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宝卷的父亲 1500字
封闭,落后,贫穷。想起了,那个让我心痛,痛的能流下泪来的地方,我的家乡。穷乡僻壤,乡亲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精神生活极其贫乏,农忙不说,农闲时节则有少不了的寂寞,男人打牌下棋,女人穿针引线,虽也寥为有趣,但久了也觉单调乏味。于是就有了念卷的习俗。
父亲是念卷的好手,又写的一笔好蝇头小楷。儿时常见劳累了一天的父亲,进门后,先是仔细的洗过手,上香,然后盘腿端坐在炕上的小矮桌旁,虔诚的写卷。父亲抄写的宝卷很多,厚厚的一大摞,全用毛笔工整的抄写。那时生活困难,抄卷的本子是父亲自己动手用毛头纸订的,后来,觉得开支太大,一本卷纸墨下来就是四五块,在当时对庄稼人来说,是不小的数目。父亲是生产队的会计,于是就用作废了的帐本抄写。抄卷时,父亲一脸的虔诚,特别专注,用母亲的话说就是跌倒油瓶都不扶。98年父亲离我而去,给我留下了最为宝贵的遗产,厚厚的一摞卷:《丁郎寻父宝卷》、《蜜蜂计宝卷》、《天仙配宝卷》、《劈山救母宝卷》、《张四姐大闹东京宝卷》、《何仙姑宝卷》、《康熙私访山东宝卷》、《包公宝卷》、《唐王游地狱宝卷》、《沉香子救母宝卷》。
村子里只有父亲会念卷,因此冬季农闲时,特别是过年,左邻右舍,吃罢晚饭,吸着旱烟悠悠地就步到我家来听卷。母亲也熬了砖茶,炒了瓜子,炕上放了香烟,招待听卷的人。不一会听卷的人塞满了屋子,地下炕上人头攒动,后来的人只能站在门外听。男人抽着廉价的纸烟,女人手里纳着鞋垫,鞋底,等着父亲开念。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念卷前先要洗手漱口,点上三炷香,待静心后,才开始念卷。听卷者要宁静专心,不准喧哗、不准走动。宝卷的基本形式是韵散结合。散说部分一般交待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经历、结果等发展过程。韵文部分主要重复散说部分的故事,句式以十字句最多,七言句次之,还有五言句、四言句,句子有一定的平仄韵律。韵文多于散说,韵文要用傍妆台、耍孩儿、雁儿落、画眉序、刮地风、哭五更、叫号、莲花落、打宫调、浪淘沙、喜调等好多调子唱,调子和唱的内容要一致。更绝的是,在唱调中,父亲吸收本地一些民歌小调,使唱调娓娓动听。听卷人中要有几位“接佛人”,也叫接卷,所谓接卷就是念卷人念韵文时,念一句,接卷人就
唱一声“阿弥陀佛”或“南无阿弥陀佛”。接卷接的最好的是大爹,他的声嗓、调子和父亲一唱一和,很是好听。整个宝卷从头到尾,唱唱念念说说,说说念念唱唱。
听卷的初始是小声地议论着,慢慢地就随着父亲抑扬顿挫的声音入了港,听得如醉如痴,父亲念的更是动情,呜咽处声悲泪下,欢快处如流水潺潺,缠绵处如乱云缠月。听卷人也随之或悲或喜,或叹或笑,拍掌拊胸,神态可掬。那时我还小,听不懂卷的内容,坐在妈妈的怀里,一头雾水的看着多愁善感的妈妈、大妈、婶婶,一边纳着鞋底子,一边抹着眼泪。一本卷念完已到了天亮,通宵达旦,兴味十足,谁都不觉得困。第二天听卷的人兴奋地叙述着宝卷中的故事,评论着故事中的人物,谈得眉飞色舞,手舞足蹈,那种兴高采烈的神气,那种农人式的诙谐,足以令人神往。
宝卷听了一回又一回,而乡民却是百听不厌的,他们听了又听,慢慢地就记住了其中的内容,农忙休憩之余,有的口才好的还可以在树荫下来它一段,也说得惟妙惟肖,娓娓动听,一时围者如堵,讲者讲得津津有味,听者也听得神采飞扬。我很吃惊那些不识一字乡民,听几遍,就能记得烂熟。
父亲卷念得好,又为人热情,谁家有主要亲戚来,晚上便请父亲去念卷。父亲无论多忙,从不推托,放下手中的活,拿了卷跟着去了。到第二天才一脸困倦的回来。邻村的人也常套着驴拉车,请父亲去念卷,一去就是三五天。父亲的嗓子好,连念几天一点也不发涩,发哑。
可惜我没有学会父亲念卷的本事,看着父亲抄写的宝卷,泪眼中便浮现出父亲虔诚的抄卷的身影,耳边响起那抑扬顿挫的念卷声。每每想起,总会在眼前浮起这样的情形:在老家那间老屋,月色皎洁,夜清如水,一群人出神地听,父亲动情的念。
父亲的卷念得好,父亲的人品更好,我想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