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天睿 2500字
我始终把友谊看作是人生中重要、最珍贵的东西。如果失去友谊,就好比断了命脉,我会死掉,并且死得非常没有意义。
我还记得那个女孩,那个叫向天睿的女孩,那个值得我去珍惜的好女孩。
那年盛夏,我搬家了。待一切都准备妥当后,我轻轻的松了一口气。我搬了多少回家了呢?这个地方的朋友还没玩熟,又搬到另外的地方去了。我觉得有些莫名其妙的。
铁树旁,蹲着一个看起来比我大一点女孩。
我小心翼翼的走进了她,她抱着画板,用很粗的铅笔却细细的描着什么。这片地方非常宁静,所以发出了“沙沙”的声音
她在画铁树下面的小草
我不仅觉得有点好笑——画什么不好呢?在铁树旁画小草,倒不如画那棵铁树呢。那么有象征意义的东西,坚不可摧。
那时年幼,也不谈什么胆子的。我走过去,拍了拍她的背:“我觉得你画得不好看。”
女孩不吭声。她生气了吗?或者是她哭了?
半晌,她才扭过头。我顿时震惊了——女孩的鼻子左旁,有一条像蜈蚣一样的伤疤蔓延到了下巴。
“啊!”我大叫一声,一屁股坐在了地上。摔得可不轻。
女孩应该是料到我的反应了的,她抿着嘴,凝视了我一会儿,又埋下头继续细细的画着。她始终是那么的安静,动作那么轻。
我站起来,心里对这个女孩越来越感兴趣。她真的很奇怪。难道她是哑巴吗?或者是聋子?
我喜欢小草。因为它象征着生命。它很坚强,它是坚不可摧的。犹如我们的生命,我们也应该拥有这样的精神。这不起眼的小草,含着伟大无比的灵魂。”
女孩头也不抬的说着。
我哪里听得懂她在说什么?只是愣愣的看着她。其实,如果她没有伤疤,她也是一个眉目清秀的女孩子。这条疤痕背后,有什么故事呢?
“我觉得铁树好看,因为它看起来好强悍的。”我眨着眼睛说。
女孩笑了。她终于有了点表情。她放下画板,站了起来。
“铁树也很坚强,它也很健康。与小草对比起来,铁树是那么的强大,小草看来那么的脆弱。但是它们拥有一样的精神。所以,小草是更值得我们学习的。”
女孩拍拍我的脑瓜。
啊,原来她比我高那么多呢。看起来像是在教育我的大姐姐
但是我根本没有把女孩的话听进去,只是一直在观察她。
女孩告诉了我她的名字,她叫向天睿,她11岁了。我说我叫陈澜,我9岁。
时间匆匆的流走了,我们都已经是大女孩了。向天睿比我大2岁,所以她懂的东西也比我多得多。她是个内向却很有内涵的女孩,因为她的伤疤,所以得到了许多人的嘲笑与望而生畏。
我们院里有很多调皮的小男孩。我和向天睿喜欢一起在里面散步,每次碰到他们,向天睿都没有逃避过一次嘲讽。
“哇,鲨鱼来了!”“快跑啊快跑啊,怪兽又来了!”......
但是向天睿总是对他们视而不见,她是多么高尚。我不禁对她肃然起敬。
我问:“向天睿,你为什么不去骂他们一顿呢?你骂了,他们就不会这么讨厌了,老是来骂你。我听着就很急呢。”
向天睿总是笑着说:“他们还小嘛,不要计较那么多。再说本来就是我的错,是我吓到他们了。”
每次听到类似的话后,我都会语塞,都不知用什么话应和。
向天睿那么的热爱素描,她是一个有理想的女孩。她想去巴黎开一家画廊,我对此很是感到崇拜。我长这么大,似乎从来都没有理想吧?我不禁泪潸潸。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我与向天睿的友谊越来越深了。向天睿曾经还抓着我的手说:“谢谢你,澜澜,我从来没有交到过你这么好的朋友。我们,要永远是朋友!”
她说,她几乎是从来没有朋友的。因为她怪癖的性格与那条令人毛骨悚然的伤疤。
我问她:“你怎么有这条疤的?”
