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乎・也许 1500字
那天整理文件夹里很多的相片。朋友的,合影,宠物,还有旅途。在一个名为“Clouds”的文件夹里,翻到许多照片。让我想起2004年的夏天,印象中是7月13的凌晨。一整个晚上面对着白墙,发呆,阅读,喝水。以及不间断地回忆。6点,天亮。捧着相机到处拍,将大半个身子探出窗外。早早出来工作的人们在路上来来回回,我享受这片刻的安宁和困倦。
相片提醒着,暗示着那一个夏天。欢乐终日的一个夏天。
可是现在回想起来,似乎是生命中的巨大断层。6月和7月,7月和9月,夏天和秋天
似乎9月之前的一切,统统被施了魔法,化为灰烬,躺在角落里。它们曾对我说,那一场梦,也将我施了魔法。因而注定要我在虚实真假之间,辗转反侧,饱受煎熬。
冬天成为过去的时候,被一句话猛地推醒。那个人说,你该睡了。明天一早醒来,便会清楚自己拥有什么,想要得到什么,并且也会知道有些东西是你永远都无法得到的。
终于,冬眠结束在一声长叹中,略微的无奈和失落。可是明天很快便来,无法停止。时间的轮转从未止息,既然一切早已注定,为何要去奋不顾身地争取或是逃避。我牢牢地攥着手里的零星记忆,以为这样便可高枕无忧。可是春风吹落了一条街的叶子,那些圆形灿黄的树叶,纷纷飘落。自以为是的代价只是一个人承担,就好似所有的承担一般,从来这个故事中就只有自己一个人。一如楷骑单车,将一封信遗落在风中。待他返回寻找的时候,方感惆怅。那一地的,都是与信封相同色彩落叶。他要怎样,才能够找到那些文字。那些被风悄悄藏到时光影子中的感觉。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人能够替你承担那份失落,别人不是你,永远拿捏不准你的尺度。
似乎一路上都在犯同一个错误,好似原来的朋友对我说:相册里的你,几乎保持着同样的笑容。同一张脸,同样一个嘴角上扬的弧度。固执倔强,导致的后果,如此显而易见。
听说过去的事情终将过去,一味的回味也仅仅是徒劳。那些信物,那些誓言,什么都不代表。它们的本质已经枯萎。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如果一段感情需要用信物或者物证来证明曾经的存在,那真的是巨大的无奈。只是还有很多人还在孜孜不倦地争取,让一朵花在最绚美的霎那死在自己的手里。我们都不知道,过度地占有欲望是毒。侵蚀了对方,以及自己。
那天站在窗前,猛地感受到奇异的味道。轻而易举地辨别出,那种春季独特的气息。熟稔至能够不费吹灰之力地记起初四,几场稀稀落落的雨。只是和我一同走过春天的那些人,都已经离开。
心情低落的那天,蓝神秘兮兮地对我说,他所听到地关于我的议论。
有的时候会迷惑,究竟一个人需不需要在意。是在意别人的评价,为了完善他人心中你的轮廓而活,还是特立独行,目的明确地保持无所谓的态度
风平浪静的和缓,也许只是理想状态。纷扰和纠结从来没有离开过,谣言和传言终究会不攻自破。那些言语,攻击的对象其实只是你的影子。正午脚下的影子,傍晚背后的影子,路灯下没有尽头的影子。那些,都只是幻象。何必追究,何必在意。
他们说的,似乎都是你的事情。评价的,也看似与你有关。可是,谁想过,你是否真正地做过什么。那时那刻那地,你究竟说过什么,是哭了,还是笑了,和A在一起,还是和B告别。没有人清楚生活的来龙去脉,我们都在用自己贫乏或是丰富的想象力在揣测别人的生活。有关他的过去,以及未来。分析他回过头的眼神还有不经意的沉默时的原因。只是作为旁观者,这些举动是否令人哑然失笑。我们不是他,所以不清楚究竟他是在等待花开还是期盼花败。你看到的,从来只是一个片断,那厚厚小说中的一段文字。之前的,不曾有你。之后的,很难说。
似乎。也许。可能。或许。不确定。模糊的界限,我们都在模棱两可。犹豫在6月。徘徊于客观和主观之间。矛盾于自己的外表与内心之中。
也许会得到永生永世的宁静。只是,不会是现在。也许是明天,也许是下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