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如水 1500字
二里屯村的人都清楚地记得,那天晚上的月亮银灿灿的,庄稼地上像是镀了一层白花花的银子。也就是在那个月光如水的晚上,村里的瘸子四顺跌到了阴沟里,摔成了个傻子。
四顺的家很穷。在那个嵌在土山里的乌烟瘴气的小村中算得上是最穷的了。家中有个老母,天天佝偻着背在庄稼地里干活,那张脸和她最爱的庄稼地没什么两样。因为四顺是个瘸子,所以他也就只能在家呆着,帮着打扫打扫,烧火做饭。其实,也就是闲着。
四顺年龄也不小了,因为腿瘸所以四十多了还没人要。前几天他老母苦口婆心地劝说外加贿赂地塞给了媒婆一堆干玉米,才给他找到了一户人家。但偏偏四顺在这时上山砍柴摔成了个傻子,那人家说什么也不要了。媒婆过来的时候哭丧着个脸,四顺看到他老母听完后脸也哭丧起来,于是他憨憨地笑。他老母一扭头抓起鸡毛掸子就朝他身上打,边打边骂:还笑!还笑!你没人要了知不知道!四顺被打得满院跑,边跑边傻笑。
没几天,村里的人都知道了全村最没能耐的瘸子四顺又成了个傻子,于是都好奇地围到他家的小破门前。四顺的老母被气得拖着锄头就去地里干活了。四顺一看来了这么多的人,高兴地围着院子跑,边跑边笑。拖着那条瘸腿,一跛一跛的。
四顺傻了之后特别爱去家后的猪圈,天天抱着浑身是泥的小猪仔亲个不停。那头最霸道的母猪倒也愿意,而且也天天和小猪一起赖在四顺身边,三个泥团滚来滚去。他老母整天抚额叹息:这下真没救了,好好的人不做,偏要去当猪了!四顺听了,只是傻笑,亮出了他满口的黄牙。
村里的小孩子整天欺负四顺。把四顺叫出来,然后就拿石子扔他。四顺常常被打得头破血流,花衣服出去,更花的衣服回来。有一次,他被一颗大石子砸中了门牙,满嘴是血。嘴捣鼓半天,吐出来个沾着血的黄牙,他像捧着个珍宝似的举着那颗牙,不笑了。那群孩子傻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然后再一齐看着四顺。那四顺眯着眼盯着牙看了一会儿之后,咧开嘴大笑了起来。孩子们松了一口气,没事了,傻笑就没事了。那四顺捧着那颗牙跛着颠回了家。他老母一看清那血糊糊的东西后差点没昏过去,再一看四顺那咧开的嘴的正中央深渊似的洞,更是哇地一声哭叫了出来:我的儿啊!怎么被打成这样!你怎么笑得出来啊……
自那以后,四顺的老母就一病不起,天天躺在床上神智不清地呢喃,总是重复一句话:我的傻儿啊,我的傻儿啊……
没几天,全村的人又知道了全村最没能耐的瘸子四顺在摔傻之后,他的老母又成了个傻子。人们都叹息道:这是命啊,这就是命啊……于是那些日子,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终于不再是庄稼的收成了,而改成了四顺的悲惨故事。
之后人们总能在夜晚看到四顺孤独地坐在他家破房梁上看月亮。奇怪的是,每当他坐在房梁上看着天空时,月亮就会出来。银白银白的,清冷的光沐浴着四顺的全身,像是在和四顺交谈。每当这个时候别人家的母亲也会把孩子从被窝里揪出来,拽着孩子用手指着月亮说:睁开眼!看清没?那天上圆圆白白的就是月亮!记住啊!你娘我活这么大了也就见过几次!你乳臭未干就看到了,真是嫉妒死我了!小孩揉着眼嘟囔:有什么好看的,不就跟隔壁李智慧她爹死的时候烧的白纸一样吗……你个死孩子!说的什么话!给我回去睡觉去!
过了那么一会儿,全村的人都回去睡觉了,就剩下四顺在房梁上望月的单影,虫鸣,和萧瑟的夜风。
一场瘟疫静悄悄地被风送来。村里的人和牲畜接二连三地病了,村里的老郎中天天佝偻着背跑这家跑那家,不出几天,他也病倒了。村里的人慌了,这下可咋办啊!于是村里的人都哭哭啼啼,农活也不干了,救命要紧啊!有些明眼人发现,就四顺他家没什么事。他照样笑得欢,他家的猪照样吃得欢,他老母照样睁着空洞的眼念叨的欢。这奇怪了!有人偷偷看到四顺天天在熬一种黑稠的东西喝,他家的猪也喝。人们琢磨,莫非是这黑糊糊的东西能治病?有人壮胆向四顺要了一碗拧眉吞了下去,谁知这人的病真的好了!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人们都端着碗来找四顺要这神奇的药,一时间整个村子都弥漫着苦涩的药味。好的人越来越多,四顺也笑得越来越开心。嘿嘿,嘿嘿地笑。
药材本来就不多,被人们这么一疯抢后就所剩无几了。可还有人生着病啊,这药材也问不出来。于是就有人找上四顺,让他去山上采药。四顺一听,乐乐呵呵地拎着工具上山了。人们目送着他一歪一歪地走上了山,乱糟糟的头发和脏脏的补丁衣服,让他孤单的背影看起来是那么心酸。没多久,那单薄的身影就消失在了人们的视线里,被茫茫黄土遮盖,掩埋。人们突然觉得心里怪怪的,像喝了陈醋,酸酸的。
村民觉得日子过的可真慢!这都多少天了,四顺还没回来。人们等不及了,叫了身强体壮的几个人上山找四顺。
那几个人翻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终于找到了四顺。四顺还是和往常一样,傻笑着,手里紧紧抱着药材,躺在地上。只不过那眼睛闭得紧紧的,面如死灰。那嘴咧着,露出一颗颗黄牙,和那个深渊似的黑洞。
人们把四顺带回了村庄,带回了他的家。全村的人挤在那个小小的破庭院里,沉默不语。只能听到四顺老母的叨叨:我的傻儿啊,我的傻儿啊……看到四顺老母那空洞的眼里波光闪闪,一直,一直朝外涌着浑浊的水。
二里屯村的人都清楚地记得,四顺下葬的那个晚上,月亮银灿灿的。
月光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