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真情 1500字
人的感情细腻多变,像是早春的天气。拂晓时还是雾气氤氲春寒料峭,早晨却又和风煦日鸭知水暖,午后又一阵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傍晚红日披霞云归雨歇。天气由于其多变而常常使人触景生情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如果,如果天气是人类编程的产物,你已经知道明天早上9点会下雨,下午3点又会转晴,你还会单纯地为雨天忧郁,为初晴宽心吗?这样刻板的事物缺乏不确定之美,个性之美,因而失去了动人的特质。
幸好,幸好大自然从不这样一板一眼。天气是自然的产物,因而她是自然的。
相似地,人的感情如果完全在程式化的模型下运行,那么谈到秋叶你就只能感慨时光易逝,何来的刘禹锡 “我言秋日胜春朝”之美?谈到昭君你就只能赞叹其美与勇气,何来杜甫的“分明怨恨曲中论”之思?谈到贬谪放逐你就得黯然伤神,何来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之豁达?
同样幸运的是,中国古代文人向来注重抒真情述实志,才为后人留下了光耀千古的不朽诗篇。
原来,就像天气只有最自然最不受约束才能被人欣赏一样,情感只有在最真实地表达时才能叩响你我的心扉,触动你我的心弦,在最细微之处获得共鸣。
真实是情感的主流。我们渴望通过彼此真诚的交流,真情的流露因而变得相知相爱,社会需要人人真心相待以变得和谐生活也需要用真情来为她的意义增添砝码。
日前温哥华冬奥会的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颁奖仪式上,我就听到了被网友评为“史上最感人”的周洋的获奖感言: “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之后大家才知道,周洋出生在一个清贫的家庭父母有残疾,全家仅靠一个彩票站和妈妈给人织毛衣在维持生计。
然而,让周洋和所有人没想到的是,她那朴实的获奖感言遭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的批评。在一次全国政协会议体育界小组讨论会时,于再清表示:“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运动员说孝敬父母感谢父母都对,但别光说父母就完了,要把国家放在前面。”他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
顿时,舆论的矛头、记者的追问、上级的“德育”,像舞台上的镁光灯一样都汇在了年仅18岁的小周洋身上。她沐浴着各种目光而成了发亮的焦点,可是我们分明看到,昏暗的阴影投在了小女孩的心中。
从前乐观开朗的周洋逃避着镜头,那不是羞涩,是害怕。再次接受采访时,父母的“地位”从第一一直降到国家、教练、观众、工作人员之后的第五位,那不是知错就改,是无奈的妥协。
其实周洋没有错,错的是于再清。他错在给所有的获奖感言写了一个模板:“感谢国家的培养”,却不知道,高呼爱国的人,比如在文革时从中作梗的江青,往往心怀不轨,真正爱国的人,比如奋勇夺金替国争光的小周洋,往往不把爱国挂在嘴上;真情不是“应该”出来的,更不能被套板僵化。
周洋,千万不要怀疑你自己。我们相信你,相信你的感言每一个字都源自内心,发自肺腑,是你多年来对父母感激之情的流露。它会遭人质疑,是因为它像璞玉那样,未经雕琢通体晶莹清澈如水,太过单纯太过质朴,反倒显得与纷繁复杂的社会大背景格格不入。
然而,正是这样一种近乎脱口而出的情感流露,提醒着我们人们在涉世未深的年龄的单纯和本真状态——不是挥舞红旗大喊口号,不是高谈阔论故作高深,不是掩饰真情显示城府。
是流露真情。
同娱乐明星一连串“感谢”却丝毫听不出感激之情的获奖感言“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SMG”相比,我觉得这种的“俗”得质朴的感言更真实:“你觉得是什么使你夺得马拉松的冠军?”“是奖金,我的孩子需要它。”我觉得这种不为荣誉动容的感言更可贵: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的钱学森说:“我今天不是很激动。”我觉得周洋这种平实质朴的感言更动人:“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
为官太久的于再清以他个人的神经敏感和模板情感挤压着社会对真情的包容
单纯质朴的小周洋用她真情的流露提醒着我们现代社会里真情的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