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出来的问题 1500字
随着时代飞速的发展,生产力度的加大,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购物逛街等等物质消费越来越多,看电影,听音乐会等等精神消费也越来越多了从而出现了假日中人山人海的情景一批又一批黑压压的人群挤在公交车上,挤在街上,挤在超市商场之中……于是公交车超载的事情经常发生了, 街上的交通事故也日渐多了, 超市商场等等公众场所的采踏事件发生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为什么呢?
记得我在去年假日上数奥班时亲眼目堵了两辆公交车不同的样子。
(—),当我刚刚站在等车台上时,一辆公交车来了挤得满满的,几乎密不透风。当我打算等待下一辆公交车时,一个胖乎乎的男人从我身边擦过到公交车门前,使劲地往上挤,于是也有几个人看见也跟着使劲地往上。我看到那公交车司机看都没看一眼。最后一个挤上去的人,不知是自己不仔细,还是司机没看清,是啊司机的目光中何能看到呢?看到那位乘客的包还被夹在车门外呢?一片黑压压的人头挡住了他的视线。那辆公交车最后胖鼓鼓地开走了,还喘着粗气。
“哎”我不经叹起气来。他们究竟在挤什么,等下一班车不就是了。就算你很急,事很忙,那也不能拿自己的性命来打赌了,来打一场不可预测输赢的游戏。是的,现在的人的脾气越来越急躁,等了二三分钟就狗急跳墙。同时,如果你去问那些挤上去的人超载的后果,他们定会正确地告诉你?可还为什么去冒险,并且不仅是拿自己的生命来开玩笑,还拿别人的生命来开玩笑。那对吗?他们定会说,不对的。但能说,难道做起来就那么难吗?并且明知那个胖男人是错的,不去劝他,还去助纣为虐。这是因为他们急吗?不,是因为他们已丧失了一颗理智的心。并且司机难道对乘客和财产的安全不负一点责任吗?
(二),第二辆公交车在乘客的焦急等待下缓缓而来,车里面挤得并不紧,也并不是很空。但由于乘客多,他们都一拥而上,你挤我,我挤你,挤来挤去的。“让一让,我要下车”。一个微弱的声音从车的后边传来。但那些上车的乘客像发了疯似拼命地往上挤,我站在车台上,听到那微弱的声音在这群黑压压中,不停地呼叫着,但却毫无用处。直到上车的人都挤完了,那微弱声音的来源才微颤地走出来,原来那是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车上的人轻轻地吐了口气,微笑。我看着他们那丑恶的嘴脸,恨不得马上冲上去让他们对老人道歉。
但随着那公交车轻轻舒了一口气,远去了,我想就算让他们给老人道歉那也是没有意义的。那只是一种形式而已,代表不了他们那颗冷酷的心已有了一丝的温意。有时我真得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人嘴中说的好,却做起来,自己什么都做不好。难道那些人不知道要先下后上车吗?当然知道,这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何况是他们都二三十岁的人了。但他们却不如那些小朋友。并且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难道要在现在相反而来吗?我真的不懂,他们是如何教他们自己的孩子的,后辈们的。就是以他们那些行动?
除上面的讲述以外,还有最近桐乡的沃尔玛试营业的第一天,许许多多的人一拥而去。人最多的时候,为了控制上电梯的人数,门口摆了一排购物车阻挡人们疯狂的拥挤,但有些人不以为然还一个劲的挤。沃尔玛的工作人员都喊哑了嗓子。如果每个人都能规规矩矩的,还需要这些措施吗?
这些挤出来的问题,从主观来看,在于市民自己虽然往往受害者都是市民,其实,那并不是受害,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虐待。从而我认为,我们的市民都应做到以下最基本的三条:
(一),遵守公众场所的秩序。
(二),控制自己在公众场所时的情绪,不因情绪去违反规则
(三),看到他人违反规则时,并不是去学习他,而应该提醒他错了该怎么做。
当然挤出来的问题还有客观因素,如政府没有加大宣传管理等等。因而政府要大力宣传遵守秩序,加大各级政府的管理力度。同时各行各业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相信如果我们人人都遵守公众秩序,那么不会挤出问题来了,甚至这样做还可以提高我们的生活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