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读书论 1500字
作为教师,特别是作为语文教师,最希望自己的学生爱读书,讲到底,语文就是阅读。然而,在学生的读书过程中却还是有这样那样的情况让人莫名烦恼。
建立班级图书角之后,我班上有了六七百本图书在教室里供互相借阅,同学们的阅读热情也很高,特别是在班级借阅制度的促进下,互相交流的氛围很不错。但我马上发现,有个别同学在课堂上也看课外书,严重影响了他自己的课堂学习,有的是偷偷在下面看,有的干脆拿出来看,于是这几个同学的书被收起,要求写保证了。他们是真爱读书吗?或许我们会被他们的假象所迷惑。事实上,这个别同学在课外并不看书,看书只是他逃避课堂和作业的一种方式而已,中午时分他们很少捧起书来看,而是常在走廊上奔跑玩耍,等到要做作业了,或进教室坐下了,才想起自己还要看书,再赶紧捧起来,孜孜不倦、心无旁顾地看起来。这时,他们是很专注的,可同时,其他同学都正在做作业。于是,他们便成了作业拖拉的对象,也因此导致了读书影响学习的理论产生。
家长总希望学生的成绩好,至于看课外书的多少优劣,还没有多大要求,因此,就有家长来反映孩子常在家浸在书里不肯停歇,怕因此影响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我觉得孩子爱读书,这是求之不得的,我们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读书兴趣千万别扼杀了。但读书是要有节制的,是要讲方法的,适时适量都很重要,这时家长也要起到一个监督作用了。可个别家长只一味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对孩子看书的习惯不是不加管制就是全部禁止,都是不当的。
那么孩子看书有多大的好处呢?这得因人而异、因书而异、因阶段而异。有些人看书能将里面的东西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或记得住,用得起来,那这样的阅读是很有帮助的,而有些人只是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对书里的东西只是朦胧地知了一件事,也没有思考,只是人云亦云地有些概念,这样的效果不佳。另一方面,书的好坏也大有关系,书有只宜粗读的,有必须细品的,有值得收藏的,还有的书得反复读,也有的书不值得读,读了就是浪费时间。往往那些经不起时间考验的书是不值得深读的,只是一时兴起或流行的东西毕竟有其局限性、狭隘性,而文词和精神兼备的书可以多读,既能增知,又能修身。好的书读了,让人身有余香,劣的书读了,让人余臭未尽。第三,读书也因阶段而异。看喜欢看的书,看看得懂的书,看让自己快乐的书,这是读书的第一阶段,这时人并无意识地去获得更多的东西,只是借读书取悦自己,就跟游山玩水一样。第二阶段即读别人说是好的书,比如名著之类的,经典之类的,看大多数人喜欢看的书,可以有不少收获,那里总有让人受益的东西。第三阶段就是自己鉴别着读书,这是思考性阅读,没有一定的阅读基础是不会达到的,这个时候因求解而阅读,因困惑而求知,这是最有裨益的。而我们的学生绝大部分尚处在第一阶段,大多捧着一本本好笑好玩的书津津有味地看。
读书讲究循序渐进,所以我并不反对学生读时下流行的儿童文学,像杨红缨、郑渊洁等的小说系列,他们的作品想像丰富,童趣横生,很受学生喜爱,但也存在着读过即可抛的缺憾,耐不得人们的推敲和细读,只可作泛阅之用。但就是这些书籍,家长们很头痛,因为孩子总是钻进去出不来,达到了一定痴迷的程度。当昨日有家长向我反映并有责怪之意、容不得我解释时,我迫不得已向全班同学下了禁令。事实上,这些书是不错的,但与我们现时家长需要的教育是不一致的,与激烈的升学竞争是格格不入的,因此,即使出版者吹嘘得再好,在家长眼里多少还是“感冒”的。所以,我也借此机会让学生能及时地进入阅读的第二阶段也好,我想他们若能在这些名家名著寻找读书的乐趣实乃语文老师的一大幸事了。
读书无法亦有法,读书之法在于多读博览,加上对好书的细品慢嚼。
(时200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