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着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我的感想已盈满头脑并充斥着我的指端。
爱学习热爱劳动热爱祖国同情弱小、乐于助人尊师爱生、体贴父母、懂得感恩这些美好的品质在我们的国家本是不缺少的,只因为
现实中,我们的教育总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何如书中一个个令人感动、令人难忘的故事所具有的教育力和震撼力!拿起它,教育我们的孩子吧!我曾试着把书中的故事一个个地讲述、分解给我的学生们听,然而我更多地从他们迷离的眼神和不屑一顾的反应中,看到了教育的缺失。
当代教育家刘彭芝在她的《人生为一大事来》中写道:何为人才?我认为重点有两条,一是高尚品德,二是聪明才智。而高尚品德与聪明才智相比,高尚品德更重要。高尚品德是灵魂,是精神,有了高尚品德,聪明才智才可以服务于祖国,造福于人民。所以,高尚品德是道,聪明才智是器,道在器之上。
《爱的教育》对上述观念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在意外事件这则日记里,三年级的罗贝蒂为救一个即将被车轮撞伤的一年级小男孩,大胆地快跑过去,抓起男孩,把他放到安全的地方,而自己的脚却被车轮碾碎,落下了终身残疾。一个三年级的少年就具有这样舍己救人的品质,这源于他心中的爱。在卡拉布里亚男孩这则日记里,老师这样教育学生:要爱护你们这位远道而来的兄弟他出生在一片光荣的土地上,那片土地赋予了意大利许多杰出的人物如果你们当中任何人因为这位同学不是出生在我们省而冒犯了他,那么,冒犯的人在走过三色旗时,将再也不配从地上抬起他的眼睛。老师紧紧抓住这件平常的小事,用自己对祖国的一腔热爱之情向学生进行了一次富有激情的团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在阁楼里这则日记里,当恩利科扛着亚麻布和他姐姐母亲来到他们通过报纸看到的那个贫穷的人家实施救助时,我突然认出了科罗西(他的同学)的红头发和劣质茄克当恩利科轻声把这个情况告诉他的母亲时,母亲提醒他说:看到你送救济品给他母亲,他也许会感到羞愧的。别跟他说话。而就在科罗西转身看到恩利科时,母亲推了恩利科一把,于是我冲他跑过去,拥抱了他。多么细致的刻画!是什么让恩利科母子做出了这些反应?是爱心,是因为他们一家人都具有同情弱小的情怀。
再看父亲教育在学校这则日记里,父亲写到,假如你没有去上学,你的日子该是多么的可怜和可悲啊!假如这场运动停止了,人类就将退回到野蛮的状态下。这场运动是进步,是希望,是世界的光荣鼓起勇气来吧,孩子大军里的小兵!你的书本就是你的武器,你的班级就是你的连队,战场是整个地球,胜利就是人类的文明。这种劝慰孩子好好学习的方式中饱含的是父亲真挚的爱,较之我们的棍棒辱骂教育,显得多么有力!
再看母亲的日记逝者的节日。你知道吗,恩利科,你们所有的男孩子在这一天都应当向逝者献上哀思,向那些为你们而死的人们--为了少年儿童而死的人们、带着感恩的心情想想那些逝者,你就会对所有那些爱你的、为了你而辛苦工作的人们更加友善、更加深情。母亲能说出这样的话,也源自她心中充满着爱。试想,在爱的氛围中,孩子能不学会感恩,能不受到感动吗?
再看老师让孩子们抄写和学习的一个个每月故事,在伦巴第的小哨兵里,一个孩子为了国家,在刺探敌情中牺牲了生命;在撒丁岛的击鼓少年里,一个孩子为了拯救军队,失去了一条腿;在爹爹的护士里,一个孩子面对非亲的病人,无私地奉献自己等等等等,这种爱的教育就在这一个个的故事之中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