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雅是一朵被无边无际的大峡谷给封闭着的蔷薇花。她的兄弟姐妹面对这遥不可及的大峡谷出口和自己被泥土囚禁的身躯已经失望了。“要是我有一天可以出去看看洛杉矶的大好河山就好了!可我这么渺小又能怎样呢?”“好想瞧瞧雅鲁藏布大峡谷的世界之最啊!哎,还是别痴心妄想了。”……虽然大家已经绝望了,可珍妮雅却一点都不。她可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蔷薇。
这是北国的秋天。风婆婆给珍妮雅住的大峡谷带来了一个不幸的消息:他们住在北京的鲜花同胞们受到了极大的威胁,沙漠正已飞快的速度向北京进攻,这都是人们破坏环境的“杰作”,可爱的鲜花感到自己活不长了。“啊,真该死!”朱利安队长为此事大发雷霆。“可怜的孩子!”克雷斯太太抹着眼泪说道,“要是我们能去看看他们,该多好!”。“对啊,我怎么没想到呢?谢谢你!克雷斯太太!”珍妮雅恍然大悟。“这孩子脑袋受刺激了,已经不正常了。哎。”珍妮雅的妈妈波可丽夫人感叹道。“你们要相信我!”珍妮雅大叫道,“我会让你们大吃一惊的!”。“你已经让我们大吃一惊了!”哈克贝里讽刺道。
珍妮雅可没那么容易打退堂鼓的,她每天都在等待风婆婆。终于在霜降之节等到了她。“喂!风婆婆,你好!你好!”珍妮雅大声地打着招呼。“哦,是珍妮雅啊,我可爱的孩子。”风婆婆降了下来,“说吧,你是想让我告诉你巴黎的埃非尔铁塔又有几只鸟停在了上面,还是桂林又掉了几片叶子?”“没那回事!”珍妮雅可受不了别人的嘲讽,“我是想让你带我去北京看望我的同胞!”“什么?我没听错吧?你要我把你带到北京去?你知道这离北京有多远吗?”“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你会帮我的!”“好吧好吧好吧!我带你去就是了,可北京很危险的,现在的后悔药还买得着。”“你倒贴我也不要!”珍妮雅的态度很坚决。
一天以后,她们出发了。
前往北京的路异常艰难,前后需要20天时间。他们从大峡谷出发,经过柏林、巴黎、伦敦、悉尼、旧金山、纽约、汉城、东京终于来到了北京。北京的状况令珍妮雅十分惊讶。大街上,人们吃过的食品袋随处可见;枯萎的树木已经找不到可爱的小鸟了;路边的野花奄奄一息……“想不到居然还有比大峡谷更糟糕的地方!”珍妮雅不敢相信自己眼睛。“人类是最恐怖的动物,他们会毁了整个地球的!”风婆婆对于这些事情都已经习以为常。“我不能袖手旁观!”珍妮雅大声喊道。“我知道,可爱的孩子,但这种难上加难的事情,你有信心吗?有把握吗?”“我有!”珍妮雅并不知难而退,“现在您要做的就是去大街上把一些木排和垃圾给我!”没办法,风婆婆扭不过珍妮雅,只好照她说的去办,一面去还一面嘀咕:“哎,现在的孩子,咋就那么冲动呢?”
一小时后,风婆婆回来了。她的身上沾满了木排和垃圾。“这就对了!”珍妮雅很高兴,她将自己身体里面的液体一点一点地挤出来,在木排上写下了这样几个字:“我是一朵蔷薇,我也有思想,我也有生命,难道你们都没有察觉到这样可爱的生命正因你而面对着巨大的威胁吗?”“地球不是垃圾厂……”珍妮雅让风婆婆带着她周游全北京,还带上木排和垃圾。一路上,人们不时地张望天空,看到的就是珍妮雅和写满珍妮雅心中感叹的木排以及搜罗来的垃圾。人们好象有点沉思了,“或许我们真的做错了?”“但愿我们没欠下地球太多……”。看到这里,珍妮雅快乐地笑了。但是她的身躯却开始剧烈地疼痛。“哦,不!孩子,你离开土壤也许太久了,我能输送的营养也所剩无几了,咱们得赶快找到库利医师才行!”风婆婆焦急地说道。她从来都是说了马上去做的,珍妮雅被她卷起来就朝北海公园飞去,刚到那,珍妮雅就昏了过去。
她就这样昏睡了一个月,当珍妮雅醒来的时候,全队的人都在她身边守着。“哦,我的珍妮雅,你没事真是太好了!”波可丽夫人惊喜万分。“我这是在哪啊?”珍妮雅说话还是有气无力的。“你在家里啊,孩子,你知道吗?你救了整个地球的花!”克雷斯太太激动地说道,“人类已经开始觉悟了,我们的同胞不会再有危险了!”
“真的?风婆婆,那你快告诉我又有几只兔子在成都的机场跑过啊?”珍妮雅眨巴着眼睛问道。
“哎,这一倒霉孩子!”风婆婆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