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行 1500字
我曾试着在大风中发出声音,每一个音节都顺着风向和我想去的地方背道而驰。所以,你听不到我说话,真的。
它们都散在风里,散在风里。
我在五月的下旬收拾起一天的疲惫,等到整栋楼都静寂了才出门。教室就如同藏身在曲折的弄巷中,我走出楼才感觉如释重负。外面总算是如我所想,温吞干净。我想起一天内发生的那样多的事,都是末日般的怀念与清澈,而后又突然想到诸如曲终人散一类的词,就像洪水一样的泛滥成灾。我开始意识到,我是一个人
我一个人带着莫名的恐慌与盼想,在这个南方小城的黑夜里穿行。
我终于看到了设想的季节。这个夏天,就如同大多数文章里写的一般明亮干净。我被这样的景象困住脚步,光影缭乱,天空透彻,有让我白天无法睁眼的阳光夜晚不由自主发抖的冷风。如此巧妙的矛盾,如此融洽的对立。
既而我又开始回想一整天发生的事,起床,吃饭,睡觉。这些琐碎在短促的一天天里重复曡压,我不断地调和奔波,已然是一副涉世已久的老成模态,却不知我这个快要成人的少年,还在成人礼面前徘徊顿止。
走出几步,前面等待的是拥拥嚷嚷的人群,和那些不知姓名的人们。这是一群即将迎接高考的人,我似乎看到了它们头顶上的参差的希冀和向往。我在两条路的岔口处停了下来。面对眼前熠熠生辉的人群,我找不到一个规整的姿态去迎接他们。
噎下口冷气,我想起自己此时的模样。十分钟前,我拒绝了一个又一个人同行的邀请,生硬直接。年少的心中是念着安稳与自由的,就像独行的貘兽,未知神秘,不可一世。我气喘吁吁地站在灯下,看着眼前三三两两的他们,从这头到那头,悲呛得连眼泪都消失。仅仅只剩下内心干燥的撕扯,硬生生剥离我无处寄放的巨大期望。他们悲喜生衍,而我仅是局外人、旁观者、以及路人。
总是不能忘怀一个月之前的南都之行,那几个可爱的名字仍伴着真实的声音在耳中绕梁不绝,这样的光景令我浑浑噩噩,不知所云。我开始相信时间里逗留的人是慈悲的上帝赐给我的,并开始安然温柔的对待。想念也变成一杯温热的茶,我可以一直带着它,不凉不烫。
我在微笑的风里轻踩积厚的落叶,听他们吱吱呀呀小声说话。
如你所愿,平稳安定,轻松快乐谢谢你能够懂得,这些只言片语,这些胡言乱语,这些琐碎,这些期待
我迎着风一路走过,安然平稳。内心的念头却无时无刻地生长发芽,缠绕延伸,我开始迷恋上独行的背包和奔忙的旅途,恋上轰鸣的列车和缭乱的灯光。常常对着一张图画上的异地风情出神,那里有我的向往,有我顺路往回的标识。
选择的路途,迎风而行,有不间断的追逐,与所有的人群无关。
从南都回长沙的那个夜里,我头抵着舷窗,忍受着三万英尺高空的轰鸣给耳膜带来的压力,远处红色的天线行走缓慢。我想起身下不断变换的景象,江苏,湖北,江西,湖南。想起那些温馨感人的万家灯火。那些灯光在黑夜里像可爱的孩子,隔着风向我眨眼,唤醒我最柔软的思念
每一格灯光,都是一个经历风雨的家,每一座城池,都有她守望的人们。
眷念灯光是人们的通病,我也不能免除。楼房的格子灯光,雨中的车灯,深夜的路灯。这些在黑暗背景下流落的灯光,总带着圣洁与救赎的味道,我会莫名其妙的安定和想家。
我在深夜的灯光下站立,那些拥攘的人群,那些匆忙的碎步,那些瞳孔里重叠的影子。那样摇曳的灯光和没有完全散去的天光。我告诉自己,这是一群拾梦者,他们也许仅有一颗孤绝的心,却旁若无人地令我敬仰。他们会迎着风,拥着所想去各个方向,那是拾梦者的希冀与目的地。
我曾试着在凌晨的风力记录昨天的事迹。你说,这是一个人的沸反盈天。
破碎的话语,像等落在季节里的容颜。
在那个开着窗扇的角落,哗哗的风声吹乱一切。
我开始往前走,随着人群。我知道这样的夜晚不是寂寞的,满世界都是夜行人和梦的拾荒者。我是不适合在夜中行走的,容易堕入其中迷失一切方向。在这个南方小城的边缘,我开始奔跑,迎着风,就像小时候奔跑的延续一般。如你所说的,心有所向。
没有期期艾艾,后悔懊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