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五下午我和苏念远一块儿乘99路公交车回家。它会穿过这座城市最最葱郁干净的马路。沿途经过舟想等车的车站。我记得第一次陪他等车回学校,他在站牌下从身后抱住我,仿佛向我敞开他的整个世界。还有一条我们曾在一起吃过一次午饭的大学路。舟想牵着我的手在上面走,那是第一次我不去想这样的时光能否持续到冬天,我只想做一个在他身边安静的快乐的小孩,被迎面走来的所有女孩羡慕。
现在那条路依旧,每次经过它我都坐在车厢里看,开过了就回头看,简直是自虐的人在不断撕开伤口,秋风灌进我的棉布外套,身边是苏念远沉静的眼神,因为懂得,所以纵容。
偶尔会遇到晴天,粉碎在玻璃窗上的阳光铺天盖地地冲上来碎在手心。大风刮过,漫天的落叶飘零,有时落了满街,衬着苏念远漂亮的侧脸,他也是住在月亮边的人么。
国庆放假的时候,我独自在那条美丽的马路上散步秋天的叶子就那样散落一地,是好恹恹姿态。
拐进一家超市买方便面,突然看见货架上摆着一排精致的陶瓷水杯,画着漂亮的漫画人物,分别写着星座的名字和与之相配的性格特征。我不相信星座之间的缘分,却买下了水瓶和双子,只是因为舟想,他出生在双子座的第一天。
黯蓝的杯身是喜欢的。我相信这是注定,蓝色是舟想的底色,他有一件黯蓝的棉布外套,第一次见面时他穿着,他把自己裹在那里面绽放了一朵笑容送给我。
街上的男生和女生露出快乐的表情,我终于敢在街上再次张望了。终于不再害怕从这些幸福的孩子脸上看见自己的疼痛和孤单。
发了一条信息给苏念远,叶子落在屏幕上,吹一口气,变成橱窗外暖色的风声
念远,我在林荫路,你来。
人群中我是沉默倦怠的,我奇怪苏念远会对这样古怪的人有耐心。他说是因为我的文字,第一次读的时候他被里面葱郁的忧伤击中,心里有痛。
桑叶,有痛才有喜欢。第一次的喜欢决定以后所有的情感。你得相信。
可是我需要的却不仅仅是喜欢,我需要爱,很多很多全心全意的爱
。我给苏念远讲我和舟想的事,一边微笑一边讲,或许还有一点疼痛但是没有眼泪
苏念远毫无道理地纵容我的任性。有时在QQ上我半天不回他的消息也不生气,老说些笑话逗我开心。或者有时干脆说,不如你做我女朋友吧,我来照顾你,保证让你没有时间去黯然神伤。
我知道他是开玩笑。古怪孤僻的桑叶不会有人来爱,以前不会,现在也不会。她只能自己爱自己。
依然偶尔能在QQ上遇到舟想。我发现自己其实很容易满足,只要有他的一点消息,也是好的。
和苏念远约在车站旁那家KFC见面。
他喝可乐我喝牛奶。换一个人还是一样,苏念远不停地说话,我安静地听。听他说热爱的Hip-hop和街舞,也会和他讨论几句,脸上挂着浅蓝的笑容不惊不惧。
如果花瓣有知觉,它会以怎样的思维想念你。
也是在这个地方,我和你最后一次见面。我们面对面坐着,你依然点的加冰可乐,我破天荒要了速溶咖啡。苦涩药味刻骨铭心,两包白砂糖遮盖不掉。直到三年以后靠关洛买来的Starbucks香草拿铁一举摧毁,它才偃旗息鼓地退出记忆
我说,舟想,我不介意你的过去,但是我关心
还是说出了口,还是无法洒脱到不闻不问,傻瓜也知道我们中间横着一个影子,布满跨越不去的黯淡波纹。终究我做不到今朝有酒,即使是醉也要预先清醒。
他于是说起他的初恋。嗓音低沉,我的头也低沉。那时候我不知道爱一个人是什么感觉,现在也不知道,不爱的时候不知道,爱过以后也不知道。谁知道。
我只觉得舟想爱她。十七岁开始的爱,整整四年,并且还会继续爱下去。舟想说三个月以后她离开,他们粉碎不了来自父母老师压力,她亦不愿伤害他。尽管他感到她仍然喜欢他,但是她要走他只能让她走。
他的爱情在她的决绝面前溃不成军。城池坍塌,他沦陷。也没有精力修补,亡羊补牢谁不会说,过不了自己一关皆是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