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妈妈喜滋滋地对我说:“龙龙,快换衣服,今天你姑父请客!”“啊?什么喜事呀?”我疑惑地问。“呵呵,你姑父今年珍珠生意做得好呗。”妈妈一脸笑容,扬扬眉说。
一进家门,就发现姑父家已是宾朋满座,笑声四起,祝贺不断。“恭喜呀,又发财啦!”“你的生意可真是越来越红火啊!”“没白吃苦呀,看来我们都得向你取经啦!”……姑父一边忙着递烟,一边呵呵傻笑。旁边的奶奶双手拱着,乐得合不拢嘴,还时不时地抹一下激动的泪花。
这几年,总能听到姑父家生意日益兴旺的好消息。姑父才小学毕业就这么有能耐,我一直很疑惑,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就当回“小记者”,对姑父进行一次采访。解开心中疑问。大家坐定后,我忙蹭到姑父身旁,随手拿起一支筷子当“话筒”,便开始了采访。
艰苦创业 屡屡受挫
我清了清嗓子,煞有模样地说:“何经理你好,看着你的珍珠生意日益红火,朋友亲人都为你庆幸,能像大家介绍一下你是怎么发家的吗?”
“你姑父不容易呀,才小学毕业,吃了多少苦,你们哪知道呢!”奶奶迫不及待地接过话茬。
“妈是看着我一步步走来的,真不假,一个字——苦!不过,苦中有乐啊。”姑父感慨地说,“想当年,我要文化没文化,要资金没资金。只能跌打滚爬,凭着一身蛮力起早摸黑干。那时,做生意的心情很迫切,就先跟着何老板他们做,什么活都抢先干,偷学了不少养珠的技术呢。记得头一批养殖蚌的本钱,花了我三年的血汗积蓄呀。可想不到的是,那年蚌价大跌,我白白辛苦了几年,血本无归!”
“啊?那可怎么办?”我急迫地问。
“那时亏不起呀,家里人都不让我再养蚌了,说我干活有力气,还是老老实实地赚些稳钱吧。我的心不死呀,于是就去借钱,说起这事,还得感谢你姑妈,是她始终支持我,亲朋好友间四处奔走借钱。你奶奶也把我当作自己的儿子,让子女们都借钱救济我。用的是亲戚的钱,就不敢再冒险了,我就倒卖珍珠。托上海、广州的朋友的福,赚了几万。” 姑父脸上又显出了笑容
“可他还是不死心,一边倒卖珍珠,一边自学养蚌技术,大字没识几个,想要学习多难啊。”妈妈心疼地说。
“现在想来,要是能多读上几年书,就好学多了。呵呵,还好,我学得快,又勤于实践观察,现在都能说上一大堆的技术呢,要是有文化,写本书也不难。”姑父傻笑着,一幅自信的神情,“可生意不好做啊,天灾人祸难以避免,想起那次灾难,我还心里发毛。”
“对呀,想起那次事,到现在我们都还为你捏冷汗。”姑父的好友何副经理拧紧眉毛,深有感慨地说道,“记得那年,你姑父养的蚌不知何故,死了大半,幸存的一些蚌也产量极差。刚刚有些起色的生意又陷入困境,几年的血汗钱又付诸东流。那些日子,你姑父把自己关在屋里,几天不出门,短短几天,瘦得不成样。”
“能不瘦吗,大哭了好几回,天天醉,整天叫着蚌啊珠啊,都高烧了好几天。”姑妈说着说着就已热泪盈眶。
听着这些,我呆住了,手里的“话筒”不慎落地,原来姑父还有这么多辛酸的往事啊!我哽咽了一下:“何经理,您真是颗蒸不烂敲不扁的铜豌豆啊!来,我们为你干杯!”
今非昔比 日新月异
“宝剑锋自磨砺出,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看到您的生意如此兴隆,每天财源滚滚,家里的变化如此之大,所有的汗水都成幸福甜蜜的回忆了吧!”我重新持起“话筒”,继续问道。
“可不是吗,家里的变化确实大呀,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终于尝到甜头啦!”姑父喝了一大口,欣慰地说。
“你瞧,这就是我们以前的家。”奶奶不知何时从抽屉里捧出了一叠照片
“小龙你看,这是那时住的平房,漏了都顾不上修理;瞧,这辆摩托车足足都伴了近十年,奔走东西,它可是我的至宝啊,当时下了很大的狠心才拼凑着钱买的;喏,这张是过年时拍的,全家人身上穿的都是旧衣,连新衣服都舍不得买,家具也老旧不堪了;看你姑妈和奶奶整天劳作在农田间,这是她们刚从地里回来时拍的……”
“老弟,天差地别呀,你看现在的你,有车有房,哪还愁吃穿,新农村规划中的别墅买了,城关也买了一大套房,轿车换了好几辆乐,还在注册自己的公司,今年还为学校、村里的公益事业捐了不少款……把我妈嘴都笑弯了,哈哈!”爸爸按奈不住心中的喜悦,如数家珠地大夸了姑父一番。
“变化惊人哪!我得为您家摄一组专题片,题为——‘今非昔比,日新月异’”。我站起身煞有其事地说。
“你这小鬼头!”妈妈乐滋滋地拍了一下我的头。
不断进取 憧憬未来
“这回你可享清福了,何经理,让你儿子继承你的事业,可以安享晚年啦,我们的采访就此结束吧。”我拍了拍姑父的肩膀说。
“晚年?我老了吗?我可坐不住,再说,我还有不少事没干呢!”姑父立即抗议。
“啊?你还不知足?那么,你能谈谈今后的计划吗?”
“我要把这份事业做大做实,要创立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公司,还正和外商签订了十年计划,建立长远生意来往;为使我的品牌走向国际,我自己还想学习外语,我正报了 ' ‘理查德英语培训班’;上次去国外考察,我发现我们的好珠子到他们那身价大跌,原因是他们后期加工制作妙啊,肥水不外留,我还要搞好珍珠的细加工,扩大珍珠出口;最近,珍珠协会在大搞‘珍珠文化’,我也要参与其中,请专家共同研究,提升珍珠的文化品位。呵呵,要干的事多着呢。”
“大家听听,老当益壮,永不止步,可比当年的廉颇啊!我代表山下湖人民感谢您,感谢您为家乡创造财富!愿您的拼搏、开拓精神世代相传!来,让我们干杯,祝何经理的愿望一一实现,祝她的事业越来越旺!”
“来,干杯!”村长一声吆喝。
我的采访在一片掌声与欢呼声中结束了。