向天睿低下头,用低沉的声音说:“我的父母离异,原因是父亲重男轻女,在我很小的时候他们经常吵架,父亲责怪母亲为什么会生一个女孩。母亲是怪脾气,很快与父亲吵起来,还动了手。母亲本是拿起水果刀吓唬父亲让他住嘴,谁知刀却划到了我的鼻子上。我变丑了,父亲更不愿意要我。所以,他离开了这个家。母亲很疼我,我一直和母亲生活在一起。”
向天睿的故事总会让人听后心如刀割。
我对她生起一阵阵怜惜。
本以为我们友谊可以一直持续着。失去了我,向天睿可能会一个朋友都没有吧?那么她将又回到从前的样子。那么孤独
果不其然,便是如此。
妈妈提出又要搬家的那一刹那,如同晴天霹雳。我拼命的摇着头,拒绝着,可是妈妈哪里会改变主意?她果断的决定了。
泪喷薄而出,我受不了,我不能离开可怜的向天睿,我不能失去她这个朋友。
知道搬家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不能回到从前的那个家,不能见到从前的旧朋友!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说实话,我也从来都没有遇见过向天睿这样的女孩,交过她这样的朋友,她这样真实又值得拥有的朋友。有过一度,我也被向天睿的外表所蒙蔽了,认为她的外貌恐怖,内心应该也是邪恶的吧。却不。接触了她后,我觉得我会对她产生一种依赖。离不开她,想天天听着她谈自己的心情与故事。
我不像小时候那样幼稚,那样听不懂话。我懂得欣赏倾听
但是,待到如今,我却要离开向天睿了。
搬家前几天,我都没有去见向天睿。因为如果那样,每天都和她形影不离,她怕也会对我产生依赖吧?隔那么几天不见她,然后长久的离开她,应该会减少她对我的留恋,还有她的伤心。
搬家那天,我坐上车,望着我们家窗子,里面空荡荡的。
哎,又要搬家了啊。到底有什么好玩儿的,搬来搬去,环境差不多,还不都是我们自己的家吗?
车发动了,我的眼圈差些又红了。
“澜澜!”一个声音从车后传出,那么熟悉。是向天睿!
我把脑袋伸向了窗外,看着向天睿。她气喘吁吁,手里还拿着几张画稿。
“向天睿,我走了哦,拜拜!”我还故作轻松,对她挥了挥手。我最好的朋友,我最珍惜的这份友谊,成回忆了吧?
向天睿飞快的朝我这边跑来,我有点诧异:“我走了!车要开了。”
“给你。”向天睿把手中的画纸给我,“再见,不要把我忘了!”
我突然很想跳下车,根本不想搬家。
车开走了,我看着向天睿离我越来越远,心绞痛。
“真不知道你怎么和她认识的。她鼻子上那条疤好吓人啊。你小时候还不是,调皮啊,开水把手背烫了,生了疤,真的很难看!我花了好多钱给你除掉的。”妈妈发了话。
听了这句话我突然很想打妈妈一巴掌。
手中,那几张画叠着,似乎还有向天睿身上特殊的香味。我打开了画——那是几张小草,都是一模一样的。有一张,是我们刚认识那天画的那一张;还有一张,恐怕是前几天才刚画的。
“澜澜,得知了你要搬家的消息,你却不来找我,跟我道个别。我非常难过。也许是吧,我这个人永远都是那么讨厌。你与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朋友,心中,有没有厌恶过我呢?不过,我还是非常感谢你,感谢你能够接纳我,不恐惧我。
我们刚刚认识那一天,你看见我在画小草。你批评我画得不好看,原因是你喜欢铁树。可是我却给你说了一大堆褒扬小草的话,也不管你听没听懂。
是的,我对生命真的很看重。特别是我还是如此的不幸福,我的人生,那么坎坷。我羡慕小草,我也在努力学习着小草。我很欣赏小草,它的精神,它的坚不可摧。我想用我的品质还遮掩我的丑陋,但没有感化到任何人,除你之外。
你要走了,我的心很痛。失去一个朋友,一个唯一的朋友,就是这样的感觉吧。我画了小草给你,虽然我知道你喜欢的是铁树,但我希望你能更透彻的明白小草的含义。
澜澜,我曾经不只一次想到过死亡。可是我想到了生命,生命,生命,它对于一个人的重要与深刻的含义。
你比我,幸福多少倍。你看待任何事物,肯定都比我乐观,也肯定没有我这么多愁善感。不过,你也不要担心我了,我现在没有死的欲望了,我会好好活下去的。
澜澜,再见。
我不会过于伤心的,请你也不要忘记我。”
我情不自禁的流下了眼泪,“啪哒啪哒”的泪水让纸张湿透了。
好的,向天睿,我什么都听你的,我会好似小草那样坚强,那么,请你也如此。
向天睿, 到老到死我都不会忘记你,我会把你记得深深的,你已经被烙印在我心中了,可是一点也不疼痛的。
我记住你,向天睿,是永远的记住你。
向天睿,你是小草,你是坚不可摧的小草。并且,你不仅是小草,在你的头顶上,还有珍惜爱护你的铁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