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墓前 1500字
这几天,我周围的同学大部分都在讨论清明节。
又是那个为已逝亲人扫墓的日子。它又来了。
萧萧枫树林中,藏匿着我爷爷的坟墓。清明节到了,这又使我想起了儿时最可敬的爷爷,时间过去了多年,爷爷的容貌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的锐化了。他生前长什么样,我已全然不知,儿时的调皮捣蛋在现在看来已是非常的后悔。我沉思,清明节这一天,不能让这一天假期变成我娱乐的时光,这种局面应该要改变了。
“爸,这个清明节能回去一趟吗?我想给去看看爷爷的墓,我已经很久没有去那个坟墓了。”父亲只是轻声说道:“看情况吧,我看能不能抽出时间来。”这是我第一次主动在这个特殊日子下的请求,想必父亲一定会同意。我很期待着回到老家,即便是中考再紧张、再逼迫我去长时间学习,我也一定要在清明这一天停下来,我一定要去怀念我最可亲的爷爷。
爸爸喊了一辆小车,我在那小车上面,不同于以前在车上一直玩手机、睡觉、吃零食,这一次我靠在窗户上,没有一点晕车的感觉,看着汽车两旁飞驰的楠木,我沉思着;车外是水稻与油菜花交相辉映,我在沉思;几位农家户屋顶还冒着飘渺的烟,我依旧在沉思。回想起寒假时回乡的经历,感慨颇多,最难以忘记的,便是离开时奶奶留下泪水,还有那颤抖的手。“好好读书啊!”我与奶奶握了握手,尽管那手很粗糙、很黝黑,对于在城市里生活惯了的我来说,她并不卑微。
四个小时过去,经过了颠簸的山路,我终于回到了老家。一下车,我的奶奶便前来接待我,主动帮我提行李,伯妈也过来询问我进来身体状况、学习怎么样。停了一会儿,我便拿着一卷鞭炮、一束花前往我爷爷的坟墓。在爸爸的指引下,沿着崎岖的山路,在茂密的丛林中找到了这座坟墓。
那时家里很穷,现在看来这坟墓很不正规,墓碑被杂草所掩饰,不注意的话难以寻找到。再来就是一个土堆,我爷爷的遗体便葬在这里。我讨厌杂草丛生的地方,尤其是在这里,这个充满着遐想、充满着回忆的地方,被杂草所掩盖。儿时的回忆不知丢失了多少,只是依稀记得,我的哥哥在这里曾经跪拜过,地上满是稀泥,但他毫不在乎,只是一味的去跪拜,衣服和裤子上全是稀泥,眼角中还有那再清晰不过的泪水。
我也不知为何,感觉自己的感触多了,一时无法用语言阐释,只是觉得自己幼时过于幼稚,没能记得爷爷的遗容,记得最清楚的便是回到幼儿园过后,老师问我情况怎样,我竟然还天真的答道:“没什么感受。”
阴沉的天空,笼罩在整个山头。
十年了,今天的我站在墓前,我也像我哥哥那时的样子,眼角多了些湿润。爸爸在一旁准备着燃放鞭炮,我拿着那束菊花,缓缓放在爷爷的墓前,嫩黄的颜色寄去了我和我的父亲对爷爷的哀思。“十年了,爷爷,您的孙子不孝啊!”我跪了下来,面对着爷爷的墓,只能以泪水掩面,一时竟不知用什么语言去倾诉。尽管双峰的天气是阴天,地上满是稀泥,荆棘也随处可见,但我不会因为这小小的因素而干扰。我不会留意我的额头到底沾有多少稀泥,我也不会留意我到底跪拜了多少次,那时刻间我不知为何,我的表现和十年前哥哥的举动如出一辙。爸爸依旧站在一旁,他也主动过来跪拜,尽管穿着西装。
死者的祭日,泪水的狂欢节。
奶奶对于我的举动显得很茫然,她赶忙前来扶住我,看着我刚买的的新衣被淤泥玷污得不再有风度。我以前对奶奶是很调皮的,我是个不听话的小孩,这一次仿佛回到了以前的童稚时代,我再一次的表现出了那种调皮。“不!我不!”我拼命的叫喊。“我一定要跪!这是不孝的孙子所能做的最简单的事情了!”奶奶无奈,只得松开,我还是能看见她那双黝黑的手,隐约感触到了些什么。
鞭炮声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声音,充斥在整个山林,迷茫的烟雾笼盖了墓碑。我没有捂住耳朵,虽然以前我讨厌这种鞭炮的声音,甚至排斥这种声音的存在。野花与杂草没能把爷爷的墓装饰的更加美丽,只能说,它所能衬出的便是我是何等的无知、何等的愚昧,丑陋,用这一个词语形容我再适合不过了。
回到家里,我写下了这篇《清明感》。当我试图去找寻曾经的记忆时,那记忆似乎在嘲笑我,讽刺我直到这个特殊的节日时才想起寻找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