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里大家都还穿着薄薄的毛衣,有的想着出去郊游,有的想着打打篮球,有的则想着在阳台上打开窗户,享受那时日不多的暖阳,还有的想着到操场上去散散步,体会一下难得的秋高气爽···可就在这样的日子里,一场秋雪悄然而至了。
大学里周末的早晨大家都会醒得很晚,就算醒了也还会再赖一会儿床。我睡在上铺,面向阳台,这个周末我却没睡到时候,就被白白的光弄醒了。那光不像是阳光,因为它不刺眼,倒还有几分柔和。一开始我以为是灯光,但睁开眼睛发现光是从窗户透进来的。我翻身坐起,透过玻璃上薄薄的水雾向窗外望去,不禁惊叫道:“下雪了!”这雪下的是那么的突然,昨天还是大片的蓝天和白云,我还在阳台晒太阳,今天看到的却是雪景。听到我的惊叫,有的室友开始抱怨了:“啥破天气呀,这时候就开始下雪,还让不让人活呀!”我一想也是,因为我是打算下去散步的那个人。这下全泡汤了。
没办法,我提前一个月把保暖内衣穿上了,站在阳台上看着窗外。这雪下得比较特别,一般的雪都是从小到大的,先是小雪粒,接着是小雪花,再者是蒲公英,再是棉絮,最后是鹅毛。而一般雪的状态也是先坠落,接着飞扬,再者飘洒,再是回旋,最后是空灵地摇荡。这雪明显不同,从不远处比我们楼低的房顶雪的堆积程度可以看出,雪下的时间并不长,但这雪至少已经是蒲公英级别了,它不是下下来的,仿佛是直接铺下来的。轻轻的,柔柔的,像是爱人关怀的披上的外套。想要感受一下这雪的触感怎么样,于是我把一只手伸出了窗外,那“蒲公英”便柔柔的落在手上,没有感到丝毫的冷意,反倒感受到了一丝的如羽绒般温暖。接着我伸出了双手,此时雪也大了一些。不一会儿双手就捧满了。收回双手,用力一吹,它们就飞向空中,是那么的松软,是那么的轻盈。
在阳台里面看,总觉得别扭,索幸我直接把头伸出了窗外,果然视野开阔了许多。由于我们宿舍是在楼的最高层,平时很不方便,但同时我们也才得以看得到许多。现在也才体会到或许这才是“站得高望得远”的最最真实的含义吧。向右边看去,那平时脏兮兮的小道,此刻显得是如此的干净,仿佛铺上了纯白的地毯,小土道变的高贵而又典雅。向左边看去,枯朽的树木仿佛再生,长出了白色的花朵,白色的枝叶,如同广寒宫里的桂树,炫美至极。
正前方是一排低矮的居民楼,在白雪的掩衬下酷似白雪公主里面的小矮人,憨态可掬。呆了一会儿,我觉得上方似乎有什么,于是抬头仰望,才发现这个才是最好的角度。那空中的蒲公英仿佛是飞舞的精灵,缓缓飘落,落在我的头发眉毛,鼻尖,嘴唇和脸颊,最终消失。这是落下来的,而空中的蒲公英们就更美了,飘荡回旋,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他们呢,空灵,这或许最适合修饰他们吧。看了不一会儿我就成了白色须髯的老头儿,于是赶紧缩回头整理一下。回到阳台,突然发现,那原来厌烦这场雪的南方同学此刻正拿着手机拍照录像,据他说,南方从未下过什么雪,即便下,也是零零散散的,从来没有如此壮观过。没有雪的冬天叫什么冬天,我不知道他们怎么过的,反正我有点儿为他们而悲哀。谈论了片刻,景象就又已有了变化。不知何时来了股较强的西北风,雪也由蒲公英晋级为棉絮,这松软无形的棉絮在西北风的吹动下变得劲道有形了。像猎食时身形狂舞的蟒蛇;似古代舞女起舞时飘飞的绸缎;如骏马奔腾时扬起的马尾。我不禁感叹,大自然是如此的神奇,无时无刻不在创造着令人们叹为观止的美。
随便吃了点东西,站在阳台看了一会儿,这雪下了也有近两个小时了,但却丝毫没有减小的意思,风倒是小了许多。在屋里怎么看也觉得不过瘾,于是我提议出去看看,这次大家不约而同了。
出了宿舍楼踏出的第一步,就感觉是那么舒服。四个字“厚重,柔软”,我想大家都触碰过毛皮的衣物吧,对,就是那种感觉,那种厚重柔软的感觉。额···,不!应该说比那还要厚重点,柔软点。抬头再次仰望,棉絮变成鹅毛。飘荡,飘荡着,像是摇椅,吊床,催人入眠。普通甚至有点破旧的校园经雪这么一装扮,俨然成了圣殿。
两颗大松树站在道路两旁,好似天宫的擎天力士,英姿飒爽。枝叶上的雪自是他们银色的铠甲和头盔,一旁的电线杆就应该是他们的神兵利器——开天神斧了,神气威武。走着走着,我们在路边的小花园里发现了一个堆好的雪人,
还戴着一顶小帽子,可爱得很,显然我们已不是最先出来赏景的人了,有点儿小悲哀,但是也不错,最起码路上多了这么一景呢。雪人此刻似乎是某个明星,我们都争抢着和它合影。不过也可以这么说吧,因为这样的机会同样珍贵。此时,我们看见一对情侣在互相依偎的走着,欣赏雪景,羡慕和赞赏之情油然而生。或许在一个有雨或者有雪的时候,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散步真的是很幸福和让人羡慕的一件事儿吧。
学校,一个成长学习的地方,在雪中自成了一处极具特点的景区。城市会是怎样的景象呢?
我们学校不大,所以两三分钟就走出了校园,到了外面的街道上。这时体会的便是这场大的秋雪给这个城市所带来的东西。唐山,一个远近闻名的重工业城市,污染情况不说也能猜到。在这座城市也生活了500多天,但从没有哪一天的空气有今天这么清新。秋雪净化的不止有空气,汽车在有雪的路上行走的很慢,整个城市的生活工作节奏都变的慢而和谐了,再也没有那么的忙碌,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体会生活。我是这样理解的。此外,秋雪消除了城市里往日的喧嚣,给城市带来了难得的安静,就连雪压枝头的声音都可轻易听到。“别跑,站住,哈哈,砸到你了···”,隐约中,我们听到了这样的声音。我们闻声而去,原来是在离我们学校不远处的一所中学里的学生在打雪仗
到了近处才发现声音是那么大,难怪在大下雪天也能听到。周末还在上学的应该是高三的学生吧,此刻的他们再无学习压力人生的负担,从他们的笑声中可以听出,他们是多么的高兴。看来,秋雪不光净化了城市,还净化了人们的心灵我们几个互相对视了一眼,就也加入了战斗,好久没有那么高兴过了,笑声融入雪里,捶打着大地的鼓面,打击出了欢快的鼓曲···
一场不期而遇的秋雪给我们,我们的学校,学校所在的城市,城市中生活的人们,都带来了自己渴望的东西,轻轻的,柔柔的,我是这样想的···
秋日的雪,如此的柔。
恩。我的最大的感受
如此的柔,秋日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