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来自凤嘴江畔的道南小学。走进道南,是在二00三年的秋天,被她吸引是因为她绿树掩映、三面环水的半岛风光;被她感动却是这里的一群“甘为春蚕吐丝尽,愿作红烛照人寰”的辛勤园丁。今天,我站在这里要讲述的就是那一只只默默奉献的“春蚕”,一支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红烛。
每天晨曦初露,当我们迎着朝霞随着车流来到道南小学门口,总会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梧桐树下一个亭亭玉立的身影,亲切地迎候着每一位师生。她,就是学校年轻的校长——张莉。可是,你可知道,构成这道风景线的主角,却曾因工作过度劳累,两次倒在讲台上。其中最严重的一次发生在去年的春天,那是上午的第二节课,正在上数学课的张校长忽然觉得头昏眼花、身体极度不适。但课还没有上完,我不能离开课堂啊!再坚持一会儿吧,她继续讲着。豆大的汗珠从她美丽的面颊流了下来,“老师,你怎么啦?不舒服吗?坐下休息一会儿吧!”学生们担心地说。“不……没事……没事……”话没说完,只听“轰隆”一声,她倒在了讲台上。“老师——老师——”同学们冲上讲台,围着老师惊叫着,教室里乱成一团。闻讯赶来的老师,急忙把她送进医院。“严重缺钾——这是一种可以瞬间夺走生命的疾病。钾都缺到这份上了,还不知道保重自己的身体?”医生有些责怪。可是,你们一定不会想到。就在第三天,第三天。我们的张校长竟然再次登上了讲台。“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不在——孩子们怎么办?”这朴实的话语就是她带病工作的理由呀!
如果说:最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多少是有些无奈,但在这里,张校长以及整个道南的园丁们给我带来的震撼却是前所未有的。是他们,让我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教育,什么是教师,什么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看看广具英老师吧,二00二年做了椎间盘切除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可五年来,她一直坚持在教育的第一线,没请过一天病假,没迟到过一分一秒。就在两个月前,她再次被查出患了子宫肌瘤。医生要求立即做手术,因为拖得越久就越危险。可她总是说“把新课教完再说!”为了她的孩子们,为了心中的教育事
业。她硬是撑到了现在。每当我看到她左手撑着腰,右手扶着桌子上课的情景,不知怎么的,眼泪就会不由自主的掉下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广老师的身上,我深刻体会到奉献的内涵。
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的李思露老师,尽管只有九年的教学生涯,但她对教育理解却是那样的深刻。她说“爱是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她把她全部的爱心献给了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吴真莉,这位苦命的农村女孩,多年前母亲就离家出走,丢下她与体弱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生活遭遇使她失去了温暖、失去了笑容。为了让这位同学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李思露老师十数次奔波于她的家里,带头并发动班上的任课老师为她捐款捐物。以心换心,以情感人,吴真莉同学变了,不但成绩名列前矛,而且勇敢地挑起了班长的重担,成为老师的一名得力助手。这就是爱的力量——把心奉献给学生,用爱照亮他们的心灵
其实,走进道南这个美丽校园,你还会意外发现:白的粉笔,黑的黑板,在这里不再单调,他是道南园丁们书写人生春秋的舞台,他是青春热情,奉献与爱心共同演绎的华美乐章。
于是你会明白:为什么这里的教师一到学校就风风火火地干,放学后还要带着备课簿回家;为什么平时好得过命的“兄弟伙”,在教研会上却争得面红耳赤;为什么人人都已经超负荷了,还抢着上别人的课;为什么在父亲生日那天,赵友强老师竟然走到了调皮学生王杰的家里;为什么患了直肠癌的谢雨仲老师,非要等到放暑假,才到重庆去接受化疗……
既然选择做一条春蚕,我们就要吐出最漂亮的丝,编织最绚丽的彩带;既然决定做一支红烛,我们就要发出最灿烂的光,照亮最辉煌的人生。这是道南园丁们共同的心声!这是永不磨灭的道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