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那只青蛙自以为天空只有井口那么大的看法被小鸟否决后,很不服气。它决定亲自出井,到外面瞧瞧,天空到底有多大。
这天,青蛙整装待发,好不容易蹬上井口。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青蛙闭着眼睛,尽情地享受着这天伦之乐,还一边哼着小曲儿,心里甭提多惬意了。突然青蛙一拍脑门差点忘了正事。它仰起头,高望蔚蓝的天空,是那么地无边无际,找不到尽头。可青蛙还是那么犟脾气,它坚信经过它的不懈努力,总会找到天空的尽头的。从这天起,青蛙就踏上了漫漫的寻边只路,虽然路途遥远,可青蛙始终不放弃。走哇走哇,走过了繁华的大城市,走过了宁静的小村庄,有遍游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所过之处,都留下了青蛙坚定有力的足迹。它不时地望望天,是不是到了尽头。阳光再毒辣,它的皮肤被烤得发烫,它不放弃;雨天雨下得再大,淋得它打喷嚏,它也不放弃继续寻找。它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寻到天空的边际!青蛙相信,再苦再累,只要有毅力,做什么事都可以成功
日复一日,就这样,青蛙走了半年之久。一天,它走到一片绿油油的草地上,正巧遇见了一只伶俐可爱的小白兔。小白兔看见青蛙浑身是沙尘,便疑惑地问:“青蛙先生,你这是去哪儿呀?”青蛙认真地回答:“我在找天空的尽头哩,你帮我吗?”小白兔捂着嘴悄悄地笑了几声,然后天真地说:“青蛙先生,天空是无边无际的,是没有尽头的。你就服了真理吧,不要为错误的理论而枉费心机了。”可青蛙却不以为然,固执己见地说:“小白兔,你不用为我操心,我有志气一定要寻到天空的尽头,不会就这么轻易放弃的。”说完,头也不扭地又走向了另一个偏僻的小山村。
走了不多远,青蛙又遇见了一匹长得十分健壮的马。当马了解到青蛙的经历后,也不由自主地笑了,然后真诚地说:“小青蛙,别逞能了,我这匹全世界跑得最快的马儿,不知道翻越过了多少座高山,趟过了多少条河流,也没看着天空的尽头。就你这只小小的青蛙,得了吧,你还能找到天空的尽头……”接着,这匹学问挺深的马给小青蛙滔滔不绝地讲了许多关于天空的知识,小青蛙点点头,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天空是那么宽广,没有边际啊!当初我真傻啊,谢谢你,博学的马大哥,告诉了我这么多天文知识。”
几天后,小青蛙又碰着了小鸟,它向小鸟诉苦:“小鸟,你说我现在该怎么办呢?我身无分文,没有钞票去买食物填饱肚子,没有金钱去买衣服穿暖身体……我可不想做一只孤苦伶仃的流浪青蛙,你帮我支支招呀!”小鸟满腹经纶,说得头头是道:“你可千万别指望有人送现金给你,那是白日做梦。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最踏实的办法是去找一份工作好好干。”青蛙带着哭腔说:“我尝试过了,我串遍了街头巷尾,没有哪里要收我。去糕点房,手艺太差劲;去服装店,不会做衣服;去广播台,口齿不伶俐……唉,我是不是无能?小鸟,你说怎么办呀!”小鸟想了想,眼前一亮,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这些行业你都不擅长,当然做不好喽。你应该发掘自己的本能啊。你不是被赞誉为‘捕捉害虫的能手’吗?你干这行,准成!”这一番话使青蛙顿时豁然开朗,它立即奔到农村,帮一位老奶奶家的瓜果园捉害虫。干了些日子,青蛙凭自己的汗水挣了不少钱,过上了富足的生活,而且还是发挥自己的本能,干着很轻松,它越干越满足。老奶奶也为家中有这位好帮手而乐得天天合不拢嘴。
后来,家家户户都听说这只青蛙干活既勤快效果又好,都争着抢着要它去帮忙捕捉害虫。这年头,愿意干自己老本行的青蛙已经不多了,像它这样的人才,非常受欢迎。青蛙不仅日子过得衣食无忧,快快乐乐,而且还成了青蛙大富豪和“最能捕虫青蛙冠军”的奖项呢!可这样一来,青蛙可吃不消,这么多户人家,它怎么忙得完?它自己办了一个“捉害虫公司”,受到街上小广告的启发,学着开始写广告招聘员工,要求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众青蛙都看了它的故事,知道它很有名气,招聘单刚发出不久,排队来应聘的青蛙就络绎不绝。过关了的青蛙,就到庄稼园里勤勤恳恳地捕捉害虫,害虫被大量消灭,庄稼不会再遭受虫子的腐蚀,都是绿色健康果蔬。这真该好好感谢那群专捉害虫的青蛙们呀!
接下来,这只快乐的小青蛙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