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徘徊,独自在商贩的叫卖声中穿梭。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原本疲惫的自己得以放松。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让原本铭记在内心深处的想法不被时光所遗忘。我真的,好久没像现在这样反思自己了。
或许正是自己处于反思中的缘故,就连身边的事物都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回到了过去一样,我又看到了那对熟悉的身影。只不过,这好像并不是什么令人感动的重逢,反而更多的,是血染的伤痛和无尽的悲凉。
其中一个身影倒在另一个身影的怀里,身上还沾染着斑斑血迹,而他的眼睛也失去了原有的生气,他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静静地等待死亡的降临。
可这显然不是另一个身影想要看到的,他拼命地呼唤着挚友的名字,并试图用他的泪水来洗刷同伴所遭受的伤痛,却全然不知自己将要面临更大的灾难。
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只不过,在他们之中没有一个人愿意站出来给予这对落难者帮助,相反的,他们有如恶魔一般对这对可怜人做出了更大的伤害。
“这两个贼,该打!”
“真是人渣,终于要死了”
“怎么还不把这里清理干净?叫警察来!”
“你们也都看到了,我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而且贼就是贼,是这个社会的垃圾!”
这句非人的演说,赢得了一群恶魔的欢呼,但这并没有赢得我的认同,因为我和那对身影一样,在我们的内心的深处,曾有过一段相同的记忆。而就是这段回忆的存在,才铸就了今天的我!
在我的记忆里,有这么两个歹徒,他们曾在一家超市里持刀劫持了一个年龄尚小的孩子,并希望以此来换回逃脱的机会,但很遗憾,错误的事不会有成功的可能性,其中一个歹徒很快被突如而至的子弹所击中,紧接着被蜂拥而上的民警逮捕。但不知道为什么,另一歹徒在看到同伙被带上警车的那一刻时,他放开了被抓的孩子,径直朝警车奔去。
结果可想而知,他在周围群众的谩骂声中被戴上了枷锁,并随即和他的同伙一起朝着公安局的方向远去,不过,就是在这个时候,他朝着身边的同伙露出了另人费解的笑容。而那个被抓的孩子似乎从中发现了什么,他开始抓住一个警察的衣角,并希望以这种方式来为那对歹徒求情。
但这孩子的努力却换来了这么一句话:不遵守社会规则的人会被视为垃圾。是垃圾就必定要从这个社会上清理出去!”
“但我总觉得,我”
“够了!你还想说什么!“
还没等他说出来他就遭到了所谓大人们的指责,而我也上前制止了他,毕竟在我们看来,这不过是一种幼稚的瞎闹罢了,那个警察说地没有错:在这个世界里,错与对有绝对的准则,而不遵守这个准则的人会被视作垃圾。
正当人都走光,我觉得一切都结束的时候,那个孩子却找到了我,
“大哥哥,你等一下 ,那个,我想了一下,不遵守准则的人会被视为垃圾,这句话好像没有错,但我总觉得这句话不能形容那两个叔叔。”
“怎么不能形容,他们所做的事无论是从法律还是道德上来说,都是错误的,他们侵害了他人,违背了处世准则。而且受害者不是别人,就是你自己,你难道不生气吗?”
“不会啊,我还觉得我蛮喜欢他们的!”
“我听那个叔叔笑的时候说了一句话,他说啊‘不会让你一个人的!’”
“————”
“大哥哥,你说我是不是很奇怪?明明知道这是错的,却还是这样。”
“不会啊,其实,我也和你一样——”
当时的我并不知道我这样说有没有错,我只知道,我输了——,输地彻彻底底,输地毫无保留。这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一切。确实啊,规则和制度固然重要,但我们难道就要这样来否定情感的存在吗?或许这就是现在这个世界的悲哀所在吧,每个人都把规则放在嘴边,以最为无情的口吻来批判一切事物的好坏,但这样做的代价也是惨痛的,回过头来,我们会发现,我们失去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多。
在先辈们所创造的这个无聊的世界里,居然还会出现这样的人,这由我感到欣慰。不遵守规则和制度的人会被视作垃圾,但连同伴都不重视的人,连垃圾都不如!他明白这个道理,
而且是天生就明白了。
而现在在我面前的,这两个家伙,你们也同样明白这一点,而且,你们以自己的行动对这句话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这或许是我们这些所谓正确的一方也难以做到的吧。不知不觉中,你们已经超越了我们呢,如果没有人给予你们帮助,如果没有人给予你们掌声,那就由我来!我会说出那个孩子没有说出来的话!对我而言,能遇到你们,真的是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