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人不远:不能不孝敬父母的理由 1500字
道人不远——不能不孝敬父母的理由“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昔孟母,择邻处。
子不学,断机杼。荀季和,有义方。教八子,名俱扬。”——《三字经》“为什么搬家?”我问妈妈
“为了让你有个好学区。”妈妈语重心长地答道。学区,自从我上了六年级,父母就总是讨论这个问题。当我问及,他们便会告诉我:初中不比小学,上个好学校非常重要,私立学校若上不了,就只有按学区上学。
所以学区是至关重要的。择校,同学们也不断讨论这个问题。大姨在我与同学出游时,曾笑眯眯地问过我们:你们要上哪所中学呀?”同学不假思索地说:“最好的!”我只是含糊的说了几句,并未作答。但心中何尝不明白,父母、亲戚期待我的,也是最好的中学。
难怪要搬家。在我心中,这两个字似曾相识——“为什么搬家?”孟子曾这样问妈妈。“为了让你有好的学习环境。”孟母慈爱的回答。
孟母为了让儿子健康成长,把家从市场搬走,又从墓地边搬走,最后搬到一所学堂旁才定居下来。孟子从学做买卖,学送葬,终于到了令孟母满意的学礼仪。孟子由于母亲教育,成长为一个杰出的思想家。在纷争的战国中,成为儒家的一面旗帜。
“孟母三迁”也成为民间的一段佳话。古今的父母都是一样。古时,孟母为孟子三迁,孔子的母亲征在带孔子定居于古时礼仪文化中心曲。她们的用意都是为了利用好的文化氛围来教育孩子
今天,多少父母为了孩子有好的学区买房,又有多少父母为方便孩子上学在学校附近租房。纵观古今,我们的时代变化了,条件改善了,文字进化了,思想开放了……时间能抹煞一切。人们遗忘,厌倦,变老,离去。中华民族的儿女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耕作,繁衍,生生不息。
一代又一代人的离去,换来新一代的后继者纷至沓来,但不变的仍是那赤子深情。古今的父母,竟连搬家的目的都是相同的!我们不禁为之惊叹,更为之深思。“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
”——《弟子规》“妈妈,什么事给我打电话?”放学回家,看到未接来电的我懒洋洋地给妈妈回电话。“宝贝,你到家了?”妈妈很快接了电话。“嗯。有事吗?”我问道。
“没事,就问一下你是否平安到家了。”妈妈的声音听上去放心了。挂断电话的我站起身来。这不是第一次了。
在我上课回来后,妈妈总是不关心我的手机调的是无声,她打来的电话我不会接。口口声声要我独自去上课培养我自立能力的她,在下课后总会让我的手机中有个未接来电。而当我急急地回电话询问何事时,她总是淡定的回答:为了知道你是否到家。仅仅是这个理由,我就欠了您许多,妈妈。
出必告,反必面。我没能够做到。虽然我学了法律,知道自己理应受到家庭保护。但是,父母为我们付出的,却远远超出了法律规定的范围,我们理应感激
父母看着我们从小长大,会说话,会走路…….逐渐,我们说得过父母了,能让他们哑口无言,我们跑的比他们快了,同行时,他们得叫我们等一等。他们面对这些变化,眼中洋溢的,始终是欢欣。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我们渴望独立,有了长大的意识,我们会尝试一个人出门,与朋友出游……我们有自己的天地,我们所不希望被父母知道的秘密……我们总要长大,但父母习惯了我们在身边,放不下我们的他们便会无理由的用通讯工具轰炸我们,也许这时他们执着的像个小孩子,但儿女心中,何尝不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啊!我尚在初中,但时光飞逝,总以比我们的快一倍的速度消逝。也许到了某一天,我们要出去上学了,长年不在家中,父母的心便会空了。
他们会在我们临行前不断叮嘱,会在我们登上火车时手捧黄澄澄的橘子蹒跚走来……也许那时,我们心中只能发出与朱自清先生一样的感慨:“唉!我不知何时再能与他相见!”“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人孟郊如是写下这篇催人泪下的小诗。
“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儿育女循环理,世代相传自古今。”——《劝报亲思篇》孝悌观念是儒家伦理道德思想的核心。中国古时,一个大家族都住在一起,这种观念很强。
究其根源是因为中国的文明是农耕文明,中国人世世代代在同一块土地上精耕细作,祖祖辈辈不断积累经验,父传子。父与子,父与子,一代一代,形成文明的同时,也造就了中国人眼中知恩图报的品质。认为孝敬父母是义不容辞的。几千年来,孝的观念深入民间,学入人心,构成了中国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
所以民间传说中,沉香寻母的故事口口相传。寻母,这个主题与民族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但要问孝敬父母的理由,光是父母给了我们血肉之躯的恩情,就足以使我们没齿难忘。跟何况父母还把我们抚养成人,教会我们感恩社会诚信待人,学会忠恕等做人的道理呢?问世间:除了父母,还有谁能和我们有如此深厚的感情?除了父母,又有谁能在困境中永远对你满怀信心?除了父母,更有谁能永远向你张开双臂,等你归来?答案怕是寥寥无几了。
所以,当有朝一日,我们守在年迈的父母膝下时,哪怕他们鬓发苍苍,哪怕他们垂垂老矣,你都不要忘记他们曾对你百般呵护。要用真情报答他们,履践中华传统中的“孝”字,更是履践你内心无声的承诺感激。“百善孝为先。”让儒家传统延续。
中华美德发扬。“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从现在,我们就可为父母做些小事,哪怕是端一杯温茶,又或是回一个平安的电话。亲情就会溢满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