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助我成长 1500字
经典助我成长人生,就是不断地成长,在成长中不断地割舍,不断的磨练;从而把自己身上坚硬的棱角慢慢的磨光滑,让自己从幼稚一点点蜕变到成熟。经典,就是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著作。它能给人以精神上的升华,使我们在逆境中可以感受到希望;使我们可以看淡那些无关痛痒地琐事;使我们能成为一个在思想上人格上都具有高素质的人士;使我们能真正的感悟成长,品读人生。
一个人如果能在少年时期大量的阅读名著经典并且能够把这些经典中的精华铭记在心且能够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那麽他在将来就可以更加轻松的面对人生的很多事情。因为经典大多都是名人度过大半生所总结所悟出的人生经验,它蕴含有强大的智慧源泉,可以引导人们走向正确的成功之路。美国斯宾塞·约翰逊所著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对我的启示非常大。自看过这本书,从那以后我成长过程中的处事方面能力改变了许多,它让我明白了许多深刻的道理给了我启发,使我在成长中遇到困难时得以轻松应对。
“世界的变化越来越快,不学会应变怎么能生存?!”这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这本书的开头语,它主要通过四个虚构的角色以及故事情节教会人们怎样面对生活中所发生的变化。嗅嗅、匆匆、哼哼、唧唧它们住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为了填饱肚子和享受乐趣,他们每天在不远处的一座奇妙的迷宫里跑来跑去,在那里寻找一种叫做“奶酪”的黄澄澄、香喷喷的食物。他们的性格也各不相同:能够及早嗅出变化气息的是“嗅嗅”;能够迅速开始行动的是“匆匆”;“哼哼”他因为害怕变化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这会使事情变得更糟;而“唧唧”认识到变化可以使事情变得更好时,也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但不论是哪一个,都有1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在迷宫中找到自己的道路,帮助自己在变化的时代获得成功。
有一天,他们同时发现了一个储量丰富的奶酪仓库,便在其周围构筑起自己的幸福生活。很久之后的某天,奶酪突然不见了!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使他们的心态暴露无疑:两个没多少智商的小老鼠嗅嗅、匆匆立刻穿上始终挂在脖子上的鞋子,开始出去再寻找,象初生的牛犊,目标明确,信念坚定,敢闯敢拼,在环境变化后仍继续前进,他们过得充实、快乐并很快就找到了更新鲜更丰富的奶酪;而两个有头脑的小矮人哼哼和唧唧面对变化却犹豫不决,烦恼丛生,始终固守在已经消失的美好幻觉中追忆和抱怨,无法接受奶酪已经消失的残酷现实,不思进取,贪图过去安逸的生活,对未来充满恐惧,成了自身进步的最大障碍。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唧唧终于冲破了思想的束缚,穿上久置不用的跑鞋,重新进入漆黑的迷宫,并最终找到了更多更好的奶酪,而哼哼却仍在对苍天的追问中郁郁寡欢。“奶酪”和“迷宫”在这里自然是个比喻。
“奶酪”指的就是自己渴望得到的东西,可以是好成绩,好工作,也可以是好人缘,好心情。“迷宫”指的是你所处的环境,可以是学校,工作单位,也可以是家庭,社区等。而我现在所处的环境是成长过程,成长就像一座迷宫,我们必须从中找到自己的出路,在成长中我们时常会陷入迷茫,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我们是深信不疑的向前走,还是停留在原地被困难征服,成长的过程中在不断的变化,日子在往前走,我们也应随之变化,而不是在原地踟蹰不前。如果不随之改变,那么就会被淘汰。
所以,我们应当经常闻一闻自己的奶酪,知道它什么时候开始变质,这样才不会在奶酪消失的时候不知所措。变化会不断地发生,这是很自然的事情,不管你是否希望如此。只有当你不希望变化、也不想追寻变化的时候,变化才会让你感到吃惊。早一点应对这些变化,对自己的状况会更好一些。
当然,在平时应尽早注意细小的变化,这将有助于你适应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人类复杂的头脑所带来的复杂感情也会扰乱自己的理性思维,使他们看问题的眼光变得不那麽敏锐了。当人们学会自嘲,能够嘲笑自己的愚蠢和所做的错事时,他就在开始改变了。甚至觉得,改变自己的最快捷的方式,就是坦然嘲笑自己的愚笨,这样,你就能对过眼烟云轻松释然,直面变化。
我们完全可以自己通过总结和学习来掌握如何应对变化:首先要更清醒的认识到,有时需要简单地看待问题,以及灵敏快捷的行动。不必把事情过分复杂化,或者一味地让那些恐惧的念头使自己感到心慌意乱。其次,必须要善于发现一开始发生的那些细微变化,以便为即将来临的更大的变化做好准备。还有一点必须承认,那就是阻止你发生改变的最大制约因素就是你自己。
只有自己发生了改变,事情才会开始好转。绝大部分的恐惧都是不明智的,它们只会在你需要改变的时候,使你回避这种改变。成长并不会遵从某个人的愿望发展。改变随时有可能降临,但积极的面对改变却会让你发现更好的奶酪。
现在可以问问自己:“我是嗅嗅呢,还是匆匆。是唧唧呢,还是哼哼?”当然,嗅嗅,匆匆,唧唧这三者是谁都很好,千万不要当哼哼。在成长的岁月中,我一直享受着读书给我带来的快乐;也享受着书中的道理给我带来的启示,它能够使我更好地领悟人生,看待人生。不管是哪本名著,都能给人以不同凡响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