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女 2000字
往年来,也都是无聊得很。不过,近月来倒有些新奇事发生。
初见此女,她孤身一人。虽身着破布褴褛,却依旧掩饰不住满身的傲骨,如同当初的吾一样。吾依稀能从她的双眼中读出一些吾不懂的情绪——似迷茫,似雀跃;似凄凉,似淡然……她也注意到了一旁的吾,漠然地收回一直望向远处的目光,转向吾微微动了动双唇发出喑哑的声音:“汝是何人?”声中带有着疑问与紧张。
吾淡淡一笑,衣袖轻动,轻轻的说:“尔随吾去矣。”
此后一月,她便静候在吾之侧,她让吾唤她为“孟女”。吾自知此不为其之真名,却也就唤着了。吾还得知,她是在等一个人,每天午时都会出现在往生桥——吾与她相遇之地。那人是谁?为何离去?吾不得而知。这“孟女”倒也非凡人也,凡人之魂到达这阴曹地府,不出半盏茶时间便会被强行送入轮回,也不知此女施了何法术,竟可在这阎罗殿长留。
吾告知其,吾本为万年花妖,已超脱世俗,不属六界,可在这地府里生活,也算是机缘巧合罢了。吾将自己所有的事都倾诉给此女听,还让其称吾为“曼珠”。吾虽知应将此女送入轮回道,可不知为何,每每见其眼中伤感,竟让吾有些于心不忍,或许是同病相怜吧!她同吾一样,无人来懂,无人问津。
曾经,吾在往生桥寻找到她时,吾问她:“汝要等多久?”她不看我一眼,答曰:“永远……”吾又问曰:“若那人没有回来呢?”她沉默了一会儿,缓缓的说:“等。”吾见此,叹了口气:“汝不后悔吗?那人值的汝为此之吗?”回答吾的,是无尽的沉默。
“阎罗有何事乎?”吾拿起茶杯,却连看都不看一眼面前之人,哪怕此人为地府主人——阎罗王。然,吾其实并未向孟女坦白,吾虽未万年花妖,却也不能在这鬼判之地生活,若不是吾在年幼时期,还曾救过这地府主人之命,也算与他相交好。
“曼珠啊,汝可知现地府遇大困了!”阎罗也早已习惯吾不卑不敬的态度,自顾自曰。
“从何说起?”吾的眼睛不兴波澜。
“汝可知那往生桥?”吾心念一动,此地不为吾与孟女相遇之地乎?莫不是,此事与孟女有关?“原往生桥上有一鬼判,专门消除轮回之人的记忆。却不想,此鬼爱上一凡人,竟与地府为敌,本王一怒之下打散那凡人的灵魂。那鬼判见此,烧毁了消除记忆之法,还自废法术,拼力逃走了。现在地府大乱,轮回之人无法下界,这若玉帝怪罪下来,吾可担当不起。”阎罗说着,已经大汗淋漓了。
“吾明了。”吾站起身,望向殿外昏暗的天空,“孟女,送阎罗回去吧!”
孟女快步从内殿走出,阎罗见此女,微微皱眉:“怎得此女如此眼熟?”
吾心中一惊,犹如惊涛骇浪般袭来。强压下内心的不安,大踏步去之也。
“彼岸花妖——曼珠,私藏出逃鬼判,本应流放,但念其为本王之友人,决定从轻发落。出逃鬼判——往生桥孟女——幽冥之神,因与凡人相爱,按地府条规应处死,但看在其多年为地府效力,决定用忘川水消除其记忆,继续履行渡轮回之人过桥的任务……”门外的鬼判宣读着阎罗的意旨。
吾跪在地上,面前端坐着昔日友人。阎罗轻轻问吾:“汝不悔吗?”
吾定定地看着他,嫣然一笑,犹如妖媚的彼岸花一模样。从那天吾去后,虽没有明白地问孟女,吾却也能猜到了,吾没有将她告知阎罗,就意味着,吾再就预料到会有这么一天了。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的如此之快。阎罗就这么想除掉吾吗?
孟女被两名鬼判压了上来,吾并不怨她,吾说过,她与吾真的很像……孟女已经变得让吾有些认不出了:披头散发,面色苍白,嘴角还残留着受过酷刑所留下来的血迹。吾看着她眼中那抹坚定与愧疚,那是对吾的愧疚。吾轻轻地问她,如同阎罗问吾一样:“汝不悔吗?”
孟女摇了摇头,没有血丝的脸上神奇地又恢复了一点儿红润,她颤抖着身体,一字一顿地吐出那三个坚定的字:“永,不,悔……”那类似水一样的东西打落在冰冷的阎罗殿。
“带下去。”
“汝还要等多久?”
“永远……”
“若那人没有回来呢?”
“等。”
“汝不后悔吗?那人值的汝为此之吗?”
“……”
现在,汝终于回答吾了呢。
阎罗真的算是从轻发落。吾被打回原型,虽修炼的法力还在,却只能永远扎根在往生桥彼岸;孟女当着吾的面喝下忘川水,消除了一切记忆,茫然的站在那儿,吾眼中突然出现了像水一样的东西,这是孟女常说的……眼泪吗?吾很想过去告诉她一切,可是身体却慢慢消失。吾化为了彼岸花。
吾静静地在那里,一待就是一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吾看见无数的人走过往生桥,看着无数的人走向轮回,看着孟女将一碗碗忘川水递给那些轮回之人。吾厌了,也倦了。
“曼珠,汝知道人界的人是怎么说孟女和这忘川水吗?”阎罗偶尔回来看吾。吾挥动了一下草叶,示意他说。“人啊,真是奇怪!他们叫孟女为孟婆,称忘川水为孟婆汤,会消除一切记忆的孟婆汤……”
孟婆汤……
吾每天都会看见,每天午时,孟女不管在干什么,都会向往生桥远处望去,眼中闪过一丝悲凉,然后便被迷惘代替。
孟婆汤啊,孟婆汤!你纵使能消除世间一切的记忆又如何?你终归还是抹不去那一抹人世间最坚定的执念!
“曼珠,汝在这儿也待了一年了,愿不愿下界去走走?”阎罗突然说。
吾答应了。吾想去趟人间,不知能不能也如同孟女一样,遇上属于自己的那份愿意为此付出生命的执念。
孟女依旧站在往生桥上,将手中的忘川水递给来往的轮回之人。每天午时,再向往生桥的远处望去……
你的那份执念,找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