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顿庄园观后感 2000字
周末两天,把唐顿庄园追完了。这是个悲伤的故事。
一直都是比较迟钝的人,看剧更如此。都是到大家都看完了,没有了每周等剧的焦躁,才慢慢看,一气儿看完。说不出的舒心,这和工作拖到最后一刻才做有异曲同工之妙。
貌似去年的时候就听到这部剧的鼎鼎大名,不过我当时可没什么时间可看。最近这几天比较悠闲,于是找出来看了。一看就有点迷上,恩,很合我的胃口。美丽的英国乡村景色,华丽漂亮的贵族服饰,还有我喜欢的英英。其实说是要写剧评,心里似乎也有很多要说得话,但是无奈文笔不行,写不出啥大道理,只能随便说说了。
从我最喜欢的老太太开始吧。几乎所有的这部剧里搞笑的地方都是老太太带来的。她的毒舌,每次一针见血地说到关键处,和马修妈妈的斗智斗勇,都看得很欢乐。她有贵族的骄傲,也有贵族的自觉和宽容。看到她最后把最佳花卉的奖项颁给莫斯利老爹,那样的小表情;看到她把克劳利夫人支去做慈善,为柯拉争取回庄园的管理权;看到她告诉马修,玛丽还爱着他;看到她每次预言都成真......我对这个小老太太真的很佩服。最后,马修死的时候,她说了一句“好运是不会长久的。”某种程度上,击中了心中一处柔软,感受到命运弄人的森然。
玛丽刚出场的时候,我是不怎么喜欢她的。感觉她高傲又轻浮。平时毒舌欺负妹妹就算了,还与那个土耳其外交官不清不楚,伤害马修的心。可是看到后来,我渐渐改观了。她的高傲和倔强都是表面的保护自己。就想壳一样。也许最了解她的也就是卡森和老太太了吧。我记得有幕剧卡森说玛丽需要人保护,休斯太太说,我以为大小姐这样的永远不需要别人的帮助。大概就是如此。是啊,从小的教养,让她什么都表现出平静和坚强,即便心中如何痛苦,就像看见马修和那个金发未婚妻在一起,还要笑着说祝福一样。她也很矛盾。就如同对父亲说的那样:我知道我不应该如此倔强,但我确实如此。一句话道尽心酸无奈,而又倔强如斯。其实我觉得她才是真正追求爱情的,虽然有人说她势力。但是当马修是继承人时候,她厌恶他,并不因为她是继承人而讨好他,与他结婚。后来才慢慢爱上。围绕在她周围那么多蜂蝶,有那么多有钱或有势的,但她也不因为如此而爱他们。也许这也是这个角色的矛盾所在。一方面,担负着唐顿的未来,一方面,又要为自己而活。第三季后面,马修死了,不知道下一季,我们的大小姐,以何种方式开始新的生活?我很期待
茜伯尔是很多人眼中的天使。多么好的一个文艺女青年啊。她那么美丽,厌倦了贵族枯燥无味,一天要换三套衣服的繁琐,努力去追寻心中所想。与自己爱得司机亡命天涯也不后悔。最后也许老天也喜欢她,早早地把她召回去了,为所有活着的人留下怀念悲伤。也许在我二十五岁之前,我是很喜欢她的。喜欢她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喜欢她那一往无前,永不回头的精神。可是现在,也许是我老了,我对她并没有很大的喜欢。那个司机根本配不上她。那个司机那么自私,只是活在他那社会主义,爱尔兰独立的梦里。按现在的说法,整个一愤青。批判一切,却并不能改变一切。我记得有个上校来唐顿庄园看望那些受伤的人们,他去送菜。我以为他要暗杀上校,结果打开一看,却是粪汁···口口声声说可以付出生命,却还是只是想吓唬一下而已;还有把茜伯尔独自留下,面对危险,自己却狼狈逃走;把茜伯尔当成自己的财产,不尊重她的家人。每次一听到他和茜伯尔说你应该怎样的时候,我就想进去扇他耳光子。我们的天使却被蒙蔽了,也许就这样死去也好,那样她就不会感受到以后贫贱无依的糟糕,思念家人的痛苦。我们的天使,她总活在天上的。
到现在,我写得都是女人。是的,我更喜欢这剧里的女人,她们比男人更懂得改变,更能适应时代的变更。如伯爵,他是旧时贵族的代表,宽容但是守旧,发脾气也是隐忍的,守着规矩。不愿意更改任何以前的生活方式,战争结束了也是如此。当然最后在马修的坚持和家里不断的变故,他慢慢也有些变化了。他当然是个好丈夫好父亲,爱着自己的妻子女儿,适当的时候,也能够保护她们。就像玛丽后来被报业家威胁,他能够拥抱自己的女儿,说永远站到她一边,即使名誉受损。他的两次落泪,都是为了家人。为妻子流产哭泣,为茜伯尔之死哭泣。我看到的是体贴的丈夫和慈爱的父亲。如卡森,更是旧时管家的代表,严守着规矩礼仪,一丝不能出错。就连摆放餐具也要拿尺子衡量,银器上丝毫的刮痕都逃不过他的眼镜。他忠诚,为了伯爵一家毕生奉献,更把玛丽当做自己的孙女一样疼爱,什么都为了庄园考虑。但另一方面,他又无情,只要触犯到了庄园的利益,必是不留情面。
这些都是我喜欢这部剧的原因,每个人都那么真实,有优点也有缺点,有血有肉。玛丽的轻浮与忠贞并存,黛西善良而又没有主见,伊迪斯自卑但却有才华,克劳利夫人大善却又控制欲,托马斯和奥布瑞恩人品不好但心中也有柔情,马修有爱却不够有勇气···只有安娜和贝茨,也许是里面彻彻底底我们能定位的好人,但是我并不觉得他们有多么出彩,在这部剧里可以,也可以在其他任何一部剧。所以我并不对他们很感冒。只有安娜一句话让我很感触,她说:“我再也不会像爱他一样爱别人了。”玛丽说,是啊,也许会找个人平平淡淡,相亲相爱过一生,但是就是不会如从前那样爱了。这句话,我也说过吧?
这部剧里,主角不是完美的带着光环,配角也不是打酱油的。每个人的演技也很好,一个动作一个眼神,满满都是戏。其实这部剧也没什么主角,厨房中的人未必就比小姐太太的镜头少,它的主角不过就是庄园本身。它历经风雨,看着在这里面,这周围发生的一切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