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暴风雨的夜晚,驼鸟独自蜷缩在巢里,冻得瑟瑟发抖。“多么冷的天啊!”他想,“我不能总是孤身一‘人’吧,我得……哦,得找一个朋友。”驼鸟站起身,拍拍羽毛上的泥土,上下打量着自己:“啧啧,瞧瞧这一身雍容华贵的羽毛,配上这能说会道的小嘴,呀,如果我好好宣传宣传自己,大家一定会认可并喜欢我的!”驼鸟激动万分,暴风雨刚停,他便出发了。
“嗯,这么大的森林里我该找谁做我驼鸟的朋友呢?”驼鸟边走边想,“孔雀?金丝猴?天鹅……呃,对,天鹅,多么优雅高贵的种群啊!就找他们!”想到这儿,驼鸟不禁加快了步伐向天鹅湖畔走去。
天鹅湖畔,一群天鹅优雅地昂起头,微微咪起眼睛,打量着这位不速之客。
“啊,呵,我……我是驼鸟……”初次见到天鹅,驼鸟有些紧张,“很早就听说您天鹅的芳名,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嘿嘿,如果能跟您们交朋友,那真是三生有幸啊!”驼鸟一口气把准备好的台词说出来,望着天鹅们。
“这位小弟,看你这么激动,一定是真心诚意的(想交朋友),那,你这个朋友啊,我们是交定了!”一位看起来很有威望的老天鹅说。
“真……真的吗?”驼鸟激动地语无伦次。
“那当然。”天鹅群应和着。
哈!这下驼鸟可高兴啦,一想起今后不再孤身一‘人’,驼鸟那兴奋劲呀,就一圈圈往外溢。
可是……
没过几天,驼鸟的家里便又恢复了往日宁静与冷清。原来,驼鸟觉得天鹅太清高了,对什么追星啊,哈韩啊,丝毫不感兴趣,只是每天享受享受日光浴,散散步,偶尔吟诗作赋,虽然颇有一番情趣,但驼鸟可不喜欢那样的生活,并给天鹅们留了一封很不客气的告别信,大意是嫌天鹅们太过自恃清高,虚伪至极,便翩然离去。
回到家,驼鸟又开始苦思冥想:“不要清高的,要热情一点,现实一点,话多一点,啊哈,这不正是麻雀嘛!”驼鸟拍拍脑袋,一出窝就直奔麻雀们的家,而且……
驼鸟刚一说明来意,周围的麻雀便叽叽喳喳议论起来,一位年长的老麻雀激动地说:“能跟驼鸟先生交朋友,真是上辈了修来的福份哪!快请进。”当然,驼鸟在麻雀这儿受到的款待比天鹅那儿要热情的多,可是……
“这是什么世道啊!天鹅太清高,这麻雀,唉,整天除了唠家常就是扯闲话,没一刻嘴停过,而且开口不离这‘吃喝拉撒’四个字,什么证卷交易,国际新闻,娱乐动态……一窍不通,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啊!我可不能学坏喽……”呵,这小小的驼鸟还挺挑剔的,甚至……还有些自恋情结,嗯,先不急着下结论,来看看他现在的状况吧:
“叮叮当,叮叮当,我是快乐的小黄莺……”一阵清脆的歌声把驼鸟从烦恼中拉回来:“哎,小黄莺,上哪去呀?”
“猫头鹰法官破了我祖母的冤案,我正要去感谢他呢!”小黄莺扬了扬手中的锦旗,“再见!”
“等等,猫头鹰法官?对呀!他公正不阿,秉公执法,既不清高,又踏踏实实为人民办事,这不正是我要找的吗?”驼鸟赶紧飞奔到法庭,递上帖子,说明来意,不一会儿,法官的助手金丝雀飞出来,拿了一张名片:“驼鸟先生,法官大人也十分想跟您做朋友,并约您半小时后在他的别墅里赴宴,这是他的名片。”
“啊!太棒了!”驼鸟接过名片,心花怒放,连忙回家,换上西装,打上领带,喷了摩丝,兴冲冲地朝猫头鹰家走去。
谁知……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整整一个下午,驼鸟都没有等到猫头鹰(他后来才知道自己是因为兴奋过头跑错地方了)。他气急败坏地来到法庭,把所有给猫头鹰的锦旗啊,奖章啊……全都烧掉了,并自己用一片梧桐叶做了一面旗子,上面写着—“送给,最爱摆架子的法官大人!”发泄完了,怒气渐消,驼鸟才趁着暮色回巢。第二天,驼鸟睁开眼睛,一张“公告”映入眼帘:
“驼鸟先生,因你行为不端,侮辱他人尊严和声誉,在此对你提出批评,并罚款50林币(森林货币单位)。”
森林最高动物检察院
“简直气死我了!”驼鸟把公告撕成碎片,“我才不稀罕跟你们做朋友呢!我要搬家,搬到外面的世界去!哼!”驼鸟边说边收拾行李,朝森林外走去,向大西北进发,一直走到了荒无人烟的沙漠,终日与烈日、金沙、风尘和仙人掌为伴……
有时候,朋友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是,朋友与朋友之间是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