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月朗星稀,无边的草原与广袤的天空相连,帐篷一座连着一座,星罗棋布般散落在草原之上,帐篷边篝火点点。风无声吹过,篝火摇曳,那是静夜中寂寞的舞蹈。
一个秀丽的女子从帐中走出,怀抱琵琶,走向寂静的草原。帐篷与篝火被她抛在身后。抬首望,草原上的月亮特别的圆,想到千里之外的亲人,她不禁潸然泪下。垂首,纤指抚过那琴弦,指尖一颤,轻勾慢拢,琵琶弦弦凄切,心头声声震颤。
多年后,一切收归尘土,只留青冢向黄昏。
流年转,千年逝,又是明月当空照。富丽堂皇的华清宫,一绝色佳人在月影之下,和着悠扬的琴声,轻移莲步,翩翩起舞。轻风托起她的衣袂,鲜艳的裙摆随着她的舞步大开大合,划出完美的弧度。转身,“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而多年后,马嵬坡,三尺白绫坠落,一缕香魂随风逝。她的魂魄在昏沉中听见一缕琵琶的幽怨,猛的睁开眼,却见一俏丽的女子正在抚琴。琴声凄凄,似怨似叹。
那女子身着粉色胡服,披着一件红色的裘袍,秀丽的容颜犹如天空中那轮皎洁的明月,玉环心知她就是昭君,心中顿时升起无限感慨。
昭君自是看见了玉环,不由得放下琵琶,仔细打量。华美的霓裳包裹住她丰腴的身材,秀丽的脸上尽显娇媚,一双美眸勾人心魄,只是此时,她的神色黯然,“玉环,你这是怎么了?”
玉环闻言苦涩一笑,“昭君你的琵琶唱尽民族大义,而玉环的琵琶唱的是盛唐的浮华:昭君出塞换得“三世无犬吠之警,黎庶无干戈之役”;而玉环入宫却弄得“从此君王不早朝”,想着世人将你我并称入四大美女,玉环心中有愧。”
昭君闻言摇头道:“玉环此言倒是折煞昭君了,昭君出塞,人人称颂昭君大义凛然,只是世人不知昭君之所以出塞不仅仅是为了民族大义。”
“还有什么?”玉环疑惑
“造化弄人。”昭君的脸上浮现一丝悲戚,“当初被选入宫并非我愿,所以我不愿贿赂画师,不愿卷入后宫中的尔虞我诈,可是在这宫中,便是你不争,也不可能得到安宁。我自请出塞,便是想远离这勾心斗角的地方。在塞外,我又何曾不思念故乡,只是相隔千山万水,只能对月空望。这人生有太多无奈,入宫时无奈,出塞时又何尝不是呢?”
玉环见昭君神色凄然,不由暗叹,“既然都是无奈之举,为何不留在宫中,而要背井离乡,受塞外风霜之苦呢?”
“为了自由。纵使大漠风寒,但是那里有自由。哪里有一望无际的蓝天,有茫茫无边的草原,有迎风驰骋的骏马,洁白如云的羊群……那里的辽阔,那里的宽广,让我在一时之间找到了归属。”说到这里,昭君的脸上泛起 一丝笑容,“而皇宫却似牢笼,紧紧地将人束缚,慢慢地将人折磨。我不甘被捆绑,因为没有自由的人生对我而言丝毫没有意义。只要是能重获自由,便是背井离乡,我也甘愿。”
“昭君姐姐纵使无奈,却能够得到心中所想,而且还成就了千古佳话。而我,纵使亦有无奈,却难逃红颜祸水之名。虽然得宠一时,荣华半生,却终只是一晌欢乐,落下了千古唾弃的下场,得不偿失。”
“玉环此言差矣,你得到的东西,可比那些虚名要珍贵得多了。”
“我得到了什么?”玉环不解,那迷茫的样子煞是惹人怜爱。
“一颗心,一颗真心待你的心。”昭君走到她的身边,牵起她的手,带她走向池边。“玉环可曾记得‘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玉环喃喃接道,“这个我自然记得,白居易的《长恨歌》,姐姐也知道?”玉环问,而思绪却不由回到从前,想起了那个微凉的夏夜,想起了长生殿前的山盟海誓,想起了玄宗的点点柔情,心底泛起了甜意,池水之中显现出玄宗的样子……只是想着想着,就想到了安史之乱,想到了马嵬坡,想起那三尺白绫,心头一紧,阵阵刺痛,“海誓山盟,与江山帝位相比,竟然是这样的脆弱。他终归是帝王,在他的心中,江山永远是第一位的。”
昭君闻言不由清谈,将琵琶抱入怀中,“既然如此,你就忘记吧,只有忘记了才能从新开始。”
“从新开始,可以吗?”
昭君浅浅笑开,“听说妹子的舞姿绝世,不知可否舞一曲?”说罢也不等玉环回答,轻挑琴弦,径自弹了起来。
玉环一听,心头不由一颤,那曲调不正是《羽衣霓裳曲》吗?她好像忽然明白了,从新开始,就是应该从这里……移步,转身,裙角飞扬,虽然没有了羽衣的华美,没有如此如醉的观众,但是她依旧舞的精彩。同一曲舞蹈,她却跳出了与金殿之上不一样的韵味,不一样的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