在我生命深处的花朵,我是我自己的偶像。
而写“不敢忘记责任”这个题目时则指导学生这样构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作为学生,我的责任是什么?——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在高三紧张的复习阶段,我和同班的一个女孩恋爱了,尽管父母反对,教师劝阻,但是我们还是一如既往。——有一天晚修下课后我们一起放学回家。在回家的路上,遇上一个问路的人, “小孩,XX路怎么走,不要乱说啊,要负责任的。”他说的这句话彻底地改变了我们。我们还是小孩,我们有自己的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作为学生,我的责任就是读好书......
抽象内容细节化。——注重细节的描写,还可以使用比喻、排比等修辞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
例如,很多学生写““我要对妈妈说句心里话”时,都是写“妈妈,谢谢你对我的爱。”但是大部分学生都只是笼统地写妈妈的爱,或者就写我病了妈妈冒雨送我上医院;半夜为我盖被子;下雨天来学校为我送伞等,但又缺乏细节心理描写,显得十分平常。
我指导学生通过典型的细节描写来表现,
场景二:教室里 妈妈 成绩单 愧疚的我
场景三:回家的路上 妈妈跟我说《蒲公英的遗产》
这样就把妈妈的爱具体化为“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伟大的爱。
又例如,写“不敢忘记 ”
学生的片段:妈妈,你曾经用手指在我的手心画了一个太阳,对我说:“当你感到困惑时,打开手心,看看这个太阳,就能战胜困难,排除困惑。”当时我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你,问:“为什么?”但你没有回答。只是用你的手掌紧紧握住了我的小手。我只觉得手上有一股热流,很温暖,你我相对而笑。现在的我终于明白,那手心的太阳是你用爱画的,是你给我的爱。每当我感到沮丧、困惑时,打开手心我就能看到那个你给我画的太阳,就有了战胜困难的力量。妈妈,我时时不敢忘记你给我的那一份爱啊!
这位学生抓住典型的细节进行描写,把妈妈对女儿深深的爱具体化为“手心的太阳”。
记叙文,无论是写人的还是记事的,目的都是为了表达某个中心思想或抒发某种感情,所以可以借助一定的手法来达到这个目的。
直抒胸臆:
例如: “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
运用递进、反问、排比等句式。
学生作文的句子:“妈妈,你的这份爱,我不能忘记,不会忘记,更不敢忘记。”;
老师,你的恩德,我又怎敢忘记呢?”
母爱是伟大的,在那个漆黑的夜晚,当我在房间里赶作业时,她无声地给我端上一杯热奶;当我累得趴在书桌上睡觉时,她悄悄地为我披上衣服;当我遇到困惑时,她在我身旁默默为我打气。她,就是我的妈妈,一直爱我,疼我的人。我永远不敢忘记她的爱。”
引用前人的诗句、歌词。
学生的片段:“我怕来不及,我要抱着你,直到感觉你的皱纹有了岁月的痕迹,......为了你,我愿意。动也不能动,也要看着你,直到感觉你的发线有了白雪的痕迹,直到视线变得模糊,直到不能呼吸,让我们形影不离。”妈妈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我依然会在你的身旁,就像当初你爱我一样,因为我忘不了你对我的爱,也不敢忘记你的爱,还有你给我“小太阳”......
高中记叙文若能按照这样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的训练到位,一定会出现上乘之作。 从而改变议论文一统天下的局面。
○注:“五化”是指:①总体成绩一般化, ②作文文体趋同化,③作文内容空洞化,④作文材料老套化,⑤思维低幼化。“二问题”是指:①语言表达或平庸或造作,语言无味,大量引用诗句却言之无物,风气不好;②投机取巧情况较为严重,抄袭,挪用,无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