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家乡——我的家 1500字
夕的家乡是个很美的地方,山青水秀,那里是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水族,一个很勤劳而神秘的民族在这里有夕的家人,儿时的玩伴,还有许多回忆.
小时侯,和小伙伴们到都柳江去游泳,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什么也不用管,累了就躺在河边的沙滩上晒太阳,只等着妈妈拿着鞭子到河边来把自己“请“回家去吃饭,因为一般情况下孩子们是不愿意离开的,让妈妈在岸边喊着自己的名字,直到她真的拿着鞭子,挽着裤脚过河来了,自己才赶快游到岸边来,知道如果迟了可真会挨鞭子的都柳江其实不算大,但却是家乡人赖一生存主要水源河水要在汛期才会见涨,平时都很温顺,所以很受孩子们的喜欢,岸边有好几棵古榕,夏天听着树上的蝉鸣坐在树下也能睡着,这里也是孩子们喜欢的地方.
据说,水族原是从海边迁徙而来的,来到这像凤凰羽毛一样美丽的地方安顿了下来,从此过着快乐的日子水族人没有蒙古人那么粗犷,但生性十分豪爽,看到他们的待客之道,会让你真正体会到这一点,他们喝酒从不用杯子,都用碗,在水家你会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大碗喝酒,大筷吃肉“,很实在的一个民族.
当夕长大了些,她觉得家乡的一切是那么的落后,只想有一天能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可是当真正要离开了,心里又很不是滋味毕业了,终于毕业了,可心里总有些失落“夕,毕业了,你会想我吗?“同桌丹问她,丹是她三年来最要好的姐妹“会的,你也要记得要常常想我啊“接着,泪就流了下来~
电话响了,是乐,“夕,我要走了““去哪里啊?““出去闯闯““还回来吗?““不知道““~~“沉默~沉默~“夕,你会来送我吧?““呵呵~不了,你知道,我是个感性的人,不喜欢分离的场景~~“说完这句话,不知怎么了,泪水又滑落了下来“恩,那现在就和你告别吧“赶紧放下了电话,怕他会听到我抽泣,又要说我不坚强了想起往昔的一切,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想起和他们在球场上是那么的飒爽英姿,而自己在场下的歇斯底里,自己不禁笑了起来想起课间你追我打的嬉戏,让人真的很难忘想起,放学了,自己还赖在寝室里和丹蹭饭,说自己在减肥,只吃一点,结果把丹的饭全消灭干净了,还大言不惭的说我是在帮你啊,不然你都肥成什么样子拉啊,弄得丹又好气又好笑的拿着饭盒自己再去买饭,而自己却在一旁偷笑~想起往昔的一幕幕,泪又刷刷地流了下来.
水族是个很古老的民族,有自己的语言和文字,也有自己的信仰和图腾他们善歌善舞可以说歌是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水族人的端节是个很隆重的节日,一般是在丰收季节,人们着着盛装,吹着芦笙,唱开跳开来真的很热闹,很有意思不得不说的还有水族人的卯节,被称为“东方情人节“,也是个很盛大的节日,那天人们都聚集在卯坡对歌,寻找自己中意的人卯坡不大,没有树,可以说寸草不生,但却不能说是不毛之地卯节时坡上开满了各色伞花,而有请人都在伞下对着歌,真诚期待自己心爱的人出现在卯坡还有个很奇怪的事,虽说寸草不生,却有两口甘泉终年流着可口的井水,传说有请人喝了这“鸳鸯泉“的泉水便会白头偕老真是个有意思的地方.
现在夕也要离家独自去异乡生活了,这次她不后悔,因为她明白改变自己的命运得靠自己“毕业了,我会想你们的“
看来家乡虽好,还是落后了点,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经济也要跟上才好这里的中青年都因为家乡的贫困而远赴他乡打工挣钱,家里大多没有什么劳动力,只有老人和孩子被留在了家里,老人们总说,“到过年的时候他们总会回来的“
水族人很勤劳,正因如此,他们从不认命,只相信靠自己的双手总可以支起一片自己的天空.
水族人很勇敢,正因如此,他们总是在奋力打拼,只想让自己的家人过得更好.
水族人很坚强,正因如此,他们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