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是个土教练 1500字
“土教练”这是我给老爸的尊称,因为很多东西他自己也不会,但却把他我教会了,并且平时训练和比赛他还给我做教练,却没有教练资格证,因此,我叫他土教练。他却乐之不疲,非常乐意做土教练,因为陪我一起训练比赛,看着我的成长和进步,他也从中收获了无限的乐趣。|||也许是他从事的政法记者职业过于严肃,看到的听到的关于现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的家庭教育问题,使他对待自己孩子的教育显得特别用心和严厉。
他小的时候生活在贫苦的农村,从未学过各种学习以外的体育技能。因此,他很羡慕现在孩子又那么好的机会,为了让自己的儿子能多学些体育技能,他从小就有意锻炼我的身体素质和独立动手能力。|||其实很多家长从孩子多学一门技能和锻炼身体的角度也很乐意让孩子学各种技能,可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兴趣生命力短暂而苦恼,不少家长总问老爸为何他的孩子没学几天就没兴趣了,也就放弃了,没有一样能坚持下来。这里我要说:“多数情况责任不在孩子而在家长,是家长没有真正的投入到孩子学习的项目,还一味指责孩子不够努力,这势必会加快孩子失去兴趣。
”可我却兴趣很广泛,而且所学项目都能获得教练的表扬,在同等情况下水平也名列前茅,我可以自豪地说:“这和我有个土教练老爸有直接关系。”我就说说乒乓球项目吧,我8岁时,同班有位同学妈妈在学校水泥台上陪儿子打乒乓球,我用一种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开心的打球,老爸就问儿子你是否也想学。我自信的说:“当然。”他第二天就去买了副球拍,说真的那时的他根本不会打乒乓球。
发现我的那个同学已经有点基础了,他就想如果直接让我这样和我同学去打,肯定会被我同学笑话,因为孩子不会想那么多,所谓童言无忌,那怎么办呢?他就和我说:“我们先不要去学校里练,到小区的乒乓球台先练,从那以后他就每天提前下班在小区里等我放学陪我练,我从连球也发不出到能发出球;从球发出上不了台到上得了台;从他发过来的球我碰也碰不到到可以碰到但上不了台;从碰到还能上了台到可以有来回球......并且他老说:“我比他厉害多了,他和我差不多大的时候肯定没我进步快。”慢慢的到了有点基础时,他才说:“儿子现在可以去学校和同学一起练了”。果然到了学校就能和比我学的早的同学打上几个球了,有时还能赢下来,就算输了他也说:“你应该很自信,因为毕竟他们学的时间比你长,只要你以后多练练就一定可以超过他们。”可他很清楚凭他的水平要让我进步很大那很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望江门小学的甘老师,他就让我去望江门小学练球,我们每次多比别的孩子早到,后来甘老师干脆把钥匙给了他,这样他就可以利用比别人早到的时间,让我和对练或一个人练发球,甘老师来后他就形影不在甘老师旁边,听着这个球该发在哪儿;这个球接发球该用拉球;这个球只要轻轻点一下就可以;这个球该侧身抢攻;这个球的板型该压低些......这些乒乓球的专用术语,他牢牢记在心里,并仔细观察打的好的几个高年级学生的动作,一旦我的动作出现问题,甘老师指出后他会特别留意我是否已经改过来,如果没有他会随时提醒我注意。因为甘老师不可能就管牢一个孩子,更多时间需要家长的督促和指导。|||可现在很多家长更像个出租司机,只管孩子接送不说,还经常迟到,更不会关心孩子存在的问题,只会说你比他大或高怎么打不过他真笨,有时还会因为天气不好或自己忙点私事而让孩子不去训练。这样自然孩子的水平就更差了,一旦比赛总是后几名,这样孩子就算有再大兴趣恐怕最后也没兴趣了,有些家长碍于面子肯定比孩子更没兴趣了。
自从我学打球他就特别关注体育频道,他看电视除了新闻就是体育节目,他会让我和他一起看一些比赛,并告诉我为何他这个球打在正手位而不是反手位;为何发个短球不发长球;为何看是很轻的球可却出界了;为何他发球要站在中间而不是常规的一边......我每次比赛他都会陪着我去在边上给他做指导,有时我也会说:“老爸还好您提醒我一下,不然肯定输了,老爸是个天才哦!”我想这主要是老爸的理解能力肯定比我好。在甘老师的指导下,他现在在很多家长眼里也是个乒乓球教练了,每次出去比赛甘老师忙不过来,他就充当教练给孩子们做指导,孩子们还很相信他,看得出来老爸也感觉很好。|||其他项目他也还是老办法,虽然自己不会但理论水平我非常认可,因此我非常相信老爸,认为老爸说的很有道理。现在我速度轮滑、乒乓球、帆船、田径、游泳足球篮球羽毛球都有一定的基础,比赛的成绩也不错,更可贵的是我学习成绩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